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銘目錄 首頁  1

《阮銘專欄》

中國像蠻牛,看到紅布就抓狂

 民進黨中常會六月八日邀請國策顧問阮銘專題演講,阮銘指出,中國五一七聲明是承認陳水扁政府、認為連宋翻盤無望的證明,他並提出「紅布理論」,指中國像蠻牛,看到紅布就抓狂,因此,建議扁「用憲改的綠布取代獨立的紅布」。

 阮銘以「中共最近放話之虛與實-中共內部決策過程之分析」為題進行演講,他認為這次大選並非是某些人形容的「慘勝」,而是台灣民主的鞏固,這是全勝、是大勝,至少台灣不會走回復辟的老路;陳主席強調,「這次大選絕對是民主的全勝」。

 對於中國最近點名批判「綠色台商」,阮銘演講時表示,所謂「綠色台商」如果是指奇美董事長許文龍等人所領導企業,這不符合目前以「胡溫體制」所訂定「科學發展」與「和平崛起」的既定發展方向。

 阮銘建議,台灣政府應該思考兩種路線,亦即所謂「張忠謀路線」與「許文龍路線」,「許文龍路線」是以台灣企業為主體,進行全球佈局,「張忠謀路線」則希望將台灣先進產業轉移到中國,以中國為生產基地方式,進行佈局。

 他認為,「許文龍路線」比較符合台灣國際利益,也兼顧中國經濟發展,所以在這種前提下三通,對台灣、中國,或是對整個區域發展是有正面幫助。

 阮銘也分析中國五一七聲明內容指出,中國聲稱兩岸要繼續維持現狀是講給美國聽的,兩岸要擴大交流則是講給阿扁聽的,希望兩岸在一中前提下展開對話是講給連戰聽的,至於在本世紀達到和平統一目標則是講給中國自己人聽的。

 阮銘說,連宋聽到中國五一七聲明一定很傷心,因為這是中國正式承認陳水扁政府、認為連宋翻盤無望的證明,「中國先把阿扁臭罵一頓,再承認他」,沒想到國內輿論卻做相反解讀。

 陳主席最後裁示指出,兩岸關係的演變,總會有些虛虛實實,但面對兩岸關係的基本態度就是要「立場堅定、務實前進」,而整個政策方向與實施的策略在五二○就職演說已經講得非常清楚,未來四年一定是「說到做到」,希望雙方都能夠本於善意,共同營造一個「和平發展、自由選擇」的環境,並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放寬並擴大兩岸的交流與往來,積極尋求恢復對話與溝通的管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6.08)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