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尊重事實、尊重普世價值

3

 美國國防部七月十二日發表《中國解放軍軍力報告》,接著七月十五日,美國國會「美中安全評估委員會」發表首份年度報告。這兩份報告,對中國軍事力量作出務實評估,符合美國布希政府尊重事實、尊重普世價值的中國政策;而對柯林頓時代無視中國軍事霸權擴張,與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錯誤政策有所檢討。這是兩份相當平實的報告,在美國並未引起「轟動效應」。倒是台灣《聯合報》系統的紐約《世界日報》刻意渲染,連發兩篇社論,把社論標題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的評論標題並列:

 社論標題:《美國防部(中國解放軍軍力報告)的用心》下面並行的黑體大字標題:《孔泉批美右派「用心險惡」》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一唱一和,煞是有趣。

 孔泉的回應,比起柯林頓時代中國得寸進尺的蠻橫語調來,委實微不足道。他只是空洞的說辭,「該報告毫無根據地渲染中國威脅論,不負責任地建議向中國實行貿易和技術封鎖,用心險惡。」
(http://www.southnews.com.tw)

 倒是《世界日報》上綱上到了美國「鷹派」蓄意破壞兩岸關係。社論說:「報告對台灣而言是一大警訊,在兩岸三通初露曙光之際,令人憂心美國其實不願看到兩岸發展出貝有建設性的互動模式。」

 社論還力圖渲染美國布希政府的內部分歧,指稱「鮑爾國務卿似乎並不充分支持國防部的鷹派看法,解放軍的加速現代化未必在於增強對台動武的選擇。這篇報告幾次延宕,畢竟還是出爐了,說明美國的單邊主義和霸權作風仍居上風,美國有意藉此向北京加諸壓力,使台海問題再次出現新的變數。

世界日報社論背離事實

 拿《世界日報》社論同中國外交部辭令作一比較;印證了一句格言:「暴君的奴才比暴君更暴」。然而由於其立論既背離事實,又違背普世價值,暴則暴矣!恐怕幫不上暴君的忙,也得不到主子的賞。
(http://www.southnews.com.tw)

 第一,報告列舉事實均有根有據,連中國軍備控制專家也無法辯駁。美國國防部報告指出北京實際軍費總額約650億美元,占世界第二位,居亞洲第一。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軍備控制中心副研究員也不敢否認,只能說:「國際對軍費計算上並無統一法則,中美的計算方法和理念都不同;而中國軍費增長是必然,也是必要的。在過去十幾年中,中國人工成本攀升十幾倍,且繼續攀升,增加的軍費成本有相當一部分用於此,若不增長,才是不人道。」

中國威脅論誰在渲染?

 第二,「渲染」中國威脅論的,不是美國的兩個報告,而是中國自己的言辭和行動。世界上只有一個國家,膽敢公然宣布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吞併一個和平的自由國家;而且不斷在實際行動上以武力相威脅。那個國家就是中國。尤其是天安門屠殺後江澤民統治中國的十三年(1989-2002),中國軍費每年以兩位數字急遽增長,最近兩年增長率到達17.7%和17.6%。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最新年度報告,中國已連續兩年成為世界第一武器輸入國,2001年武器採購增幅達78%,射程達到台灣的飛彈部署已達四百枚,繼續以每年增加五十枚的速度增長。中國的言辭與實際行動,難道在《世界日報》看來,不是在「增強」,而是在減弱對台動武的選擇麼?更何況中國本身是大規模毀滅性進攻武器的生產國與輸出國,與恐怖主義國家有軍事合作關係。中國的軍事霸權擴張,不但是對台灣國家安全的唯一威脅,也是對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大威脅。美國的兩個報告,不過是如實地寫出過去被柯林頓政府蓄意掩蓋的事實而已。

 第三,柯林頓政府的中國政策錯誤而且有害,今天在美國已是無分「右派」「左派」的共識。《世界日報》不是也承認鮑爾國務卿是公正的溫和派嗎?鮑爾的公正看法,即認同台灣是「一個成功故事」,不是「問題」;而中國「方向未定」,可能走向正確的未來,認同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也可能繼續軍事擴張,威脅人類和平。而柯林頓同江澤民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屈從中國對外軍事霸權擴張、威脅台海和平,對內暴力鎮壓異見、踐踏人民自由,無助於中國走向正確未來,實際上助長了中國軍事霸權擴張勢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防部報告如實指出甲國軍事力量擴張對未來的威脅,國會美中安全評估委員會報告批評美國過去的中國政策「零散、膚淺且前後不一致」,代表今天美國的主流認知,而非「右派」、「鷹派」的「單邊主義」、「霸權作風」。國防部報告是經過國務院審核的,曾經延宕發表只是照顧胡錦濤訪美的策略考量。美中安全評估委員會是國會2000年授權成立,成員由民主、共和兩黨推薦,是跨黨派的權威機構。報告內容豐富,其資料、建議容有不夠準確、妥當之處,可研究探討,不宜輕率否定。

布希糾正柯林頓的歷史錯誤

 第四,建立在尊重事實、尊重普世價值基礎上的美、中關係穩定,是真穩定。建立在罔顧事實、蔑視普世價值基礎上的美中關係「穩定」(如柯林頓、江澤民的「戰略夥伴關係」),是假穩定。柯林頓採取餵飽江澤民的機會主義策略求「穩定」,結果是柯林頓越餵,江澤民胃口越大,你餵他「三不支持」,他還要「一國兩制」,你餵他「中程協議」,他還要你逼台灣立刻上談判桌套進「一中」絞索。哪裡有什麼真穩定?

 今天的美、中關係,正處於柯林頓時代的假穩定到真穩定的過程之中。美國布希政府已經改變柯林頓罔顧事實、蔑視普世價值的機會主義策略,使中國不敢肆無忌憚、為所欲為、老實多了。哪一天中國開始尊重事實、尊重普世價值,美中關係就真穩定了。

 有人擔心兩個報告會不會影響江澤民十月訪美?不會。江澤民一定訪美,不但見布希父子,還要見柯林頓,重溫昔日「戰略夥伴關係」舊夢。這是江澤民的壓軸戲,非演不可,大家不必擔心。
(http://www.southnews.com.tw)

 第五,美國布希政府雖已在全球戰略上糾正柯林頓聯中壓台的歷史錯誤,但柯林頓時代遺留下來的錯誤觀念尚未完全廓清。如美中安全評估委員會報告中建議美國與盟國,「繼續呼籲中國宣布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同時警告台灣不要宣布獨立。」這是沿襲柯林頓時代把台灣維護國家獨立主權的正當行為指責為「麻煩製造者」或「挑釁」,同中國對台軍事挑釁等量齊觀的錯誤觀念。

 台灣早已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放棄「反攻中國大陸」,完成終結外來政權統治的制度轉型,成為和平民主國家。今日台灣海峽根本不存在台灣對中國的威脅、挑釁問題。台海的一切挑釁均來自中國軍事霸權的侵略野心。台灣維護國家獨立主權不是向中國挑釁,而是捍衛台灣兩千三百萬國民生存權利、抵禦中國侵略所必需。

推展台灣主權獨立觀念尚須努力

 美國的兩個報告,對軍事上支持台灣防禦中國侵略已有務實的觀念與措施,但對政治上支持台灣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尚無明確、務實的觀念與措施,包括尚未糾正模糊不清的所謂「一個中國政策」、「台灣不獨、中國不武」之類。這方面需要台灣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工作,本諸尊重事實、尊重普世價值的原則,改變美國由於過去政府政策「零散、膚淺且前後不一致」造成的觀念錯亂,使之逐步走向政治與軍事一致的正確觀念。

 第六,「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在變」。蔣經國的這句名言,對今日台灣仍有其現實意義。台灣的觀念需要與時俱進。《世界日報》的社論,反映出確有一部分台灣人(包括在美國的,在台灣的)看不到時代的進步、世界的變化、自覺或不自覺地逆潮流而動,製造出「不做美國馬前卒」之類的荒唐論調。

 台灣根本不存在「做美國馬前卒」的問題。中國要吃的是台灣,不是美國。中國同美國之間隔了個太平洋,中國想吃美國也夠不到。美國也不需要台灣做她的「馬前卒」。美國的「馬」並不想跳過太平洋去「將」中國的「軍」。台灣倒有可能做中國的「馬前卒」,一旦聯共反台派得逞,把台灣送進「一個中國」虎口,讓中國踏上台灣這塊「踏腳板」,台灣就注定了當中國「馬前卒」的命運。所以「不做美國馬前卒」理論的製造者,正好暴露出打算做中國馬前卒的「用心」。

走向和平迎向自由

 台灣面對的是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公開宣布不放棄對台用武的核子大國。中國飛彈威脅不只針對台灣,同時針對美國及其盟國。制止這個歷史上最後的共產軍事霸權帝國發動侵略,不是台灣一國的事。台灣的國家防禦戰略,必須同世界自由國家的國際軍事合作密切配合,台灣的國家安全是自由世界保衛自由的全球戰略的一部分。美國協助台灣自衛,不但是《台灣關係法》規定的美國國家責任,也是維護自由價值的人類義務。如同「911」對美國的恐怖攻擊意味著對人類自由的攻擊一樣,一旦中國攻擊台灣,也意味著對人類自由的宣戰。台灣處於保衛人類自由免遭共產中國踐踏的策線,有完全合法的權利和責任同自由國家進行軍事合作,相互協調配合,共同制止中國發動軍事侵略。
(http://www.southnews.com.tw)

 第七,兩個報告無礙「兩岸三通」,美國也無意破壞「兩岸發展出具有建設性的互動模式。」台灣同美國加強在國家安全領域的合作,有助於台灣同中國交往的安全、穩定。台美、台中關係並不相悖,可以相輔相成,均應在尊重事實、尊重普世價值基礎上發展具有建設性的互動模式。尊重事實,就是尊重各自互不相屬、獨立存在的事實、平等交往,誰也別想利用互動侵犯對方的獨立主權與國家利益。尊重普世價值,就是尊重雙方交往過程中的自由、人權與生命安全。

 美國的兩個報告,其近期效益有助於制約中國軍事霸權擴張勢力對台威脅;其長期趨勢將增強全球有益於自由的實力均衡,迫使中國逐步放棄軍事霸權擴張,走向和平、自由的未來。它們理應受到愛好自由、和平的台灣人和中國人的共同歡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2.07.28)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