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銘目錄 首頁  1

《阮銘專欄》

鮑爾錯在哪裡?

 鮑爾的日、中、朝三國之旅,只是例行的事務性訪問,根本不可能有什麼政策改變。任何人以常識即可判斷;一週之後就是美國總統大選,三場總統候選人辯論,美國的台海政策都搬不上檯面,此刻國務卿還能到國外去宣布「新政策」麼?

 事實上鮑爾在記者會上的答問,還算嚴謹。針對中國領導人強烈反對美國對台軍售,鮑爾說:「我重申美國政策不但基於三個公報,而且基於《台灣關係法》美國有責任協助台灣防衛自己;我們非常謹慎地平衡我們對中國的責任與我們的國內法對台灣的責任。」

 鮑爾之錯,出在回答鳳凰衛視阮次山專訪時的兩句話。

 一是阮次山問:最近中國有點緊張,台灣說「我們不需要宣布獨立,因為我們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因為已有26國承認我們」,你意如何?

 鮑爾答:嗯,他們可以作出這類論述,但我們的政策是清楚的:只有一個中國,台灣不是獨立的,它不享有國家主權,這仍然是我們的政策,我們的堅定政策。

 再是阮次山問:今早你同胡先生是否談及軍售,他怎麼說?

 鮑爾除了重複記者會談到的美國法律有責任協助台灣防衛自己,雙方都應自制、不要片面動作,尋求對話等外,添了一句:「朝向我們看見和平統一的那天」。

 鮑爾這兩句話,犯了兩大錯:一句是鴕鳥心態,無視台灣主權獨立之現狀;一句是霸權立場,干涉台灣人民的自主選擇。鮑爾不但違背了美國布希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有利於自由的實力均衡」(BalanceofPowerFavorsFreedom),而且背叛了美國立國以來的基本價值觀。

 第一,鴕鳥心態,是美國政府,尤其是國務院的老毛病,就是不願承認外界時空變化的現實,故意把腦袋埋進沙堆裡。

 從1949到1971,美國政府就裝作看不見毛澤東的大黨國(中國)獨立存在於蔣介石的小黨國(台灣)之外的現實,硬要讓蔣介石「一身二任」,在聯合國代表海峽兩邊的兩個黨國,達22年之久。

 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從沙堆裡伸出腦袋,到北京去同共產中國主席毛澤東談哲學,同周恩來簽《上海公報》,才有了所謂「我們(美國)的一中政策」。那就是季辛吉挖空心思想出來的一句話:「海峽兩邊的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對此不表異議。」毛澤東為此還誇了季辛吉:「算你這個博士聰明」。

 所以,「一中各表」不是「九二共識」,而是「七二共識」,是毛澤東和蔣介石「各表」自己的黨國是「一中」,對方是「蔣幫」或「毛匪」。而美國呢?均「不表異議」,既同蔣幫的「一中」保留正式外交關係,又同毛匪的「一中」建立大使級聯絡處的准外交關係,也就是美國對兩個「一中」即兩個黨國的雙重承認。

 好景不常。美國政府對兩個「一中」的雙重承認只維持了7年(1972-1978)。等到卡特、布里辛斯基上台,這頭鴕鳥又把腦袋埋進沙堆,這回是裝作看不見蔣經國的小黨國獨立於鄧小平的大黨國之外的事實了。卡特1978年12月《建交公報》的「一中」,與尼克森於1972年5月《上海公報》的「一中」是不同的。

 尼克森是承認毛澤東、蔣介石「各表」的「一中」,同兩個黨國均有官方關係;卡特是拋棄蔣經國的「一中」(斷交、撤軍、廢約),單一承認鄧小平的共產黨國。

 所以,鮑爾今天講「只有一個中國,台灣不享有國家主權」,的確違反了《上海公報》承認的雙重主權,卻合乎卡特、布里辛斯基的鴕鳥心態。

 第二,霸權立場。

 

 美國布希政府國家安全戰略的重大改變,是從季辛吉—布里辛斯基的大國霸權實力均衡戰略轉向有利於自由的實力均衡戰略,也就是向美國立國的自由價值觀回歸。

 布希總統2002年9月17日簽署、向全世界公布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文件,開宗明義指出:「美國的巨大力量必須用於提升有利於自由的實力均衡」,這一新戰略的宗旨是讓世界「不但更安全而且更美好,政治與經濟自由,各國和平相處,尊重人的尊嚴」。

 文件敘述為自由與人類尊嚴而鬥爭的歷程中,最先出現的國家名字是「美國的朋友台灣、韓國」。

 接著,在美國參眾兩院通過的《外交關係授權法案》,載有具約束力的第813條款:「美國應視台灣為等同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家的主要盟邦」。為什麼?因為台灣已經不是可以被美國或任何霸權隨意利用或拋棄的那個「一中」黨國,而是被凱利在美國國會證詞中稱作「亞洲與世界典範」的現代自由民主國家。

 難道可以設想,一個21世紀的自由民主國家,「不是獨立的」,「不享有國家主權」,而是被奴役的、受外國支配的奴隸國家麼?難道一個自由國家的自由國民,沒有權利選擇自己的未來,要靠一個霸權國家的國務卿來指引「朝向」同另一個共產霸權國家「統一的那天」麼?

 好笑的是有位「911」後模仿恐怖組織頭子賓拉登,把假鬍子裝到自己下巴,罵了美國政府好幾年的女節目主持人,昨晚突然誇獎鮑爾「劃時代的談話」,標誌「美國政策重大變化」,歡呼美中聯手打扁的好日子來臨!我看此妹是亢奮過度了,鮑爾兩句錯話既「劃」不了「時代」,美國政策也難「重大變化」,夢想家想像的美中聯手打扁更成不了真。

 美國國務卿接受採訪說錯兩句話,本不值得大驚小怪。嚴肅的態度,應弄清講話內容,分析其涵義,指出錯誤。既毋需視若聖旨,惶恐不安;更不必幸災樂禍,以為阿扁大難臨頭,自己鴻福將至了。這兩天台灣有些人的表演,正是利用鮑爾這兩句話,蓄意誇大,興風作浪,恐嚇民眾,愚弄股市,唯恐天下不亂。台灣人民宜獨立判斷,勿跟著這股歪風跑。

 第一,批評鮑爾要恰如其分,不應引申誇大。

 整體來看,鮑爾對台灣並無惡意,他肯定台灣民主自由,曾讚揚「台灣是成功故事,不是問題」。此次訪中,在台美中關係議題上,鮑爾的重點顯然放在緩解中方對美軍售之不滿與鼓勵台中對話。

 我看那兩句錯話,並非鮑爾蓄意準備來「聯中制台」,多半是鳳凰的阮次山和CNN的齊邁可蓄意誘發的「口誤」。當然鮑爾出此「口誤」亦非偶然,他不過是沿襲美國外交部門鴕鳥心態與霸權立場的舊傳統、舊教條,並無創意。

 把他掰成美國政策「劃時代」的「重大改變」,純屬欺騙民眾的無稽之談。諸如台灣「非主權國家」、「走向和平統一」、「就像香港那樣而且可能更進一步」、「一國三制」等等,上自總統柯林頓、下至陸士達、謝淑麗,說得還少嗎?更不用說卡特政府的布里辛斯基,還著書立說,鼓吹台灣在「中國商業共產主義統治下,繼續保持其商業自由!(《Grand Failure》)

 所以,即使鮑爾及其國務院拒絕改正錯誤,也只能表明美國政府內確有一股舊勢力企圖借鮑爾之口開歷史倒車,把台美關係倒退回舊時代罷了。

 然而今日台灣已不是20年前的黨國,而是主權在2300萬自由國民的自由國家,不容任何霸權恣意否定。美國行政當局若欲否定這個自由國家的獨立主權,背叛的首先是美國得以立國的自由價值,損害的首先是布希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有利於自由的實力均衡」與美國自身的國家利益。

 第二,台灣不必害怕美國政策改變。

 美國對台、對中政策,早該適應時空的變化而改變,台灣應促其朝正視現狀與有利於自由的正確方向改變,徹底拋棄鴕鳥心態與霸權立場,台灣應當做的,是提醒美國卡特、柯林頓時代的遺老遺少們,時代已經變了,台灣已經完成了從「一中」黨國到現代自由民主國家的制度轉型。

 布希政府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及其他官方文件,均已表明台灣是「自由國家」,是「美國的朋友」和「主要盟邦」。台灣的「現狀」,早已不是「蔣幫一中」的「一部分」,更從來不是「毛匪一中」的「一部分」。美國不該再用那套早已過時的老教條來歪曲台海現狀,給台美中關係自找麻煩。

 鮑爾說「一中政策使台灣發展起民主制度」,那是對台灣民主歷史的顛倒。台灣的民主,正是台灣人民告別「蔣幫一中」的一部分,拒絕成為「毛匪一中」的一部分,也就是徹底摒棄任何「一中」,堅定走台灣主體、台灣主權的民主化、本土化道路的光輝成果。

 美國要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必須切實在台海、亞太地區執行《美國國家安全戰略》確定的「有利於自由的實力均衡」,不但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發展與鞏固,而且督促共產中國擺脫黨國專制走向自由民主。

 美國若是如鮑爾所說「希望看到」共產中國「和平統一」民主台灣的「這一天到來」,那就是支持專制黨國吞併自由國家,破壞有利於自由的實力均衡,把世界推向災難。 

 第三,台灣應有自由國家的自信與自尊,培育台灣主體的全球視野,確立台灣主體、台灣主權的全球戰略與台美中關係。

 從這次鮑爾風波,可以看出台灣這個自由國家典範確也有不典範之處。那就是缺乏自由國家應有的自信與自尊。一個自由國家的存在與發展,並非取決於什麼人的一句話承認或者不承認,這是簡單的道理。

 美國不承認台灣主權,非自今日始。從1979年斷交、撤軍、廢約算起,已經25年。再早一點,美國承認的也只是國民黨的黨國「一中」,從來沒有承認過台灣主權。

 布希執政以來,美國官方文件對台灣有兩套定位。一套是關係美國國家安全與全球戰略、符合台灣現狀的定位,即視為「新興民主國家的典範」、「美國的朋友」、「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家的主要盟邦」等。另一套是帶著黨國時代歷史枷鎖的所謂「30多年來的一中政策」。那個囊括國共兩個黨國的「一中」,歷史上從來沒有存在過,只是毛澤東和蔣介石兩個獨裁者的異床同夢。

 今日台海兩邊,一邊是世界上最後一個共產軍事霸權帝國,一邊是新生的現代自由民主國家。難道自由的美國,還要讓自由台灣的2300萬自由國民,去圓兩個黨國獨裁者都圓不成的「統一」夢?

 我要感謝阮次山和齊邁可誘發出鮑爾這兩句話,正好充分顯示出想把那30年前的「一中」黨國枷鎖套上今天自由台灣人民的脖子是何等荒唐可笑。美國政府應認識到拋棄「一中」舊枷鎖,正視民主台灣現狀的歷史時刻已經到了。

 第四,去恐懼,美中聯手打扁壓台的日子來不了。

 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強的自由民主大國,假如有一天聯合世界上最後的共產軍事帝國,共同壓制另一個自由民主國家幫助共產帝國實現其擴張軍事霸權的「統一」野心,其結果將是自由美國自我毀滅。

 任何一個美國人都不允許有「那一天」。美國人難道不明白,美國協助台灣防衛自己,同時也是台灣協助美國防衛整個自由世界。面對海峽那邊的中國飛彈,台灣人民防衛的不但是自己的自由國家,而且是防衛著人類的自由免遭軍事共產霸權毀滅。

 自由的台灣人民不但以自己的國防力量,並且以自己的創造力、競爭力貢獻於「有利於自由的實力均衡」,保衛著人類的自由與尊嚴。鮑爾應當看到,自由的台灣人是壓不倒的。這就是「台灣成功的故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0.29)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