外來政權復辟之戰 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極端主義獨裁者:連戰

 本文是阮銘教授《理性面對國民的國家認同共識與差異》一文的節錄,標題為本報擅擬的。

 

 台灣的民主發展,走到了關鍵的歷史轉捩點。是走民主轉型跨向民主鞏固、寧靜革命跨向寧靜建國的歷史前進之路;還是相反,跨向「一個中國,聯合反獨」、喪權滅國的歷史倒退之路?國家認同 VS.反國家認同,正是這歷史轉捩點上關鍵的一步。台灣人民要跨越這決定性的一步,必須讓連戰「二次失敗」。

 2000年,連戰打「戰爭恐懼牌」,配合中共《一個中國白皮書》和朱鎔基恐嚇,威脅國民:「選陳水扁就是戰爭!」選民第一次打敗連戰,制止了中共戰爭恫嚇,實現了和平轉移政權。2004年,連戰打「反國家認同牌」,配合中共「一個中國,聯合反獨」鬥爭綱領,分裂國民,破壞國家認同的國民共識。台灣人民必須超越族群、省籍、黨派、語言、文化差異,團結起來,確立國家認同的國民共識,二次打敗連戰,讓中共的「一個中國,聯合反獨」鬥爭綱領徹底破滅,台灣人民才能開創民主鞏固和國家建設的歷史新時代。

 第二步,在2004國家認同 VS.反國家認同的總統大選獲得決定性勝利之後,通過制定國家憲法的理性討論,解決國民對國家認同的非實質性差異。也就是讓國民參與制定符合今日台灣民主發展真實面貌之新憲,脫掉五十五年前中國國民黨流亡政權帶來的那兩張舊殼。

 當前從「左」、右兩個極端刮起的兩股斬斷歷史、抹煞事實,非理性對待國家認同差異之風,互相呼應,異途同歸,是對九月六日十五萬民眾國家認同偉大節日的反動,其危險後果是混淆是非、分裂國民,為反國家、反自由、反民主的舊勢復辟營造其所需要的混亂空間。

 第一、斬斷一九四九年以來中華民國在台灣「借殼上市」的歷史,把國軍和國民中由於歷史傳承與教育等環境影響,認同帶中華民國之「殼」、存在於台、澎、金、馬的自己的國家;與連戰為「聯共反台」,認同中國共產黨的「一個中國,聯合反獨」鬥爭綱領,打出的那塊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的「一個中國即中華民國」幌子混為一談。這是直接呼應連戰的「2004是中華民國 VS.台灣共和國之戰」,製造國民內部對國家認同的混亂與分裂;硬把認同自己國家(「中華民國在台灣」),被連戰稱為「帶殼上市台獨」的那部分國民,推到反國家、反自由、反民主的連戰復辟勢力一邊!

 第二、斬斷蔣經國在生命不同階段演變的歷史,把統治台灣前期反自由、反民主、反人權的獨裁者蔣經國;與在生命最後兩年「革新保台」,走上民主化、本土化之路的蔣經國混為一談,全盤否定其在台灣民主進程中的歷史作用。這同連戰把「過去十幾年」台灣民主化歷史視為「惡夢」,要「一刀兩斷」如出一轍;其政治效用是使認同蔣經國晚年對民主貢獻的國民產生混亂,甚至誤認連戰復辟勢力為蔣經國「革新保台」的繼承者。蔣經國在台灣民主進程中的歷史地位以及連戰復辟勢力對蔣經國「革新保台」之背叛,非本文主旨,容後再論。

 第三、斬斷李登輝繼蔣經國之後在台灣執政十二年,完成台灣民主轉型,創造政治、經濟、兩岸和平三大奇蹟,終結外來政權統治,使台灣成為獨立、自由的現代民主國家的光榮歷史。說什麼李登輝「且戰且走,騎驢找馬!」「與舊政權菁英妥協!」「對歷史真相和稀泥!」「對社會道德傷害無比深遠!」「對正義問題保持緘默!」「付出無形卻重大的代價!」如此等等,與連戰的「一場惡夢」何其相似乃爾?

 三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齊抽刀,看似來路不同,目標整齊一致,聯手演出了一場極端主義者斬斷台灣民主發展「十幾年」歷史(1986-200O)之奇觀!

 「抽刀斷水水更流」。歷史雖斬斷不了,但一時間「為叢驅雀」、「為淵驅魚」的政治作用,已顯而易見。

 極端主義對民主的危害,政治學者多有論及。貝雷爾森(Berelson)說:「極端的興趣伴隨著極端的黨派偏見,有可能導致頑固的狂熱,一旦蔓延到全社會,足以毀滅民主進程」。薩托利(Sartori)說:「作為決策者的極端主義者,對民主政體的破壞會比他的對手遠為徹底和迅速得多。」而且極端主義容易感染感情強度高的參與者,如薩托利所言,「感情強度很高的參與者不具備正確掌握信息的素質,因為他只尋找經過強化的信息;這種高度敏感與強烈感情最不適合知識成長的土壤。」

 連戰早就顯示出與國民黨其他政治人物(如馬英九)迥異的極端主義政治性格。2000年他就對《一個中國白皮書》和朱鎔基恐嚇表現出異常的狂熱,說出「選陳水扁就是戰爭,選宋楚瑜就是賣台,狼心狗肺」之類極端主義言辭。敗選後更趨極端,從發動圍剿李登輝到請李出黨,用語之毒,世所罕見。今年出來競選總統,竟至全盤否定台灣民主發展的十幾年光榮歷史,斷言「過去十幾年是一場惡夢,要一刀兩斷!」

 未來幾個月,若聽任斬斷歷史,非理性對待國家認同差異繼續發酵,導致「頑固的狂熱」,讓極端主義領導人得以在國民分裂與國家混亂中上台執政,台灣將面臨危險後果。

 連戰不是說選陳水扁等於戰爭,只有選他才能阻止中國定時炸彈爆炸嗎?事實正好相反。其區別正在於政治性格,陳水扁不是極端主義者,而連戰是。

 假設連戰明年3.20當選了,如其所言,不畏任何抹黑,立刻去中國,在「九二共識」基礎之上,「簽訂綜合性兩岸協議」,「為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及後代子孫開拓安身立命的機運!」

 後果將會如何?

 第一、「九二共識」,即「一個中國」,無論連戰如何「各表」,這根絞索是非套上「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及後代子孫」脖子不可的了。這就是汪道涵「一個中國,聯合反獨鬥爭綱領」中所謂的「願者上鉤」。連戰若以總統當選人身份自願去「上鉤」,對台灣未來命運之衝擊,當然非同小可!

 第二、「簽訂綜合性兩岸協議!」「綜合性」,顯然已超越事務性和經貿範圍,涉及政治議題的協議。一個當選而未就職之「總統」,能擅自去「簽訂」嗎?

 第三、為「後代子孫開拓安身立命之機運!」則不只是「綜合性」,而且是長期性的了。這麼重大的不但改變「現狀」,而且改變「未來子孫後代機運」的綜合性、長期性「協定」,連戰居然敢「不畏任何抹黑」,在就職之前就去「簽訂」,好大的膽子!試問哪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的當選總統敢這樣做?敢這樣做的,只有獨裁者,而且不是認同自己國家的獨裁者:不是蔣經國,而是拿國家主權、國民未來命運當賭注,不惜在自己手裡喪權滅國的賭棍獨裁者!

 毫無疑問,屆時國民肯定反彈,九月六日那樣的護國大遊行又將出現。連戰的「中國國民黨」,也會像九月七日那樣宣布為「叛國大遊行」,審判總召集的「叛國罪」!那不是美麗島「叛國案」的歷史重演?

 如果鎮壓不下去,導致更大反抗,北京天安門式的民主護國運動也可能發生;若國軍不願鎮壓,怎麼辦?學228事件時的陳儀,請「一個中國」的共軍來「聯合反獨」嗎?

 這並非連戰式虛聲恫嚇的詐彈,而是連戰「一中反獨」戰略之必然發展。極端主義者連戰一旦當選,如他所宣示的行動起來,作出改變現狀的極端主義決策,上述危險將難以避免。

 珍惜這十幾年寧靜革命給台灣帶來自由與和平的國民們,在極端主義者製造分歧挑動分裂時,應保持理性,維護團結,避免衝突,決不隨極端主義者的分裂活動起舞,無論打的是什麼顏色的招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10.03)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