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政權復辟之戰 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兩個台灣的命運

 編按:本文是阮銘教授在十月日七日於智利法爾巴加索(Valparaiso)舉行的台灣人協會南美總會第一屆會員大會演說內容。

 

 這裡是世界上離台灣最遙遠的地方。但我發現,地理之距離與心之距離可以成反比。

 離祖國台灣最遠的台灣人,對台灣最熱情,對台灣的國家認同最堅定,對台灣當前處境與未來命運的觀察最清楚、最有遠見。你們大會的主題:「認同台灣,選擇民主」,就是在歷史的關鍵時刻,看到了台灣面臨的關鍵問題。對國家認同的不同選擇,將導致兩個截然相反的台灣之命運。而在台灣的台灣人,未必都看到了這一點。

 來到這次大會的,有智利的台灣人,有阿根廷的台灣人,有巴拉圭的台灣人,有巴西的台灣人,有美國的台灣人,有歐洲的台灣人。可惜台灣似乎沒有人來,除了我這個不懂台語的「新台灣人」。原來聽說李應元先生要來,莊碩漢先生要來,卻末能見到。但我希望,離台灣最遠的台灣人的聲音,能夠傳回台灣,使那邊聽到這邊台灣人的心聲。

繼續在民主道路前進,還是斬斷歷史?

 台灣的民主發展,正走到一個歷史的轉捩點,面臨兩個台灣之命運。

 一個是認同台灣,選擇在民主的道路上繼續前進。就是從過去十幾年「寧靜革命」奠定的民主基礎之上,把祖國台灣建設成為世界上最先進的自由、民主、獨立的現代國家,同世界各國,包括中國開放,平等互利地交往。也就是完成寧靜革命,轉向寧靜建國。

 另一個台灣之命運,是斬斷歷史,斷送這十幾年「寧靜革命」的自由民主成果;選擇認同「一中」,改變台灣的主權獨立現狀。連戰的政治綱領,一是「惡夢」論,稱過去十幾年台灣民主化的歷史是「惡夢」,他要「一刀兩斷」,他要斬斷「寧靜革命」的歷史。二是「一中」論,即以「一中」顛覆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否定台灣的獨立主權,使台灣淪為「中國的一部分」。

 李遠哲先生在2000年提出台灣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兩種命運,到2004年才到了決定性的歷史時刻。這三年多來,台灣出現了歷史上未曾有過的新政治現象,即台灣內部反國家認同政治力量的崛起。

 國民黨外來政權統治台灣的年代,在野的自由民主派或台灣獨立派,不認同國民黨的戒嚴恐怖統治,但不會去認同共產中國。即使代表外來政權統治的國民黨,也不認同共產中國,而稱中共是「叛亂團體」,要「消滅共匪,光復大陸」。

 從蔣經國後期到李登輝時期,台灣經過民主化、本土化的寧靜革命,成為自由、民主、獨立的現代國家。對國家認同問題,國民黨和在野的民進黨在事實上是一致的,都認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自由國家,國號是中華民國。照李登輝的說法,叫「中華民國在台灣」。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關係」論,與民進黨的「一邊一國」論,同樣指出海峽兩邊台灣(即中華民國)與中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互不隸屬的兩個獨立國家之現狀。

 2000年後台灣出現的新政治現象,是曾經在中國執政,國共內戰失敗後流亡台灣,也是台灣最老的執政黨,突然轉向,背棄自己的歷史,自願去上中國共產黨的「一個中國」之鉤,不但在台灣內部,而且在國際社會,充當共產中國「聯合反獨」的同盟軍。

連戰宣揚一中反獨,杜撰九二共識

 去年(2002)年4月18日,連戰在華盛頓全美記者俱樂部新聞人物記者會上發表題為《台灣國民黨何處去》的演說。他說:

 「該往何處?我們接受一個中國。Yes,可以讓北京宣稱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But,台灣可以宣稱一個中國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這是中國歷史典型的保存雙方面子的解決方案」。

 連戰在演說時宣稱,他將「回到駕駛座,讓台灣重新啟動」,駛向「一個中國」。

 一年之後,今年四月十九日,連戰以國、親兩黨2004年總統候選人身份,會晤美國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佛瑞斯特一行,連戰強調,「中國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一貫反對台獨,主張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基礎上維持台灣現狀」。

 這是正式向美國和中國表述的2004年總統競選政治綱領。佛瑞斯特一行第二天(四月二十日)抵達北京會晤胡錦濤。連戰傳遞他的政冶主張,正是辜振甫在日本重申九二是「相互諒解」不是「共識」的三天之後。

 最近連戰從歐洲到美國,一路攻擊自己的國家和政府,宣揚他的「一中反獨」政冶綱領。還煞有介事地把自己杜撰的「九二共識」,從一中各表「修正」為「各表一中」,似乎只要玩弄一下文字顛倒的遊戲,就可以掩人耳目。殊不知欲蓋彌彰。連戰以為把他「But」的「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這句自欺欺人的謊言搬到前面,就可以掩蓋他「Yes」的「可以讓北京宣稱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殊不知只要認同了「一個中國」,今日世界還有誰會相信中華人民共和國只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的「一部分」?連戰所謂「中國歷史典型的保存雙方面子的解決方案」,其「解決」的結果,只能是台灣的喪權滅國,「中華民國」之國號,也隨台灣淪亡為中國的一部分而消失!國之不存,連戰之「面子」又將焉附?

 這樣的笑話從歐洲鬧到美國,又從美國鬧回台灣,國外沒有幾個人當真,回來竟有人捧為連戰的「進步」,真不知天下有羞恥事!

 連戰不是說,國家認同沒有迫切性,可以留待後代解決嗎?不能。國家認同在今天的迫切性,就在連戰這個反國家認同的2004總統候選人的出現。一旦他「回到駕駛座」,實現了他認同「一中」的「解決方案」,台灣人再度淪為「亡國之民」,還有什麼可以留待「後代解決」?

 所以2004,是國家認同VS.反國家認同的決戰,是認同台灣VS.認同一中的決戰。2004的選擇,不是什麼「二次政黨輪替」,而是兩個台灣之命運的最後抉擇。

台灣三個民主發展特點

 國家認同在台灣的重要性與迫切性,是由台灣民主發展的特殊道路決定的。台灣的民主發展,有三個不同於世界各國民主發展的特點。

 第一、民主目標與獨立目標的一致性。

 由於台灣長期處於外來政權的專制統治之下,所以台灣的民主發展,既有終結專制制度,實現民主轉型的使命,叉有終結外來政權,建立自己的獨立
主權國家的使命。這雙重使命在方向上是一致的。終結了專制制度,實現了主權在民,外來政權自然結束,和平轉移政權,人民自己的自由國家同時誕生。這是台灣民主化、本土「寧靜革命」的主要特點。所以要認識台灣「寧靜革命」的世界歷史意義,必須只有民主意識與獨立意識的雙重覺悟。徹底的民主主義者,必然是獨立主義者;但獨立主義者並不必然是民主主義者,他可能是封閉狹隘的民族主義者。台灣的民主發展,必須擺脫封閉狹隘的「大中國民族主義」與打開狹隘的「台灣民族主義」雙重枷鎖,才能實現國民認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自由民主國家之共識。

 第二、台灣的民主發展道路,是先實現國家制度轉型,後進入國家認同階段。

 從歐洲民族國家的出現到殖民地的獨立運動,一般的發展規律是先有國家認同,再進入民主進程。即如美國那樣的多元移民社會,也是先有獨立宣言,經過獨立戰爭終結英國殖民統治,然後制訂聯邦憲法,逐步實現民主制度轉型。

 台灣的特殊道路,是先通過民主化終結外來政權統治,實現主權在民的國家制度轉型,再進入國民的國家認同。台灣特殊道路的優點,是避免了一般國家獨立運動和民主運動中的激烈衝突,其影響則是一般國民已經生活在獨立的自由國家中而不自覺,國家意識模糊。國民對於圖謀改變這個獨立的自由國家現狀的反國家認同勢力缺乏警惕,易受族群、省籍、統獨意識的挑動而對國家認同產生分裂。

 第三、台灣的民主發展,處於中國威脅、國際孤立、內部分裂的特殊處境。

 國家認同的迫切性即出自此種特殊處境。一旦國民未能在歷史的關鍵時刻保持清醒的國家認同,內部反國家認同的分裂勢力在外部共產中國「聯合反獨」的統戰攻勢配合之下,台灣人民長期奮鬥得來的自由民主成果就有失去的危險。只有國民保持一致的國家認同,團結起來維護自己國家的生存與自由,堅決拒絕與中國「聯合反獨」的政治勢力「回到駕駛座」,才能避免台灣喪權滅國,再度沉淪於外來政權統治之命運。

 今天台灣絕大多數國民在國家認同問題上並不存在實質分歧,都認同自己生存的這片自由國土(台、澎、金、馬)之上的自由國家。主權在民,即這片自由國土之上的兩千三百萬自由國民。不認同自己生存的自由國家,而去認同連戰那個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的台灣加共產中國,再加蒙古共和國的「一中即中華民國」,只有極少數騙子和甘願受騙的糊塗人。但確有相當數量的台灣人,沒有認識到連戰設計這個「一中反獨」騙局,不只是騙到選票為止;而要在騙得「駕駛座」之後,駛向「一個中國」,讓台灣這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再生存於世界。

拒絕反國家的復辟勢力

 在座認識到國家認同的嚴重性和迫切性的台灣人,有責任在未來不到五個月的時間內,喚起國人認清反國家認同勢力復辟的危險性,團結起來拒絕受騙。

 但對於這個自由國家的名稱,或所謂「國號」,國民由於不同的經歷而存在不同意見是很自然的。有人主張,中華民國在台灣的那個「殼」(「中華民國」國號),世界上已經沒有人承認,用下去徒增困擾,到該脫掉的時候了,叫台灣就好。全世界(包括中國)都這麼叫,有的是當國名叫(如美國總統布希簽署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文件),有的是當地名叫(如中國共產黨統戰語言中的「台灣同胞」)。世界上以地名為國名的國家很多,如加拿大︵Canada︶、馬來西亞(Malaysia)、紐西蘭(Newzealand)、烏克蘭(Ukraine)等。台灣人就以台灣為國名,最簡單,且立即可行。也有人主張要加個Republic之類,叫「台灣共和國」。還有主張繼續保持「中華民國」這個「殼」,但對國土、國民應有符合現狀的明確界定,以免同連戰那個虛無的「一中即中華民國」相混淆,把台灣的國家主權給虛無掉。

 這些不同主張,認同自己的自由國家是一致的,應團結起來共同拒絕反國家認同勢力的復辟。國家的名稱問題,可以放到未來討論新憲法時從長計議。毋需在2004總統大選時爭論國名,只要認同台灣這個自由國家的國民都團結起來,投下維護台灣生存與自由的一票。

 所以2004不存在中華民國VS.台灣共和國之戰。重要的是不能受騙上當,選出一個不認同自己的自由國家,卻去認同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的「一個中國即中華民國」實際上充當中國共產黨「聯合反獨」同盟軍的人當國家總統,那台灣這個自由國家的命運就危在旦夕了。

 有些受騙的台灣人,對宋楚瑜還不太放心,對連戰倒很放心,認為連戰是阿斗,對台灣沒有危險性。他們沒有看到,其實是連戰把台灣人都當做阿斗,騙台灣人都糊裡糊塗套進他那根「九二、一中」絞索,好讓他拿台灣的國家主權同中國做交易。那才是台灣的最大危險。

 事實很清楚。一套進「九二、一中」絞索,台灣作為獨立主權國家的現狀立即改變。連戰詭稱,他同中國談判,將「擱置主權爭議,維持現狀不變」。這又是瀰天大謊。連戰這個謊言只騙台灣人,騙不了中國和世界。你認同「一個中國即中華民國」,又把「中華民國」主權擱置;而他中國主權絕不會擱置,而且在全世界奉行「中國主權不容分割」!你「擱置主權」,他「主權不容分割」,你的「擱置」與放棄主權又有何異?

 可見只要接受「九二、一中」,認同「一中」,把台灣套進「一中」絞索,無論「擱置主權」也好,「共享主權」也好,台灣都只能是中國主權的一部分。唯中國主權之存在,乃台灣主權之必亡。

終結聯合反獨路線,確立台灣國家認同

 那時候,台灣人民怎麼辦?

 一種是:接受國共「九二、一中」共識,改變台灣主權獨立現狀。台灣作為主權獨立的自由國家,從此在世界消失。

 另一種是:不接受改變台灣主權獨立現狀。國民起來示威遊行,幾十萬人上街。按照國共「一個中國,聯合反獨」綱領,國民的行動即「台獨」、「叛國」(叛「一中」)。若壓不下去,只有同民主「惡夢」一刀兩斷,回到戒嚴時代了。兩蔣時代之戒嚴,是為「滅共復國」,雖是說夢,但對共產中國是「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今日之戒嚴則不同,連戰接受「九二、一中」共識,已非「說夢」,而是把國家主權「擱置」,「擱」進「不容分割」的「中國主權」了。台灣人要是不服,連戰的「國軍」不願鎮壓自己的國民,那時中國共產黨軍事委員會主席江澤民的「聯合反獨」就師出有名了。

 台灣要避免那樣一種恐怖的命運,只有抓住這終結國共兩黨「聯合反獨」的最後歷史機會,拒絕連戰的中國國民黨「回到駕駛座」,國共「聯合反獨」戰線將最終破滅,中國共產黨只好丟掉幻想,如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Therese Shaheen)在美國商會餐會指出的,「該知道是應與民進黨政府談判三通的時候了」。

 對台灣人民來說,這是決定自身命運的歷史時刻。時不可失,機不再來。只有在2004終結了國共「聯合反獨」戰線,才有台灣國家認同的確立,才有台灣憲政制度的鞏固,才有台灣國民的自由幸福。台灣人民必須超越族群、省籍、信仰、語言、文化之差異,團結一致,警惕「一中」復辟勢力的欺騙、挑撥與分化,共同投入維護國家的生存、自由與獨立主權之戰。(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11.07)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