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銘目錄 首頁  1

《阮銘專欄》

建設台灣為文明國家新典範

 台灣的寧靜革命,完成了兩個轉移。一個是從外來政權統治到自由民主國家的轉移;一個是從勞力密集型出口製造業導向的開發中國家,到資本、技術密集型出口製造業導向的新開發國家的轉移。民主奇蹟,經濟奇蹟,就是這兩個轉移。

 台灣的未來,要在寧靜革命的基礎上,轉向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學、技術、自然與社會環境等全方位的寧靜建國;也就是從出口製造業導向轉移到國內建設和提升國民生活品質導向的國家永續發展戰略。

 關於國家發展戰略的歧見,往往同政治上的國家認同相連結,表現為台灣主體VS.中國主體兩種對立的國家發展戰略。

 中國主體的國家發展戰略,主張台灣的發展,應以中國為主體,以中國為重心:應追隨中國的發展需要,把台灣定位為國際資本通向中國的「門戶」、「窗口」、「橋樑」、「跳板」、「通路」、「中介」;可以稱作中國主體的門戶戰略。照這一戰略設計者連戰、江丙坤的說法,叫做「設計在台灣,製造在中國;總部在台灣,營運在中國。」他們的主張,是把台灣過去出口製造業導向的發展戰略,轉化為中國出口製造業支配下的門戶戰略:讓台灣喪失在全球的獨立發展,淪為通向中國的一扇門。

 在2001年到2003年台灣經濟發展遭遇暫時困難之際,這種門戶戰略的主張曾經形成一股巨大逆流。其代表人物除了中國國民黨內連戰、江丙坤一派,還有台灣企業界的大人物張忠謀、王永慶和日本人大前研一。

 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2001年自稱發明了一條〈張忠謀定律〉:「半導體產業重心將轉移中國」。並對政府施加壓力立即開放八吋晶圓廠向中國轉移。他還在「玉山科技協會」年會發表題為《成長之極限》專題演說。張忠謀說:「台灣經濟成長已經到達制度所能容許的極限,現在去中國經營還有優勢,為此要積極往中國發展。」他還說:「西進的迫切性,已經到了按月計,而非按年計的地步!」張忠謀的「台灣極限」論和「中國重心」論,引發了台灣半導體及其他高科技產業西下中國的狂潮。

 與連戰、江丙坤的「中國主體」論、張忠謀的「中國重心」論相呼應的,還有王永慶的「水往低處流」論和日本人大前研一的「中國天堂論」。大前研一把中國製造業殘酷剝削「農民工」的血汗工廠制度,譽為「名副其實的資本主義天堂」。他要陳水扁趕快把台灣送進他設計的「中華聯邦」,同江澤民分享「諾貝爾和平獎」;他還恐嚇道:台灣再不掛靠中國這個火車頭,兩年就完蛋!兩年後大前研一又來台灣演說,對台灣沒有完蛋感到意外,表示要把時間表修改為「五年完蛋」!

 在過去四年裡,以連戰、江丙坤、張忠謀、王永慶、大前研一為代表的「中國通」,可以說處心積慮,摧毀國人對台灣經濟的信心,誘騙國人墜入西下中國「救台灣」的迷障。難道他們真的在想「拚經濟、救台灣」,只是認知上的迷失嗎?

 不。他們是拚政治、拚「一中」,要把政治、經濟、文化獨立自主的台灣,變成中國的政治附庸、經濟附庸、文化附庸,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張忠謀很清楚:「半導體是技術密集、資本密集產業,非勞力密集產業,這一產業特徵,在勞工缺乏、台幣升值、工資飛漲的環境下,變成一個優勢」。他還說:「中國技術條件還不具備,台積電五年內不會去投資。」怎麼突然一八○度轉彎,變成「西進的迫切性到了按月計,而非按年計的地步」了呢?

 原來,當時中國總理朱鎔基訪問印度南部漂亮的花園城市,有「印度矽谷」之稱的邦加羅爾。朱鎔基誇稱:「資訊產業硬體中國第一,軟體印度第一,中印合作就是世界第一,我今天就可以簽約。」印度資訊業者信以為真,紛紛到「中國矽谷」(北京中關村)一探究竟,看到的不過是電腦裝配和手機之類低階產品。原來朱鎔基的「硬體中國第一」,指的是「中國一部分」的台灣硬體。張忠謀當然心知肚明。但他為何不走「台印合作,世界第一」的現實之路,而要繞那麼大圈子,先把台灣硬體世界第一的「重心轉移中國」,再去尋找虛無繞渺的「中印合作,世界第一」幻覺呢?

 兩種發展戰略,同樣表現在對兩岸三通的不同立場。一種是台灣主體發展戰略的兩岸三通觀,以許文龍為代表。一種是中國主體依附戰略的兩岸三通觀,以那位天天打著認祖歸宗廣告牌的立法委員章孝嚴為代表。

 政治與經濟,既可分,又不可分;在戰術上可分,在戰略上不可分。這個道理,連「政治掛帥」的共產黨都懂。錢其琛的「三通」與「一中」分開,指的就是戰術上政經可分,並不意味放棄兩岸統一戰略目標。

 許文龍的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指的也是戰術上的政經分離。兩岸三通按戰術上政經分離處理,節約時間與交通運輸成本,促進民間接觸了解,有助兩岸和平發展。

 章孝嚴卻恐懼這種有利於兩岸人民的平等三通,觸犯他的特殊利益,急忙跑到北京獻計,請求把「大陸是中國一部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在這個中國下的內部航線」寫進「三通協議」。你看怪也不怪?共產黨主子說,可以不叫內部航線,也不叫國際航線,就叫兩岸航線;而這名國民黨奴才卻懇求主子非把「內部航線」寫進協議不可,其叛祖賣國嘴臉畢露無遺。

 結果呢?主子(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一面敷衍著說:「這項說法很有創意」,一面不客氣地表示:「不過,關鍵在主政者真的想做,都可以談。你們可以堅持自己的看法。」意思是,「你想賣的東西不在你手裡,價錢再賤又有何用?我們得找主政者談」。奴才碰壁,敗興而歸。

 台灣未來的永續發展,必須確立台灣主體的全方位開放戰略:

 A、發展的主體,發展的重心,是台灣;不能轉移中國,把台灣淪為中國的「門戶、窗口、橋樑、跳板」。

 農業、工業、服務業,各行各業;設計、研發、製造,總部、營運,都應是台灣主體、台灣重心,不能把主體、重心轉移中國或任何外國。

 B、全方位開放。開放的地域是全方位的,向已開發國家開放,也向開發中國家開放;向美國、日本、歐洲開放,也向印度、中國、東南亞、拉丁美洲、非洲開放。

 開放的領域也是全方位的,不但開放製造業產品、技術、資金出口;而且開放引進國外技術、人才、資金、物流,全方位運用世界的資源建設台灣,從出口製造業導向發展戰略向全方位建國導向發展戰略轉變。

 C、不但著眼台灣經濟的全面發展,而且著眼於台灣社會、文化與自然生態環境的全面建設。全方位建國導向發展戰略的目標,是國民生活品質,社會公共設施,文化、教育、科學、藝術水準與自然生態環境的全面提升。

 D、全方位建國導向戰略立足於人的發展,目的是每一個人的自由與全面發展。發展的手段,是人的自由自覺創新精袖。關鍵是革新教育,建立全面提升國民創新精神的創造型教育體系。

 台灣在寧靜革命中創造出傲人的奇蹟,很大程度上得力於台灣的教育。但台灣的教育體系需要根本改造,以適應寧靜建國的新的需要;也就是致力於培育學生的獨立思考和自由創新精神,改革模仿型、灌輸型、考試型的舊教育體制。台灣應充分發揮現有教育資源的優勢,建設世界第一流的創造型教育體系,不但培育本國國民成為具有創造精神的新一代人,而且吸引和培育世界各國之英才,共同建設世界的台灣。

 E、為適應永續發展戰略的需要,台灣的企業、學校、研究機構,均應培育開創型研發人才。模仿型、記憶型、服從型的教育與選才舊觀念,應向思考型、獨創型教育與選才新觀念轉變,形塑自由思想與獨立精神的新國民性格。

 台灣社會應鼓勵多元文化的發展與競爭,不需要定於一尊的「文化論述」。

 F、台灣的國家競爭力,已居全球先進國家行列;政府需要進一步提升行政效率與服務品質。國家公共建設與環境保護,著眼於永續發展的長遠規劃和全國佈局,並立法予以保障,避免因政府人事變動而影響國家建設進程。

 G、國家永續發展需要佔領和保持戰略制高點。

 連戰、江丙坤要做「中國門戶」,王永慶要「水往低處流」,張忠謀要「重心轉移中國」,大前研一要進「中國天堂」,毋需阻擋,也阻擋不了他們。重要的是他要「往低處流」,你要「往高處走」。你佔領和保持住永續發展的戰略制高點,源頭活水滾滾而來,發展的主體和重心就轉移不到中國去。若失去戰略制高點,成無順之水,大江大河也會像中國的黃河一樣斷流。許文龍的奇美,就是佔領和保持永續發展戰略制高點的台灣企業典範。

 從寧靜革命到寧靜建國,「寧靜」就是和平,就是避免戰爭,就是維護台灣永續發展的和平環境。台灣與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不同,是在一個軍事霸權大國明火執仗,恫嚇「不放棄使用武力」吞併你的特殊危險環境之中的民主化、現代化發展進程。台灣民主化、現代化越前進,中國吞併台灣的機會越渺茫,中國武力威脅就越強化。這一點在中國民主化之前不可避免。

 中國武力威脅不可避免,但戰爭必須避免,也可能避免。這就是台灣的國際和平戰略:

 A、民主即國防。民主是台灣的軟國力,對內可團結國民防衛自己的國家,對外可凝聚國際民主力量的支持,共同阻止中國霸權擴張勢力的輕舉妄動。所以堅持台灣的民主進程,本身就是防止戰爭的關鍵國防力量。

 B、提升綜合國力。堅持台灣主體、全方位開放的永續發展戰略,不斷提升台灣獨立自主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環境、軍事、外交綜合國力。在綜合國力的建設上,台灣應充分發揮創造力優勢,以質的提升勝過中國的量的擴張。

 C、必需的軍事國防建設與國際軍事合作。

 台灣內部的反民主、反國家復辟勢力,一面鼓吹台海必戰、煽動民眾戰爭恐懼心理;一面阻撓通過政府國防預算,反對政府加強國際軍事合作。他們誣衊必需的軍事國防建設與國際軍事合作是「勾結軍火商」、「充當美軍馬前卒」;威逼台灣自動解除武裝,聽任中國軍事霸權吞併。其不惜破壞台海和平現狀、引外敵以奪取權力的險惡用心,必須徹底揭露。

 但,也應注意,必需的軍事國防建設,應與台灣綜合國力的提升保持平衡,有步驟地進行部署;國內的軍事國防建設,應與國際軍事合作密切配合。因為,維護台海和平現狀,不僅是台灣一國的責任,是整個亞太各國和全世界和平民主國家的共同責任。台灣面對中國軍事霸權的武力威脅,處於維護台海和平現狀的第一線,長期承擔了重大國際義務,理應得到國際和平民主國家的充分支持和合作。為維護亞太與世界和平,真正愛好和平的自由民主國家應當立即終止對台灣的外交孤立,與民主台灣建立強固的全面合作關係。

 D、和平外交。在寧靜建國歷史進程中,軍事上應採取遏止戰爭挑釁的防禦戰略,不容改變台海和平現狀;外交上應採取擴大國際和平合作的務實進取戰略,在國際交往中拒絕被套進「一中」絞索,改變台灣主權獨立現狀。

 有人說,台海兩邊均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現狀」,不能由台灣「定義」,要由中國和美國來「定義」。這是毫無常識的無知妄說。什麼是「現狀」?「現狀」就是今天客觀存在的事實,怎能因人主觀「定義」不同而任意改變?趙高指鹿為「馬」,胡亥跟著說「馬」,那隻鹿還是鹿,不會因趙高和胡亥的「定義」而變成一匹「馬」。

 今天,美國和國際社會的所謂「一中」政策,正如胡亥隨著趙高指鹿為馬一樣,就是要把台灣這獨立自由的鹿,套進「一中」馬韁馬勒馬鞍,變作供中軍事霸權驅使的「馬」。

 這不是笑話嗎?台灣這頭自由之鹿,亞洲和全世界自由民主國家的新典範,這個客觀現狀,不容任何強權的主觀「定義」而改變。在「一中」馬韁馬勒馬鞍之前,獨立自由的台灣絕不低頭就套,而且要大聲說出,讓美國和國際社會清楚聽到:台灣乃獨立自由之國,決不容改變現狀,去充當被中國奴役之「馬」。你們是站在自由一邊,還是站在奴役一邊?

 今天,美國和國際社會已開始認識「一中」政策不符合現狀之荒謬。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六月十五日發表的2004年度報告指出:「由於中國和台灣不斷變化的現實,國會與政府應重新評估一個中國政策,包括該政策的成敗和是否可持續下去;美國政府整合其對台灣國防援助的方式是否需要改變;以及美國政策如何更能支持台灣突破因中國設法施加的國際孤立狀態。」

 台灣和平外交的目標,即主動促進美國和國際社會正視現狀,廢棄荒謬的「一中」政策:認識到維護台灣主權獨立現狀,制止中國武力威脅,乃保持台海和平之關鍵。

 E、台海危機的根源在國內。

 2004年總統大選連戰雖敗,連戰那條反民主、反國家的「聯中反獨反台」路線還在,而且正在繼續產生新的代表人物、新的「論述」。其最新代表即「中華歐亞基金會」六月二十日提出的所謂「四年期程國安評估報告」。報告完全無視民主台灣獨立存在於世界的事實,攻擊「一邊一國不具可能性」;建議「台灣肯定一國兩制,向國際強調,當中國有一半省分成功實施一國兩制後,台灣就會認真思考接受一國兩制」;「一方面可以增加台灣在國際的發言空間,另方面也可以讓中國領導人看見希望。」

 這種主張,只能助長中國軍事霸權,吞併台灣的野心和鼓勵國際社會,縱容中國把奴役制度從本國向台灣擴張。若任其在國內製造輿論欺騙民眾,同來自中國的文攻武嚇相配合,則可能分裂台灣人民,引發台海危機。

 從寧靜革命到寧靜建國,這是台灣人民四百年來偉大的歷史創舉。這部歷史的上篇,寧靜革命已經完成,現在是下篇,寧靜建國的開端。

 李登輝前總統今年出了一本新書《見證台灣──蔣經國總統與我》,見證的就是台灣寧靜革命開端的歷史﹝1984至1988﹞。那段歷史標誌台灣體制外民主運動、獨立運動開始與台灣體制內民主化、本土化革新力量的互動與匯合。李登輝是這種互動與匯合的代表人物之一,而且是最重要的代表。在台灣當時所處中國威脅與國際孤立的情境,這是台灣民主化、本土化寧靜革命,能夠和平發展並迅速成功的關鍵。

 從1984到2004的二○年,台灣人民創造了寧靜革命的歷史,終結了外來政權統治,使台灣成為亞洲和全世界自由民主國家的新典範。

 今天,台灣人民要以第二個二○年,2004到2024,創造寧靜建國的歷史,把台灣建設成為自由、平等、和平、幸福、優美、舒適的世界文明國家的新典範,台灣人民正處於繼承寧靜革命傳統,開創寧靜建國未來的歷史轉捩點上。

 陳水扁總統的前四年,是完成寧靜革命,保衛民主化、本土化,歷史不被「斬斷」的四年,是外來政權復辟與台灣人民反復辟激烈鬥爭的四年。從去年「九.六」認同台灣正名運動到今年「二二八」全國牽手守護台灣;從今年三二○到五二○擊破復辟勢力圖謀顛覆台灣人民選舉勝利的政變夢,大家都親身經歷了。台灣人民已經勝利跨過歷史轉捩點。陳水扁總統的後四年,台灣人民將進入寧靜建國的新時代,創造新的歷史。

 有人說,三二○是「慘勝」。錯了!不要忘記,去年九月七日,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上怎麼說的?連戰當選第一場法庭審判,就是判認同台灣正名運動總召集李登輝「叛國罪」!三二○勝利,避免了台灣民主化、本土化歷史被「一刀兩斷」的大災難,保衛住了台灣人民二十年寧靜革命的偉大成果。這是台灣人民的光榮勝利,是外來政權殘餘勢力復辟夢碎的慘敗!

 有人說,阿扁今後要「與民休養生息」,不要講「愛台灣」,該講「一中」了。簡直荒謬絕倫!台灣人民以二十年完成民主化、本土化寧靜革命,創造政治民主、經濟繁榮、台海和平三大奇蹟,既未打「獨立戰爭」,也未打「南北戰爭」;只有立法院和媒體上的口水戰爭,未淹死一個人!美國打了獨立戰爭,打了南北戰爭,付出巨大犧牲的代價,才實現了美國的獨立與民主。美國人民始終沒有停頓創造歷史的前進腳步,才獲得今天的成就。台灣人民難道剛剛獲得寧靜革命和反復辟的勝利,就要停止創造歷史,不再前進了嗎?

 台灣所處的特殊歷史地位與國際環境,不允許台灣人民停止前進。一旦台灣停止前進,中國軍事霸權擴張勢力與台灣內部反民主、反國家復辟勢力,必然內外結合,把台灣套進「一中」絞索,陷入喪權滅國的歷史災難。

 三二○前,我曾寫過《兩個台灣的命運》,一個是維護台灣的生存與自由,在寧靜革命奠定的民主基礎上繼續前進;另一個是斬斷歷史,斷送寧靜革命的自由民主成果認同「一中」,改變台灣主權獨立現狀,使台灣淪為「中國的一部分」。不是前進,就是滅亡,這是兩個台灣命運的選擇。台灣人民三二○的勝利,避免了一次歷史大倒退的災難,但不等於歷史倒退的可能性從此消失。中國軍事霸權擴張勢力與台灣內部反民主、反國家復辟勢力不會死心認輸,他們正在採取新的策略分裂台灣人民,在體制內尋找新的代言人,圖謀改變台灣人民的前進路線。有人已經打出「陳水扁路線真正代表」的廣告,販賣他的偽藥。

 台灣人民克服當前的內外「亂象」的唯一選擇,就是繼續前進。台灣人民必須前進,繼續創造歷史。阿扁總統必須前進,同台灣人民一道創造歷史。阿扁總統幸運地跨越從寧靜革命到寧靜建國兩個歷史時代。從阿扁總統第二個任期開始,台灣人民需要第二個二十年寧靜建國,奠定台灣生存、自由與永續發展的物質與精神基礎,建設台灣成為全世界文明國家的新典範。這就是全球台灣人新的歷史使命。

 2004.6.21至6.28,寫於美國紐澤西州雪松幽谷湖(Cedar Glen Lakes)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7.16)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