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政權復辟之戰 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告別「一個中國」虛擬情景

 

 

 世界歷史上有中華民國,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一個中國」。

 「一個中國」概念之出現於世界、出現於歷史,從頭便是自欺欺人的虛構,是文字遊戲,是國際騙局。

 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紀元。自民元約法到今日台灣行使的《中華民國憲法》,均無「一個中國」,只有中華民國。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前,世界上沒有人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正如沒有人說「一個美國就是美國」,「一個英國就是英國」。

 中國共產黨打敗中國國民黨,宣布廢除中華民國國號和中華民國憲法,改國號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後,世界歷史上才初次出現「一個中國」概念。那時流亡台灣的國民黨政府,從已經「滅亡」(蔣介石語)的中華民國「借」來兩張「殼」(連戰語:「借殼上市」),一張中華民國國號之「殼」,一張中華民國憲法之「殼」,在台灣「上市」。並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民國是代表中國之唯一合法政府」。

 那時世界一分為二,自由國家與共產國家對峙。美國支持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反共抗俄」,代表中國佔有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席位;拒絕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聯合國,達二十二年之久,在那個年代,虛構的「一個中國」,顯然有利於台灣的國民黨政府。

 到了一九七○年代,世界變了。美國尼克森政府採取「聯中制俄」新戰略。「一個中國」概念也跟著改變其虛構之內容。一九七二年美中兩國簽署《上海公報》。為雙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分歧尋求妥協;季辛吉玩弄文字遊戲,想出了那句著名的話:

 ──海峽兩邊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

 從此,「一個中國」政策或「一個中國」原則,就成為長期支配台、美、中三國關係的國際騙局,而且愈來愈不利於台灣的國際處境了。

 《上海公報》的「海峽兩邊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即一邊認為「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另一邊認為「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政府不提出異議」即兩邊都承認。但這種雙重承認只維持了六年。一九七三─一九七八,美國同這邊的中華民國政府保持邦交國關係,同那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大使級聯絡處的準外交關係。但在聯合國的「蔣介石代表」,已基於「一個中國」原則被毛澤東的代表取代了。

 到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美國卡特政府對台「斷交、撤軍、廢約」,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遂完全失去在國際社會之立足點。 

 「一個中國」既然出於虛構,當初只是為了在國際社會排斥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內部凝聚力量「滅共復國」,今時移勢易,虛擬的「一個中國」,在台灣內部已不可能凝聚力量「反共保台」,在國際社會更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絞殺台灣的絞索,台灣人何苦非抓著這根絞索不放,還要錯當救生圈往自己脖子上套?

 美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其根據是對「海峽兩邊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的虛構「不提出異議」。只要海峽這邊兩千三百萬台灣人都告別了「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之虛擬情景,把中國還給海峽那邊十三億中國人,美國政府虛擬的「一個中國」政策也就不攻自破了。

 這既非「挑釁」,亦非「改變現狀」;而是正視海峽兩邊一邊一國存在之事實,告別自欺欺人的夢幻「一中」,終結毫無意義的文字遊戲和虛偽可笑的國際騙局。(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11.07)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