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民進黨到底輸在哪裡?


 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民進黨之敗,非敗於連戰,而敗於自己喪失了理念與信心。


 民進黨去年十二月一日贏得立委選舉成為國會最大黨,兩個月後卻在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慘遭滑鐵盧。值得憂慮的倒不是輸掉區區一個立法院副院長,而是民進黨對兩個月前贏在哪裡,今天又輸在哪裡似乎懵懵懂懂,還在無聊地追究誰未亮票開除誰?

 我看兩個月前民進黨多少有點僥倖取勝。由於選民對中國新黨和中國國民黨內連戰一派剿李打扁、聯共反台,全盤否定李登輝十二年的民主化、本土化路線強烈不滿,過去傾向新黨、國民黨的部分選票流向了民進黨、台聯和親民黨。大致是不喜歡宋楚瑜的流向民進黨,不喜歡陳水扁的流向親民黨,兩個都不喜歡的流向台聯。這是代表台灣主流民意的台灣主體派對違背台灣主流民意的中國主體派的勝利。 

 然而,民進黨對此毫無自覺。始則在選舉進程中高估連戰,低估自己,把攻擊矛頭指向理念清晰、台灣主體立場堅定的新政黨台灣團結聯盟。繼而在選後勝利衝昏頭腦,向記者宣稱﹁民進黨今後的隱憂是台聯和李登輝!﹂回過頭去討好聯共反台,宣稱已同李登輝、陳水扁、民進黨劃清三條界線的連戰一派。

 李登輝成立台聯,是為支持陳水扁政府穩定政局,防止聯共反台派的顛覆;連戰聯合新黨、親民黨發動罷免陳水扁總統案,是為復辟外來政權統治。民進黨疏李親連,把立院主導權拱手奉送給連戰,以為可以博得連戰﹁善意回報﹂,實現﹁國民配﹂。結果被連戰耍弄於股掌之中,正如《中央日報》指出:

 ﹁連戰連日親自督軍,在選前決議祭出最嚴厲黨紀,對跑票、缺席者開除黨籍,嚴明紀律的大動作,是獲勝的主要關鍵。﹂此言不假。

 連戰聯共反台、剿李打扁,喪失了團結黨員的思想基礎,只得靠最豐厚的黨產和最嚴的黨紀驅使黨員盲目服從﹁領導中心﹂的陰謀詭計。

 可悲的是民進黨亦步亦趨,置﹁民主進步﹂的理念與格局於不顧,照搬連戰的奴隸紀律。我看到一個不堪入目的電視畫面;一位民進黨立法委員投票,另一位奴隸監工要看她的票被拒,該監工竟威脅要開除她的黨籍!這位粗暴的奴隸監工曾是選民寄以厚望的新科年輕立委,是誰讓她扮演此種可恥角色?

 一個民主進步的政黨當然也有黨紀。但這是基於共同理念的自覺、自主的紀律,不是奴隸主鞭子或號令下無尊嚴、被強迫服從的奴隸紀律。如果你主張記名、公開投票,也應在修法公布後合法施行;在此之前無人有權侵犯黨員無記名祕密投票之權利。

 民進黨如對自己的黨員還不如對連戰、王金平有信心,台灣人民又如何能對這個黨有信心?所以民進黨之敗,非敗於連戰,而敗於自己喪失了理念與信心。(2002.02.07)

http://snews.8k.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