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銘目錄 首頁  1

《阮銘專欄》

沒有「鄧規江隨」,哪來「江規胡隨」?

 我在這裡提供的歷史事實,是為澄清近日台灣媒體對江澤民辭軍委主席一職的某些不實論述:一是所謂「鄧規江隨」,說江澤民任總書記後,鄧小平對江「扶上馬,送一程」,兩年後的十三屆五中全會才辭軍委主席;所以江澤民是效法鄧小平,還比鄧《早了一個全會》!二是所謂「江規胡隨」,說江辭軍委主席後仍保持影響力,胡錦濤不可能改變江的路線。這兩種論述均不符合事實。

 第一、1989並無「鄧規江隨」

 1989年6月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撤銷趙紫陽的總書記職務,由江澤民接任。那是六四屠殺後的一次軍事宮廷政變。當時國家處於軍事戒嚴狀態,江澤民剛從上海趕來還沒有弄清狀況,鄧小平怎麼能把全國軍隊立刻交給他?僅僅三個月後1989年9月4日,鄧小平認為局勢初定,即致信中央政治局請辭軍委主席,並在兩個月後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1989年11月)獲准辭去軍委主席職務,由江澤民接任。

 所謂「扶上馬,送一程」之類,都是擁江派偽造歷史,無中生有製造出來的天方夜譚。事實上正是因為鄧小平沒有「扶」著江澤民「送一程」,江澤民才會膽大妄為地在1989年到1991年這三年,同陳雲、鄧力群沆瀣一氣,搞出個「以反和平演變為中心」,氣得鄧小平於1992年赤手空拳,以「一介平民」之身「舉家南巡」,說出「誰不改革誰下台」的重話,嚇得江澤民屁滾尿流,拜託鄧小平的牌友丁關根去說情求饒。這哪叫什麼「鄧規江隨」?

 胡錦濤的狀況完全不同。他擔任中央委員已經22年(比江澤民長2年),擔任政治局常委已經12年,而且早已是軍委副主席;2002年中共十六大一中全會江澤民賴在軍委主席位置上不肯交,已是毫無道理;然後二中、三中,一直拖到這次四中前,還死不肯退,到處招搖,以煽動「台海難免一戰」製造緊張局勢,給自己不退找理由。結果惹起眾怒,在親信規勸下,賴到9月1日才勉強寫出這封辭職信,說什麼「經慎重考慮,我想辭去現在職務」云云,巴不得有人發動「慰留」。周圍卻已無人願意他賴到五中全會了。

 第二、2004哪來「江規胡隨」?

 江澤民統治中國的13年(1989-2002),對內強化鎮壓異己的暴力恐怖制度,對外推行軍事霸權擴張戰略;在經濟領域盲目追求GDP成長指標,造成資源、能源極度浪費,生態環境嚴重惡化,官員貪瀆腐敗成風,社會治安敗壞,城鄉、工農、貧富差距兩極化,以少數「樣板大城市」表面繁榮的畸形發展,掩蓋全國城鄉大面積的災難性衰敗。

 江澤民時代的「中國發展奇蹟」,其實質是專制獨裁制度統治下特權與資本結合;以無限供應國家控制下的不自由勞工和國家壟斷的土地、資源為誘餌,「磁吸」國外資金、技術,官商勾結壓榨中國工人,尤其壓榨從農村流入城市,被國家剝奪國民平等權利的「農民工」,大量生產廉價商品傾銷世界市場。

 事實上自胡、溫2002年主政以來,中國已經在變。從SARS到三農危機,江澤民那條害民路線引發的各種災難已無法掩蓋。胡溫提出的一些新觀念、新措施,如「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的「科學發展觀」等,都是對江澤民害民路線的局部修正。

 吹捧江實現總體小康

 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公報中對江澤民主政13年的吹捧,只是一種反諷。說什麼江澤民實現了「總體小康」?什麼叫「總體」?難道上海、浦東能代表「總體」,貴州、甘肅以至大半個中國都不屬於「總體」了?少數權貴「精英」是「總體」,難道廣大農民、下崗工人被逐出江澤民中國的「總體」了嗎?如果江澤民的13年已經實現了「總體小康」,還需要中國人民再奮鬥20年去實現「全面小康」嗎?

 當然,說幾句謊話哄江澤民快樂退位,情有可原;反正事實俱在,無人當真。現在江澤民已經退位,胡溫只有順應歷史潮流,打破專制獨裁、特權腐敗的「江規」確立民主憲政、永續發展的新規,以巨大的歷史進步補償江澤民遺留的巨大歷史災難,才能取信於中國與世界。

 胡錦濤要完成他2020年實現中國「全面小康」的目標,不但需要科學發展觀,和平崛起論,更需要結束江澤民時代個人「核心」專政的民主憲政改造工程。從四中全會通過的「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決議」和日前胡錦濤在紀念全國人大5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來看,他對民主憲政的立場還不夠堅定明確。

 實行民主才能救中國

 胡錦濤一面強調「民主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程序化」,「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一面又聲稱「在中國照搬西方政治體制的模式是一條走不通的路」,似乎對江澤民反民主憲政的「中國例外論」有妥協之意。

 民主憲政是指引人類進步的普世價值,是人類戰勝專制制度災難的進程中逐步發展,今天仍處於繼續發展與完善的進程之中。東方、西方都經歷過專制獨裁災難的歷史,東方、西方也都處於全球民主化的進程之中。每一個國家的民主憲政,都是人類普世價值與其本國傳統文明的結合,不存在誰「照搬」誰的問題。重要的是要認識到:中國只有實行民主憲政,才能走出歷史的災難。只有民主憲政,才能救中國。胡錦濤該「隨」的,不是「江規」,是民主憲政之規。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22)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