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銘目錄 首頁  1

《阮銘專欄》

12月把黨國殭屍送進墳墓

 今年12月的台灣國會選舉,是台灣人民面臨又一次關係國家前途命運的選擇。12月選舉的歷史使命,是改造民主台灣的國會生態;而改造國會生態的核心,是改造台灣的政黨生態。台灣寧靜革命的歷史使命,是終結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統治,實現台灣的自由民主制度轉型。這個革命完成了,又沒有徹底完成。外來政權雖已終結,但昨天依附外來政權的政黨生態沒有根本改造。而今天台灣的國會生態,又依附於沒有根本改造的舊政黨生態。因此,改造台灣的國會與政黨生態,這就是12月選舉的歷史使命。

 台灣有三個主要政黨。

 一個是昨天的黨,國民黨。2000年連戰敗選,宣布國民黨過去十幾年在李登輝主席領導下走民主化本土化道路是他的「一場惡夢」,他要同台灣這十幾年民主化、本土化的歷史「一刀兩斷」。大家知道,連戰那場「惡夢」,連戰要「斬斷」的那「十幾年歷史」,正是台灣人民終結黨國專制統治、創建自由民主國家的寧靜革命歷史,是400年台灣史上最偉大、最光輝的一頁。台灣歷史上那個鎮壓二二八、鎮壓美麗島、製造白色恐怖的黨國已經死了。然而以連戰為代表的黨國殘渣餘孽、黨國遺老遺少,不甘心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的死亡。2003年2月14日,連戰同宋楚瑜搭配參選總統副總統,提出的綱領是「拿回政權,再造黨國」,就是要讓死去的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這具殭屍復活。

 2004.3.20,台灣人民再次唾棄連戰,讓他「再造黨國」的復辟夢碎。連戰卻死不認輸,不認選票,不認司法,反民主,反國家,反總統,對人民選出的國家總統,竟然喊出「人人得而誅之」!台灣的憲政危機,是死去黨國的鬼魂霸佔國會,昨天的殭屍黨指揮著今天的「民意代表」。一到法案表決,殭屍黨黨魁連戰「坐鎮」立法院,哪個立法委員不服從殭屍號令,立即開除出黨。昨天的死人指揮著今天的活人,這就是台灣國會亂象的根源。國會生態由政黨生態決定,所以12月選舉的歷史使命,就是要終結殭屍黨對國會的統治。我們毋需討論親民黨和新黨,它們已經不是獨立的政黨,只是附在殭屍上面的游魂,也將隨殭屍被送進墳墓而消失。

 一個是今天的黨,民進黨,民主台灣的執政黨。我們全力支持民進黨執政,阻止殭屍黨「拿回政權,再造黨國」,這是主要方面。因為殭屍黨還在踐踏選民,踐踏司法,反民主,反國家,反總統。今天維護選舉,維護司法,維護國家,維護總統,就是維護台灣的生存與自由。但是我們也不能忽視另外一面,對執政黨的監督、制衡。昨天的殭屍黨,當然無法真正監督、制衡今天的執政黨,那是死人拖住活人,把台灣的歷史拖向昨天。而今天執政黨的主要危險,正是被死人拖向昨天。

 比如最近,民進黨政府把柯林頓、江澤民時代鼓吹「中程協議」的美國人李侃如請到台灣,重新炒作一個「改良版中程協議」。那個舊貨,原是柯林頓和江澤民在華盛頓宣布美中兩國共同致力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之後,江道涵在上海開了一個「閉門會議」,請李侃如提出所謂「中國不武,台灣不獨」的50年「中程協議」,引台灣上鉤。但李登輝絕不上鉤,早在他聽取卜睿哲簡報柯江會建立「美中戰略夥伴關係」的當天下午和第二天,連續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和英國《泰晤士報》專訪,明確宣布「台灣是台灣,我們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同英國、法國一樣」!今天有人說,怕凱瑞選上總統,李侃如可能當官管對台事務,才請他來。多麼荒唐的邏輯!怕凱瑞當選可能要你死,你就先上吊死給他看嗎?大家要明白:台灣是台灣,是獨立的主權國家。昨天是台灣,今天是台灣,明天是台灣,沒有「未來一中」,誰也沒有權力給50年後的台灣人預先套進「一中」絞索!

 這樣的問題,靠殭屍黨監督、制衡得了嗎?不能。台灣需要第三個主要政黨,比民進黨更有理想,更有戰略遠見,更堅定不移地維護台灣主體、台灣主權的政黨,有效地監督制衡今天的民進黨。這就是需要我們通過12月選舉,促使其成長、壯大的第三個主要政黨,明天的黨。

 今天擺在每一個選民面前的,是究竟你要支持昨天的黨,今天的黨,還是明天的黨?

 第一,必須讓殭屍黨無法再危害國會,不能繼續讓死人拖住活人的亂象在國會再現。

 我不贊成「泛藍」、「泛綠」的二分法。殭屍黨是被黨國殘渣餘孽、遺老遺少控制的,是被連戰這具昨天的殭屍「坐鎮」的。打掉這具殭屍,簇擁著他的殘渣餘孽、遺老遺少散了,國民黨的生態就會變化。要讓選民認清這一點,你想救國民黨,必須讓國民黨裡的死人再也不能拖住活人。你必須讓連戰再敗一次,徹底打碎那顆圖謀殭屍復活、「再造黨國」的心。

 第二,必須讓認同台灣的國會席次過半,才能根本改造台灣國會生態和政黨生態。

 我不說泛綠、泛藍,我說認同台灣、告別黨國殭屍的國會席次必須過半。界線畫在哪裡?不是畫在藍黨、綠黨之間,而是畫在民主台灣、黨國殭屍之間。因為我看到台灣的政黨認同在流動,認同台灣的流過來,像莊碩漢,就從國民黨流進了民進黨,也有從國民黨流進了台聯。不認同民主台灣的流出去,像陳文茜、許信良,流到黨國殭屍那邊去了。所有認同民主台灣的,都應當得到支持,目標就是終結黨國殭屍「坐鎮」國會,不再讓死人拖住活人,把台灣的歷史拖向後退。

 第三,改造台灣的政黨生態,是改造台灣國會生態的核心。

 今天民進黨已是台灣國會第一大黨,需要更壯大,更有理想與戰略遠見,更堅定,不被黨國殭屍嚇住、拖住。台聯是新生的、有遠大前途的黨,需要加快成長、壯大。民進黨和台聯,今天的共同使命是通過12月選舉,把黨國殭屍送回墳墓,改造台灣國會生態,使之成為有效代表台灣2300萬自由國民利益與意志的民主國會。台聯的未來目標,在把黨國殭屍送回墳墓之後,應迅速成長為有效監督、制衡執政黨,進一步爭取自己執政、實現政黨輪替的大黨。

 現在連戰不是要合併親、新兩黨嗎?這表明他已經日暮途窮、喪失信心,只有靠更極端的舊勢力來「鞏固」這具殭屍的「領導中心」。親、新兩黨瓦解後的極端舊勢力流去黨國殭屍一邊,國民黨內拒絕同殭屍一起走進墳墓的健康力量會流過來。歷史的大門開向面對台灣未來的政黨,只有勇敢投身歷史的前進洪流,才能成為明日主導台灣命運的偉大政黨。民主國家沒有永遠的執政黨,政黨間相互監督、制衡、競爭、輪替執政,是民主政治前進的動力。

 台灣人民團結起來,在12月選舉中把黨國殭屍送進墳墓,共同譜寫台灣歷史的新篇章。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1.13)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