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專題 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放棄「反獨」惡鬥,維護民主進程

 布希為討好溫家寶,在白宮會見記者時除重申「三報一法」、「反對中國或台灣任何改變現狀的決定」外,畫蛇添足,加了半句「多餘的話」:「台灣領導人的言詞與動作顯示可能有意作出決定片面改變現狀,這是我們反對的。」溫家寶如獲至寶,當場說「對布希先生表示的立場非常讚賞。」布希本人卻遭質疑,是否犧牲民主台灣向共產中國「叩頭」?

 在台灣更是引起軒然大波,幸災樂禍的中國國民黨,根本還沒弄清布希的意思,就「想當然耳」地宣稱「扁政府已將中華民國陷入五十年來從來沒有的國際孤立情勢!」(《中央日報》12.11政治要聞版) 

 這叫做利令智昏。 

 第一,美國政策絲毫未變,只是講得更清楚罷了。九日下午向各國媒體的「背景說明簡報」,白宮官員說:美國不想再玩模糊政策遊戲了,布希毫不含糊告訴溫家寶,「瞧,如果你們逼迫我們,如果你們嘗試用武力或威脅對付台灣,We are going to be there(美國就在那裡)!」

 白宮官員特別說明,這就是指布希二○○一年四月作出的「竭盡所能幫助台灣自衛」承諾繼續有效。美國同樣清楚告訴台灣,絕不放棄支持台灣民主與自由;但美國不歡迎台灣採取任何改變台灣現狀的動作。這是由於美國的最高目標是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 

 第二,中國吞併台灣目標不變,「吃相」有變。溫家寶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最終實現台灣的統一」,但從江澤民、朱鎔基「吃相難看」的文攻武嚇,變作請布希代打的「微笑曲線」攻勢。

 中國本來想要布希回到柯林頓的「三不支持」或「反對」台獨,布希不幹,因為那才是政策改變。布希那天討好溫家寶加上的那半句話,只是針對台灣領導人可能想作出決定片面改變現狀的「個案」。其實真想「改變現狀」(「和平統一」)的是中國。台灣既無「改變現狀」之需要,這只是半句空話。送半句空話給溫家寶下台階,布希何樂而不為?

 第三,問題根本就出在台灣自己,既無自知之明,又無自信之心。台灣是主權獨立的自由國家,毋需「改變現狀」,這叫自知。台灣只要恪守自己國家內部民主進程,毋需恐懼外力威脅,這叫自信。不是溫家寶也在白宮講「尊重台灣人民要求民主的訴求」嗎?不管他是騙是詐,懂不懂民主,他敢打嗎?

 而來台灣競選總統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卻在「連宋全國競選總部」成立當天「造勢晚會」上高喊「要求陳水扁公開聲明放棄台灣獨立」還宣稱「二○○四是台獨與反台獨、戰爭與和平的選擇」!這不是向美國和世界發出錯誤信號,讓人誤以為台灣正在發生將導致改變現狀,破壞海峽和平的重大事件嗎?

 當然發出錯誤或含糊不清信號的不只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一人。台灣領導人陳水扁也有責任。他提出公投、制憲,是國家內部民主進程所必須,美國哪有反對?連被台灣媒體莫名其妙歸為「親中反獨」派的莫健,不也明確表示「公投是民主政體進行民主運作的合法工具」、「任何人都沒有理由說台灣沒有權利擁有一部好的、起作用的、現代的憲法」嗎?問題在於公投、制憲應切合國家民主發展,不能隨心所欲。

 公投乃訴諸直接民主,以解決國會無法解決的國內重大分歧。像加入WHO或中國撤飛彈,國內並無重大分歧,而且不屬本國主權所能行使之範圍。所以,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直言他根本弄不懂其用意何在?猜疑即由此而生。這表明今日台灣政壇已深陷「反獨」惡鬥泥潭,對國家民主進程漫不經心到了何等地步!公投、制憲,都需要恢復理性,放棄「反獨」惡鬥,遵循國家民主進程與國民意志善加設計。(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12.12)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