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專題 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目前台美中關係是1979年來最穩定時期

 本文整理自中央社通稿,未經阮銘教授審閱。

 

 中央社20日舉辦論壇,探討台灣總統大選將舉辦公投的爭議以及兩岸關係的發展,淡江大學教授阮銘在會中表示,目前美中台三邊關係可說是一九七九年來最穩定的時期,台灣要有信心,要樂觀看待自己的前途,不要總是將「救台灣」這種悲觀的話掛在嘴邊。

 對於習見的美中台三角理論認為:美中關係好,美台關係就一定不好的說法,阮銘表示並不以為然。他說,難道美國指美、中雙邊關係是三十年來最好的,就代表美、台關係是三十年來最差的?事實上,目前美中台關係可說是一九七九年來最穩定的。

 他指出,在兩岸問題上,美、中兩國的戰略相互都已清晰,而中國現任的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也勝於前任領導人江澤民、朱鎔基,中國希望有和平的周邊環境進行經濟建設,台灣所處的形勢並沒有不利,320之前,兩岸關係也可維持穩定。

 阮銘認為,中國反對公投的意圖是很明顯的,而其做法則是要通過美國影響台灣。而兩岸關係的核心議題是經貿關係,兩岸若能務實的從經貿與三通等議題著手進行協商,或討論建立兩岸共同市場,這樣做對雙方來說都會有利。

 阮銘指出,台灣不要把自己綑住,要有自信,不要終日將「救台灣」這種悲觀的話掛在嘴邊。他說,台灣如果不綑住自己,中國大陸就綑不住台灣。

 對於公投,阮銘認為是正常的民主機制,中國反對公投,實際上是反對陳水扁總統,北京又不願自己出面,所以透過美國發聲。

 至於美國對台灣的公投有疑慮,阮銘認為,主要是學界與媒體持續懷疑台灣舉辦公投的動機,加上台灣對公投的意義尚未闡明,才導致美國目前的態度。

 阮銘並認為,政府應該針對已提出的公投兩個題目好好舉辦辯論,國際社會將會樂見台灣就兩個公投題目充分辯論。對於公投議題,台灣的確存在不同的看法,就是因為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正需要公投。(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2.20)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