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奇美的台灣新文明──三論商人有祖國

2

3

 歷史的軌跡往往出現周而復始的現象,而每一次復歸不會是簡單的重複,總會煥發出新的文明異彩。像文藝復興時代對古希臘文明的復歸就創造出近代的西方文明。這裡要說的是台南的Renaissance(Renaissance這個詞,譯為文藝復興似窄了些,應是人類文明的新生或再生。)

 台南是台灣移民文化的發源地。後期外來政權的統治中心北移,北部成為台灣發展的重心,國家資源都集中到北部,台南被邊緣化了。但相對地台南的生態環境被破壞得少,當北部已在驚呼「成長的極限」時,台南更顯得生機洋溢,處於南台灣文明的新生或再生期。這個四百年前台灣移民文化的發源地,再度成為二十一世紀台灣文明的新起點,其代表就是許文龍的奇美文明。

 如果說,台灣這個「成功故事」,已經在二十世紀創造了現代經濟奇蹟與民主政治奇蹟,終結了長期外來政權統治,成為獨立於世界的自由國家;那麼,在人類文明進入第三個千年之際,台灣將怎樣繼續創造自己的成功故事?台灣的下一個奇蹟是什麼?

 台南的奇美故事告訴我,那將是把台灣的經濟發展與民主政治提升到人文高度,創造台灣的文化奇蹟。

許文龍 集祖國台灣與世界於一身

 奇美董事長許文龍,頗類似文藝復興時代的人物,集傳統與現代於一身,從傳統與現代的結合中去創造未來。他是有祖國的商人,集祖國台灣與世界於一身,他的台灣是世界的,他的世界是台灣的。他是企業哲學家,集企業家與哲學家於一身,自稱「書讀得少,若事情簡單」,善於哲學思考,把複雜的「高科技」,分解成簡單的「低科技」,像莊子的「庖丁解牛」一樣。

 他四年前才開始涉足高科技光電產業,卻成為五家TFT-LCD公司中唯一自行研發技術、不靠技術轉移的公司。當時有人疑惑:四家電子公司尚且靠技術轉移,不敢自行研發;奇美是傳統產業,想一步登天行嗎?

 然而許文龍不這樣想。他用「庖丁解牛」的方法,把光電產業分解成電、機械設備、化學材料三大塊,使「高科技」傳統化了。而機械設備,化學材料的知識,本來就是奇美實業的優勢。奇美的分析化學裝備是台灣水準最高的,上萬倍電子顯微鏡,二十幾年前就有了。這麼一分解,高科技這頭「牛」的構造清楚了,袖秘感消失了,自行研發也就迎刃而解。

 在許文龍看來,技術自主是掌握核心競爭力的關鍵。自行研發技術的重要性,還不在節約技術轉移的費用,而在獲得整個產業發展的自由。自主才有自由。引進技術由於專利權的束縛,不但技術創新受到限制,材料使用也會被指定,不能自由選擇或自行研發生產。奇美自行研發技術,就獲得了完全的自由,得以建立從上游原料生產到下游關鍵零組件生產的垂直整合體系,充分發揮群聚效益,提升了國際競爭力。

 許文龍不但自行研發今天的技術,更著眼於未來技術的研發。他在去年TFT-LCD虧損的困境中,採取不景氣中擴張的策略,併購進日本IBM的TFT-LCD廠,作為未來技術的研發主力。日本廠七百人的團隊,除一人離職外全部聘用來台,他們是日本高級技術研發人員。許文龍說:

 「他們研究TFT-LCD十幾年,奇美不過三、四年。現在這些日本人的心都在這裡,奇美是他們的舞台。他們不計較錢,只求有舞台讓他們的技術能發揮。」

 奇美對這個廠不派主管。許文龍曾到日本告訴他們:「一定給大家幸福!」並交代總經理橋本孝久兩件事:一件是給員工幸福、安全感,不要讓他們失望;另一件「不要垮掉」。

 許文龍說:「TFT最重要的是技術,技術在人的頭腦裡。我把這些人拉來台灣,決定設一個日本村,讓他們從吃、住、安全到教育,都能做得安適,讓他們住得爽快。」這個日本村將吸引更多日本公司來台合作。

 台南科學園區在奇美的帶動下,許多與TFT-LCD產業有關的上下游廠商正陸續進駐。許文龍建議建立台南自由港,直航上海只要二十四小時;建立台南貨運機場,海空都直接通向世界,吸引全球廠商到台南來。

台灣的驕傲

 奇美正創造著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新文明。

 第一,她是台灣的,又是世界的。一個沒有自我認同的台灣,不可能獲得世界。奇美人的自我是包容整個世界的自我。奇美人的台灣主體觀念建立在世界文明的基礎之上。奇美的技術自主,是吸收世界最先進的技術達到更先進,把最先進的日本技術人才吸引到奇美的舞台變成奇美人。不像有人引進「外勞」,是把「外勞」工資壓得比本國勞工低,在台灣製造不平等待遇。

 第二,奇美文明的目標不是金錢,是人的幸福與自由。金錢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實現人類的普世價值。許文龍常說:「沒人知道一百年後追求幸福的奇美實業還存不存在,我希望奇美留給台灣的,一是奇美醫院,一是奇美博物館,人要過得幸福,最終還是要回到健康的心靈和強健的身體。」奇美文明是經濟與人文、科學與藝術、自然與人的融合,人是目的。

 有人問,奇美過去沒有做過,憑什麼做到技術自主?許文龍說:「這很簡單,只是大家不做而已。我公司的好處,就是做錯了,我絕對不會去責備他,反正就是大家拚看看,自己下去做。如果我做失敗,也沒有人會罵我。我的性格,就是認為這是很有趣味的事情。」就是把研發、創新當做自己的趣味去追求,而不是當做利害去計較。這就是新的文明。

 記得許文龍也對我講過,他不會去請企業管理專家來管理他的企業。因為奇美公司是沒有管理的管理,或者如許文龍說,只有目標管理,不需要手段管理,而目標是人的幸福和自由。這樣,人人都自動自發、很有趣味地向共同的目標前進。結果呢?許文龍可以五天釣魚,公司的員工幸福,錢也並不賺得少,甚至比手段管理的公司賺得還多。

 第三,奇美的故事告訴人們,台灣的發展,已經到達從經濟增長到提升人文精神的新階段。在國家處於開發中階段,經濟發展難免以GDP增長率為目標,而對人文與自然環境的提升有所忽視,即所謂「成長的代價」。

 今天台灣已是世界前列的已開發國家,發展目標不宜再停留在單純拚經濟指標上面,得出如「增長的極限」這樣的膚淺判斷。人文與自然環境的提升應當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目標。以奇美為代表的台南模式,應當成為台灣二十一世紀國家發展的新典範。

 奇美實業、奇美電子、奇美醫院、奇美食品、奇美博物館、奇美IDT、奇美日本村,以及奇美在外國的企業,如中國鎮江的ABS廠,是一個整體,是融合了人文與經濟、科技與藝術、東方與西方的海上新文明。奇美是台灣的,又是世界的;她已走向中國、走向世界,台灣永遠是她的祖國。

 這樣的企業和企業家,是台灣的驕傲,也是台灣對世界文明的貢獻。
(http://snews.8k.com)

 

(2002.07.12)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