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評中共十六大系列之三》

中國揮別無產階級專政了嗎?

2

3

 中共十六大是江澤民的自我造神大會。而自我造神的壓軸戲,是把他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塞進「中國共產黨黨章修正案」,抬舉為「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中國共產黨也「與時俱進」,從「工人階級先鋒隊」變成「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了;台灣媒體歡呼道:「這意味著中共十五日開始,將向無產階級專政正式說再見。」我看是上當受騙了。

 江澤民這齣造神大戲,其實並不高明。你想想:江澤民1926年出生,1989年當上「核心」,2000年在廣東高要基層黨建座談會上首次說出「三個代表」;而中國共產黨1921年「立黨」,比江澤民出生早5年,1949年「執政」,比江澤民去廣東講話早51年,到哪裡去找「三個代表」的「本」和「基」呢?江澤民在告別表演中吹吹自己的「13年」尚可,硬要把自己的「重要思想」規定為81年前的「立黨之本」、53年前的「執政之基」,不是太荒誕了嗎?

最近更新目錄


 現在先不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能否改寫過去81年的黨史和53年的國史,把江澤民塑造成為奠定「立黨之本」和「執政之基」的神主;且看看它能否如台灣媒體普遍期待,讓共產黨變成「全民黨」,讓中國揮別無產階級專政、變成「全民國家」?

貫徹三個代表
全面造神抓權

 第一,中國共產黨無論自稱代表工人階級也好,代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也好,從來都是一黨專政、「核心」專政,黨的「核心」壟斷一切權力。

 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思想」不但沒有改變中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而且更加從「理論」上強化中國共產黨的權力壟斷。「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由中國共產黨一黨「代表」去了;也就是中國共產黨一黨壟斷中國生產力、壟斷中國文化、壟斷中國人民的全部權力,全部權力歸中國共產黨,由中國共產黨一黨判決什麼是「先進」,什麼是「根本」。

 正如鮑彤指出:「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能幫助沒有人權的人民得到人權,不能幫助沒有共和的共和國得到共和,只能幫助早已擁有絕對權力的共產黨擁有不受制約的權力。三個代表由一系列神話組成,它代表三個權力:統治人民的權力,統治財物的權力,統治思想的權力。全面貫徹三個代表,是全面造神、全面抓權、全面腐敗。」

 第二,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沒有取消「四項原則」,沒有揮別「無產階級專政」。

 「三個代表」和「四項原則」,都是中國共產黨壟斷一切權力的護身符;「三個代表」是「四項原則」的一部分,是在第一項原則「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之後加上的一條尾巴。「三個代表」是意識形態專政,是「筆桿子」專政。無產階級專政是國家暴力,軍隊、武警、監獄、勞改隊,是「槍桿子」專政。中國共產黨壟斷國家權力,就靠這「兩桿子」專政,哪一「桿子」都絕不會自動「揮別」。

 第三,「工人階級先鋒隊」改成「中華民族先鋒隊」,中國共產黨是不是就從「階級政黨」演進為「全民政黨」?這又是天方夜譚。

 世界上只有多數黨、少數黨,執政黨、在野黨,各自代表不同政治理念,不同利益集團,不同國家政策,互相競爭,輪替執政,從來沒有「全民政黨」。自稱代表「全民」,「絕對領導」、永不輪替的終身「執政黨」,一定是獨裁黨、騙子黨、法西斯黨。對於壟斷一切權力的中國共產黨來說,昨天叫「工人階級先鋒隊」,今天叫「中華民族先鋒隊」,昨天叫「無產階級專政」,今天叫「人民民主專政」,只是文字遊戲而已。毛澤東和鄧小平都講過,「人民民主專政就是無產階級專政」。反正都是共產黨專人民和無產階級的政,先鋒隊專工人階級和中華民族的政。只要中國共產黨不放棄一黨壟斷國家權力,改什麼名稱都一樣。

 第四,有人說「三個代表」前兩個代表精英利益,後一個代表「廣大人民利益」,似乎二者有「利益衝突」。這就是不懂共產黨「理論」和「文字」的奧妙了。

 江澤民第三個「代表」,重點在「根本」二字。「廣大人民」下崗、失業、貧窮、痛苦,是為實現「根本利益」(即「長遠利益」、「整體利益」)必須犧牲「暫時利益」、「個人利益」。共產黨永遠代表你的明天,不是你的今天。今天永遠是共產黨自己的。

剝外衣看實質
集壟斷之大成

 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剝開外衣看實質,集自我造神,政治、經濟、文化權力壟斷之大成。其產生的歷史背景是: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到了今天,成長起來的社會多元力量分享政治、經濟與文化權力的需求必然出現,要求打破共產黨對政治、經濟、文化權力的一黨壟斷。

 江澤民恐懼社會多元力量對共產黨壟斷一切權力的衝擊,恐懼進一步的政治、經濟、文化改革必須釋出共產黨的絕對權力和既得利益,才需要以共產黨已經代表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和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來抗拒改革潮流。但事實上,中國共產黨過去和現在沒有,未來也不可能代表中國的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和中國廣大人民利益。江澤民不過是用槍桿子和筆桿子專政維持著自己的政權而已。

 中國繁榮的十年(不是「十三年」),也不過是國外資金、技術與中國廣大人民的廉價勞力製造出廉價產品暢銷國際市場所貢獻的國家財富,代表不了當代的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中國的生產力和文化要提升到當代先進水準,需要的不是江澤民一個人壟斷「重要思想」,而是全體自由中國人的自由思想和創新精神,而要實現這一點,必須打破中國共產黨一黨壟斷經濟、文化、人民權力的「三個代表」、「四項原則」,結束「槍桿子」和「筆桿子」專政。這就是十六大後全國人民和中共新世代面臨的歷史使命。

news.8k.com)

(2002.11.14)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