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江澤民的告別演出

2

3

 中共十六大是世代交替的大會,也是時代交替的大會。 

 有人說,江澤民下台了,但他的「重要思想」、他的「路線政策」、他的「政治影響力」都不會消失,中國將進入一個「後江澤民時代」,由江澤民人馬遵循江澤民的「指導」。這種說法,很像毛澤東去世後的兩個「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擁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即期待一個「後毛澤東時代」來臨。江澤民在十六大的演出,似告別,又不似告別,正出自這樣一種不甘心走下歷史舞台的忸怩心態。 

 看他那篇五十九頁、兩萬多字的報告,唸「要點」就唸掉一個半鐘頭;對中國面臨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環境等眾多嚴重問題均未涉及,更不用說提出解決的對策了。江澤民關注的重心,只是「十三年」和「三個代表」,也就是他自己。

最近更新目錄


 歷來中共中央委員會向全國代表大會做報告,主要是檢討五年任期內的工作。若需追溯歷史,也是追溯黨的某一歷史階段,如一九七八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改革開放階段,而不會去追溯報告人自己的歷史。江澤民卻把追溯的重點,放到標榜他自己取代趙紫陽擔任總書記以來「十三年」的豐功偉績。他說: 

 「十三年來,我們思想統一,目標明確,工作扎實,取得了重大的歷史性成就。人們公認,這十三年是我國綜合國力大幅度躍升、人民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是我國社會長期保持安定團結、政通人和的時期,是我國國際影響顯著擴大、民族凝聚力極大增強的時期。我們黨和我國人民作出的艱辛努力和取得的偉大成就舉世矚目,必將載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 

江澤民十三年歸功於三思想

 而這「十三年」的偉大成就,江澤民又歸功於他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他說:「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斯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這裡有兩點值得注意: 

 第一,江澤民首次把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二十四年(1978-2002)攔腰切為兩截,分割為他自己的「十三年」(「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即1989-2002)和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的十一年(十一屆三中全會至十三屆四中全會,即1978-1989)。並以「人民公認」後十三年的「歷史性成就」來貶低鄧、胡、趙的前十一年。然而這「人們公認」是江澤民盜用的。人們沒有忘記,江澤民「十三年」的前三年(1989-1992初),違背十一屆三中全會改革開放路線,以「反和平演變為中心」取代鄧小平的「經濟建設為中心」,導致「經濟滑坡」(鄧小平語)。迫使鄧小平以「一介平民」之身,帶著老婆、孩子「舉家南巡」,靠南方沿海開放地區支持炮打北方中央,說出「誰不改革誰下台」的重話,嚇得江澤民舉手投降,把鄧小平的市場經濟主張寫進十四大報告。鄧小平不相信江澤民、李鵬搞得好經濟,指名朱鎔基進入十四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國務院副總理,立即取代李鵬主管全國經濟。鄧指著朱鎔基對江澤民說:「我不懂經濟,他懂!」實際上是說:「你不懂,他懂!」從此朱鎔基做了十年「經濟沙皇」。所以要論一九八九後中國經濟發展,也是鄧小平南巡講話批判江澤民「和平演變為中心」、指定朱鎔基從江澤民、李鵬手中接下全國經濟大權後恢復起來的,而不是江澤民「十三年」、「反和平演變」、「講政治」、「三講」、「三個代表」吹出來的。 

 第二,江澤民吹他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吹到了馬克思、列寧、毛澤東、鄧小平之上。所謂「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就是說,不只他的「十三年」,追溯到1921年共產黨成立,1949年共產黨執政,都要以他重要思想為「本」、為「基」,而且還要代代傳下去,成為「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從此江澤民不但是中國的「第三代核心」,而且是世界共產主義運動的第五代祖師爺:馬、列、毛、鄧、江,這江祖師爺還超過(「繼承和發展」)了前四代祖師爺馬、列、毛、鄧!江報告中這類肉麻語言,只有當年林彪吹捧毛祖師的語言中見到過,毛澤東還說過「討嫌」!叫林彪不要那樣講。鄧小平更是反對這類語言。胡耀邦去世時,于光遠提議在悼詞中封胡耀邦為「偉大馬克思主義者」;鄧小平說:「不必要,我也不是。」像江澤民這樣自拉自唱的表演,真不知叫人看得可笑,還是可悲? 

時代交替的力量勝於世代交替

 時代交替的力量,更勝於世代交替。江澤民在十六大的告別表演,看來熱鬧滾滾,其實內心恐怕是孤單落寞的。他的時代已經過去,在場的兩千多名代表,有幾個真的相信,江演員的「三個代表」台詞,能挽馬恩列斯毛的共產主義狂瀾於既倒?二十多年前,鄧小平早已把馬、恩、列、斯像從天安門請走,只剩下毛澤東不敢請走,怕當「中國赫魯雪夫」,但他自己決不入列。鄧小平大概做夢也不會想到,江澤民為了自己當第五代祖師爺,還要請他出來充當第四代,挖掉毛澤東前面斯大林和恩格斯,排成馬列毛鄧江! 

 斷言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將指導中國未來,江澤民之後還有一個「後江澤民時代」,由第四代執行江澤民路線的人可能要失望的。毛澤東的兩個「凡是」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理論」,在中共十一大奉為「旗幟」,宣布世世代代要「高舉」下去。1978年5月中央黨校發表「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被打成「砍旗」,犯了「瀰天大罪」。但不過半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就結束了兩個「凡是」統治,開創了新的時代。今天新的世代如果不願背離新的時代要求,也只有選擇告別江澤民,走自己的前進之路。

news.8k.com)

(2002.11.12)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