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專題 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要領公投票 投反對票是體現民主價值

 本文是阮銘教授參加公投辯論的發言內容摘要。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阮銘10日在公投辯論時指出,公投的真正反方也是支持三二○公投,「投反對票」是更加體現台灣民主的價值,展現人民可以改變政府不現實的兩岸政策,迫使政府去制定更有利於台灣發展及安全的政策,希望大家都去投公投,但要投自己獨立判斷選擇的一票。

 10日下午四時三十分舉行的「對等談判」公投辯論會,正方代表為民進黨籍立委卓榮泰,反方代表為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阮銘,由中選會委員鄭勝助主持,中視轉播。

 阮銘表示,今天代表三二○公投的反方表達意見,是因為有必要讓台灣人民對議題的正反兩面獲得充分資訊,以便作出獨立理性的判斷。

 他認為,民進黨政府所提出「兩岸和平架構」,其立足點仍停留在國共內戰的舊思維下,這是不妥當且不現實的主張,國共內戰是在中國本土發生,而台灣人民從未與中國打過仗,戰爭狀態並不存在於民主台灣與共產中國之間,因此不存在政府所指稱「停止敵對狀態、建立和平架構」的問題。

 第二、中共與國民黨曾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簽定中程和平協議的談判,是屬於這兩個政黨自行去清算歷史的舊帳,也與台灣人民無關。台灣既然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主權是屬於兩千三百萬人民的自由民主國家,台灣人民不能容許自己的政府去代表中國國民黨清算半世紀之前的歷史爛帳。

 第三、現在去進行所謂「和平架構」,是既不現實也挺危險。因為中國一定會提出主權問題,而民主台灣的國家主權卻是不容談判、不容擱置與爭議的。台灣和中共這種軍事霸權的勢力去談「和平架構」,是不可能成功,即使達成協議,軍事霸權的一方也可能隨時反悔,決不會改變中共軍事霸權的野心。

 第四、既然政治性談判不可能,則台灣政府應務實地推動兩岸在經濟、文化、環保等民間廣泛交流,以符合兩岸人民的利益與福祉。

 第五、從長遠來看台灣的兩岸戰略,應「寄希望於中國人民」,必須待中國民主化後,改變一黨專政的黨國體制,才有兩岸政治對等談判的可能性。

 他認為,政府應要以全新的視野去處理兩岸關係,是要去維護台灣民主及主權,以及亞太和平的國際環境,而不要去陷入不切實際的兩岸「和平架構」幻想。

 阮銘強調,同意政府政策的正方與不同意政府政策的反方都是「支持三二○公投」,都是行使直接民權以彌補間接民權的缺失,在這個意義上,若對公投題目反對的票數能夠超過百分之五十的話,就展現人民可以改變政府不現實的兩岸政策,迫使政府去制定更有利於台灣民主發展及國家安全的兩岸政策,這將更加顯示出直接民主的力量。

 阮銘說,不領公投票,才是損害台灣的民主,讓中共高興的訴求,而「投反對票」則是更加體現台灣民主的價值,台灣人民是可以推翻政府的決定,如此才稱作是真正的民主。

 他指出,過去幾場公投辯論,「反三二○公投聯盟」是公投的「假反方」,是剝奪三二○公投真正反方進行公投辯論的權利,真正的公投反方,就是要印證直接民權的意義,也就是民眾有反對政府的權利。

 他認為,今天這場真正公投正反方的辯論,才能提供選民能有獨立判斷的思考,不能對政府決策全然擁護,而不是離開公投主文、誤導民眾的辯論。因此,他建議中選會在星期天的公投辯論,能將「反三二○公投聯盟」的假反方換成「真正的反方」,並將以前剝奪「真正反方」的辯論權,再行補辦三場辯論以玆補救。(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3.10)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