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布希向日本提醒美對台立場堅定


 美國總統布希2002.02.19在日本國會演說時,再度重申對台灣的承諾與支持。對此,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阮銘接受台灣日報訪問時分析,布希選在日本國會演說時機發表支持台灣言論,意在提醒日本美國對台海問題的堅定立場。同時布希也突顯他「民主自由國家優先」的一貫原則,相較於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中國第一」的「機會主義」立場,可謂全然不同。


 阮銘指出,部分台灣輿論擔心布希此行在會見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時,可能會有「出賣台灣」之舉,但他認為此論純屬無稽。他更提醒國人,反而應該注意部分極力提倡台灣應該與中國合作的政治人物與學者,認為他們才有可能做出「出賣台灣」的舉動。

 阮銘表示,布希選在日本國會演說時機發表支持台灣言論,意在提醒日本美國對台海問題的堅定立場。過去日本不論就政治、經濟、外交層面,普遍存在「信心不足」的問題,日本內部更瀰漫「依附」中國的思想,例如前外相田中真紀子就是明顯例子,但布希的談話顯然將對日本未來觀察台海問題時產生一定影響。

 阮銘指出,美國在過去柯林頓時代大力倡導「重中國、輕日本」的東亞政策,讓過去美國人民信奉的民主、自由、人權價值觀幾乎不存在。但布希就任以來的言行,都顯示布希對民主、自由、人權原則的堅持與重視,也致力於這些價值觀的重建。阮銘特別指出布希赴清華大學演講的重要性,認為這代表的正是希望透過與大陸年輕學子的接觸,傳達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觀。

 針對即將登場的「布江會」,阮銘認為,反恐怖戰爭及經貿議題仍是雙方會晤重點。他指出,美方相當清楚被視為「邪惡軸心」的伊朗、伊拉克、北韓,背後都有中共的支持,但基於國際輿論壓力及中共需要維繫對美出口市場,中共將無法利用支持反恐行動作為籌碼,換取美國在包括台海問題等方面的讓步,否則將使中共在國際社會陷於孤立。

 阮銘分析,布希在北京除會見江澤民外,對即將接班的大陸領導人包括胡錦濤等也將有接觸機會。他認為,十六大接班是否順利,取決於江澤民是否將毫無保留的交出權力,目前就有分析指江可能未必充分信任胡,因此培植曾慶紅等與胡抗衡,甚至江本身也可能保留部分權力不願交出。(2002.02.19)

http://snews.8k.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