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銘目錄 首頁  1

《阮銘專欄》

兩個國民黨的命運

 二○○四•三•二○大選前,我出過一本書《兩個台灣的命運》,指出台灣人民面對兩種命運的選擇。

 一種是認同台灣,選擇在民主的道路上繼續前進。就是從過去十幾年「寧靜革命」奠定的民主基礎之上,把台灣建設成為世界上最先進的自由、民主、獨立的現代國家。也就是完成寧靜革命,走向寧靜建國。

 另一種台灣的命運,是斬斷歷史,斷送這十幾年「寧靜革命」的自由民主成果,選擇認同「一中」,改變台灣的主權獨立現狀。就是以「一中」顛覆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否定台灣的獨立主權,使台灣淪為「中國的一部分」。

 從三.二○到今天,台灣人民經歷了兩大歷史考驗:

 第一個是兩種台灣命運的選擇。台灣人民選擇了認同台灣、守護台灣;拒絕連戰認同「一中」、「再造黨國」。使台灣避免了外來政權復辟的歷史倒退。

 第二個是復辟派竊國圖謀的破滅。連宋敗選後,謀求「外力強力介入」,裡應外合推翻選舉結果,竊取國家最高權力。連宋政變竊國夢的破碎,使台灣人民避免了一場危及民主制度的動亂。

 任何國家的民主化,都不是一帆風順。英國、法國、美國的民主進程,或者經歷王朝復辟、外敵入侵,或者經歷國內戰爭;經過長期動盪,付出流血代價才穩定下來。像台灣這樣一個年輕的民主國家,完成從長期外來政權統治到自由民主制度的轉型,只有十幾年的時間,出現復辟勢力的政變竊國圖謀不足為奇。台灣人民能夠如此順利地通過連續的歷史考驗,的確表明「不論在亞洲或在全世界,台灣都是民主典範」。(美國助理國務卿凱利在二○○四.四.二一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聽證會的證詞)

 三.二○到今天,也是對國民黨的歷史考驗。

 連宋敗選,關鍵不在「兩顆子彈」。連宋選後政變竊國夢碎,也不在沒有「外力強力介入」。連宋之敗,敗在方向路線根本錯了,敗在逆歷史潮流而動。

 國民黨歷史上最重要的轉折點,是蔣經國晚年認識到「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放棄把台灣做為「反攻大陸基地」,提出「革新保台」,認同自已是「台灣人」,把台灣推進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

 從蔣經國晚年到李登輝,國民黨走的是一條順應時代潮流與人民意志的民主化本土化路線,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三大台灣奇蹟:

 國家競爭力居世界前列的台灣經濟奇蹟;
 亞洲和全世界民主典範的台灣政治奇蹟:
 避免兩岸軍事衝突的台海和平奇蹟。

 這是全國人民包括以民進黨為代表的反對力量共同努力創造的台灣奇蹟。但作為執政黨國民黨所執行的台灣主體路線,在這十幾年台灣民上化歷史中起了主導作用。

 二○○○年政黨輪替,和平轉移政權,這本來是台灣民主進程的歷史必然。國民黨一次選舉的失敗,並不能掩蓋從蔣經國到李登輝主導台灣民主進程的偉大成就。當年蔣經國開放黨禁時,沈昌煥就提醒他:「這樣下去國民黨會失去政權!」蔣經國回答:「天下沒有永遠的執政黨!」所以我說:蔣經國的一生,是從國際共產主義者到中國民族主義者、又從中國民族主義者到自由民主主義者的一生。

 從蔣經國晚年到李登輝,是國民黨從中國主體路線向台灣主體路線重大轉變的十幾年,使國民黨從蔣介石時代「一個領袖、一個主義、一個黨」的外來政權政黨轉變為開創台灣民主化本土化之路的台灣人民的黨。然而這個轉變並不鞏固。國民黨內反改革、反民主的外來政權殘餘勢力盤根錯節。一部分公開抵制民主化、本土化的「非主流」派,從國民黨內分裂出去。部分隱藏在國民黨內等待時機,即連戰一派。

 連戰代表的,是逆時代潮流、逆外在環境、逆人民意志而動的反民主、反本土路線。他把台灣十幾年民主化、本土化的歷史稱作「一場惡夢」,他要「一刀兩斷」!他提出要「有效消溶九十年代匯為主流的台灣意識、台灣主體、台灣主權」!他說他自已是「純種中國人」(Pure chinese),他要大聲說出「中國共產黨」的「中國」二字,要「代表全中國」!在二○○○到二○○四這四年中,他反李、打扁、排馬、降宋;標榜連宋結盟的目的,是「拿回政權,再造黨國」!他製造「九二、一中」,反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宣稱要像擱置南沙群島主權爭議一樣「擱置台灣主權爭議」,同中國談判「兩岸綜合協議」!連戰的文宣機器還祭出「從禹湯周公文武到國父蔣公連戰」的神主牌,標榜連戰是中國大統的「嫡傳」,卻把蔣經國、李登輝排除在外。

 連戰這條反民主反改革反台灣意識、反台灣主體、反台灣主權的外來政權復辟路線,背叛了台灣人民、背叛了李登輝,也背叛了蔣經國。這是連宋失敗的根本原因。

 選舉失敗,連宋復辟之心不死。於是有了三.二○到三.二七竊國大盜落空露原形的七日政變夢。連宋以「驗票」「驗傷」為藉口,煽動民眾抗爭,其真實企圖是引進「外力」(美、中為主要對象)「宣布選舉無效」,「派人來台監督重新投票」,迫使選民棄扁投連!結果外力不至,軍隊不動如山,連宋三面(美、中、軍)落空,竊國政變夢碎。

 連戰是極端頑固又極端虛偽的兩面人物。「臥薪嚐膽」、「拿回政權,再造黨國」,是其頑固本質。虛偽是其表象,他隱藏在國民黨內「做惡夢」的「十幾年」,不但騙過「李登輝總統,也騙過了台灣人民。至今還有人說他是受了宋楚瑜的騙,到底是誰騙誰。只有陳履安、王作榮這樣的老頑固,才真正看出連戰的「剩餘價值」。

 王作榮向連戰指出「台灣大局的兩條路」:「一條是在外力強力介入下從內部翻盤;一條是戰爭。如無外力強力介入,從內部翻盤不會成功。中共以戰爭解決,時機很可能在所有台灣體制內翻盤都失敗以後」。王作榮建議連戰:「第一、堅決不承認選舉失敗,不承認陳水扁當選的合法性與正當性,以各種主要文字向全世界傳播;第二、連戰以中國國民黨主席身份訪問北京,提出和共保台,千萬不要怕聯共賣台的帽子」!

 連戰果然立即採納,第一步,「國親聯盟連戰、宋楚瑜兩位主席向國際社會發出專文(二○○四台灣大選的重大風險),向全世界傳播陳水扁是一個正在把美國和世界拖進戰爭的危險人物。對象包括「各國政府、國際媒體、智庫、學界及關心台灣的國際友人等。」專文的結語是:「結論顯而易見:陳總統企圖向台灣共和國大步前進,當他走到那一點,他不僅將粉碎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全,世界亦將難以倖免。」

 連戰看到世界並無回應,中國也不來邀請,第二步至今跨不出去;於是又在他的喉舌《中央日報》頭版頭條造出一則「新聞」,稱「美國國會(台灣的總統大選與全國公投)報告指出:台灣此次大選爭端如未獲中立的國際社會致力解決,並立即舉辦一場新的選舉,台灣社會的動盪勢必持續一個漫長的時間。」(五月五日《中央日報》)

 奇怪得很。等到今天,「美國國會」和「中立的國際社會」對「立即舉辦一場新的選舉」音訊全無,卻傳出要派祝賀團來參加五.二○陳水扁總統就職典禮了。而中國共產黨呢?似乎對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前去北京討論「和共保台」也置之不理。連戰又落得兩手空空,準備戴上口罩,拉著宋楚瑜到總統府外去「散步」了。

 今日連戰,已是「四年復辟路斷,七日竊國夢碎」,但求繼續「鞏固領導中心」,緊握黨權黨產不鬆手,卻不知往何處走?

 看來要連戰回頭難。一位國民黨立法委員曾對我說:要連戰回到台灣主體的國民黨路線,就同李登輝難以區隔;而連戰把李登輝從國民黨除名,已表明他在國家認同這個路線問題上與李登輝徹底決裂。這是連戰的權力基礎,也是連宋配「拿回政權,再造黨國」的政治基礎。連戰已經同這十幾年李登輝走的民主化、本土化道路「一刀兩斷」,怎麼能回得去?

 現在的問題是:連戰路斷夢碎,國民黨是跟著連戰戴口罩「散步」,還是脫掉口罩走自己的路?

 擺在國民黨面前的,是兩條路,兩個國民黨的命運。

 一個是跟著連戰「和共保台」,如王作榮鼓勵的:「千萬不要怕聯共賣台的帽子」!這裡有兩個問題:

 第一、台灣民眾接受不接受?
 第二、中國共產黨理不理你?

 這兩個問題,其實是一個問題。台灣民眾若不接受,中國共產黨就不會認真理你。看看馮滬梓、謝啟大、朱高正這些人,就是前車之鑒。國民黨願意接受這樣的命運嗎?

 另一條路,另一個國民黨的命運,就是摒棄連戰路線,回到蔣經國、李登輝的台灣主體路線,開創國民黨的新歷史時代。

 李登輝前總統將發表一本新著《見證台灣,蔣經國總統與我》。這是蔣經國、李登輝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領導國民黨「革新保台」,開創台灣民主化、本土化路線的歷史見證。此書國民黨員應人手一本,認真研讀。

 從這本書裡,可以找到今日台灣所以能夠成為亞洲與世界民主典範的路線源頭。台灣人民爭取終結外來政權統治,爭取自由、民主、獨立、人權,已有幾百年的歷史,付出過巨大努力與沉痛代價,包括成立過曇花一現的台灣民主國。為什麼過去的奮鬥失敗了,而這十幾年都能夠以最小的付出獲得如此迅速而輝煌的民主成就?

 最根本的一條歷史經驗,就在執政者的路線,是順應時代潮流、現實環境、人民意志推動歷史前進,還是對抗時代潮流、現實環境、人民意志開歷史倒車?所以蔣經國、李登輝與連戰、宋楚瑜的分歧是路線分歧。國民黨今天需要的,不是用什麼樣的「論述」去包裝連戰那條「斬斷歷史」,對抗時代潮流、現實環境、人民意志的復辟路線;而是破舊立新,從根本上拋棄連戰那條反台灣意識、反台灣主體、反台灣主權的「一中」黨國路線,走上新路。

 李前總統這部新著,原來預定去年四月發表。那時連宋剛剛成配,提出「拿回政權,再造黨國」的「一中」復辟路線。連戰發誓同國民黨過去十幾年的歷史「一刀兩斷」,就是全盤否定蔣經國晚年和李登輝執政這十幾年台灣人民創造三大台灣奇蹟的光輝歷史。發表這部書,旨在讓台灣人民認知這段開創台灣民主新時代的重要歷史事實,提醒人民不要盲目追隨連戰的復辟路線,斷送了台灣的民主前途。

 後來因為某種因素被擱置。現在將發表,又有人在散布「陰謀」論,謂此時出手是圖謀損害國民黨。這是顛倒是非黑白。如果說,去年四月發表,是為了喚醒民眾拒絕連戰的復辟路線,拒絕連戰把台灣帶向沉淪;今年五月發表,則更是為了挽救國民黨,讓廣大國民黨員從這段重要歷史中認清國民黨的路線是非,走出連戰路線陰影,回到蔣經國──李登輝創造台灣奇蹟的民主化、本土化路線。路線錯了,用什麼的「論述」包裝也挽救不了國民黨。只有回到正確路線,才能產生真正令人信服的「論述」,重整隊伍再出發。所以蕭萬長、王金平領導的「論述小組」,尤其需要認真研讀此書。

 《見證台灣,蔣經國總統與我》一書的意義,當然不止限於國內。它有重要的國際意義。英國助理國務卿凱利四月二十一日在美國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聽證會上的證詞指出:「不論在亞洲或在全世界,台灣都是民主典範。我們會和我們在台灣的朋友討論如何將他們的經驗介紹給全球,如何讓台灣的範例供全世界有意推動民主改造的國家引為借鏡。」《見證台灣》是台灣這個世界民主典範在民主起步關鍵時期的歷史記錄,毫無疑義足以「供全世界有意推動民主改造的國家引為借鏡。」

 兩個國民黨的命運,一個是繼續「鞏固連戰領導中心」,繼續追隨連戰倒退路線,讓國民黨一天天背離台灣社會主流,一天天削弱其影響力。這是把國民黨縮小、把國民黨引向消亡之路。

 另一個是走出連戰陰影,告別連戰路線,把國民黨改造成為超越族群、省籍、文化、語言差異,認同台灣主體的台灣主流政黨。

 有人斷言,國民黨將同過去的新黨一樣走向泡沫化,未來將是民進黨一黨長期執政,永續執政。

 假如國民黨繼續聽任內部連戰一派胡鬧下去,這種前景未必不可能發生,但這並非台灣民主發展之幸,也未必符合台灣人民的意志。二○○四台灣選舉的結果,舉世公認標誌台灣主體意識的勝利。台灣人民並非獨鍾民進黨,拒絕政黨輪替;而是認同台灣,拒絕連戰的「一中」黨國復辟。台灣人民期待有兩個認同台灣主體、台灣主權的主流政黨,彼此制衡,則更有利於末來台灣民主的深化與鞏固;也更有利於團結全國人民對外共同維護國家利益。

 國民黨有沒有機會承擔這樣的使命?

 歷史正好提供了國民黨這樣的機會。從台灣今天的政治現實觀察,民進黨尚未準備單獨成為國會多數黨,而是期待與台聯合作取得國會多數。台聯本身也並未追求成為只有單獨制衡力量或爭取未來執政的主流政黨,而僅僅期待填補「民進黨向中間靠攏留出的空間」(陳建銘語)。這就給國民黨留下足夠的空間,假如國民黨能迅速回到台灣主體路線上來。

 今天國民黨存在如何認識自己的問題。

 一方面,要看到國民黨內外來政權殘餘勢力仍然盤根錯節。人數雖未必多,但聲音大。他們不是天天在叫囂誰不願跟連戰就退出國民黨嗎?這就叫以黨產要挾你閉嘴服從連戰路線!如果你把眼光僅僅投射在外來政權殘餘勢力控制的黨產上,正好讓連戰把「鞏固領導中心」同黨產綁在一起予取予求。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國民黨在連戰背叛蔣經國、李登輝之前,畢竟曾經有十幾年執政主導台灣民主化、本土化進程,鍛鍊「相當數量的優秀人才。他們並非對連戰路線繼續下去將導致的災難性後果毫無認識,只是由於不容易跳出長期形成的黨國觀念,不敢有所動作。

 《見證台灣》的發表,能否敲響國民黨的警鐘,讓它警覺「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國民黨不能坐以待斃成為連戰路線和龐大黨產的殉葬品,而應及時回到歷史的前進方向,肩負起尚未結束的歷史使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5.12)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