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宋楚瑜真的贏了嗎?


 每回連戰遭選民唾棄之時,宋楚瑜都挺身而出幫連戰「鞏固領導中心」。但只要連戰一鞏固了領導中心,立即會假借「國民黨基層民意」把宋楚瑜一腳踢開。


 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連戰統吃。輿論多認為「連戰被宋楚瑜牽著鼻子走,真正的贏家是宋楚瑜」。

 我看宋楚瑜未必真贏。考諸歷史,每回連戰遭選民唾棄之時,宋楚瑜都挺身而出幫連戰「鞏固領導中心」。但只要連戰一鞏固了領導中心,立即會假借「國民黨基層民意」把宋楚瑜一腳踢開。直到再次遭困時拉宋解困。這就是連戰終能反敗為「勝」,永保黨權、黨產於一己之手而不墜的奧秘。

 如果說連戰「一以貫之」,宋楚瑜則具分裂人格。一面反李打扁,與連戰一鼻孔出氣。另一面對「民意」比連戰敏感。他畢竟當省長全省「走透透」,不像連戰目中無台灣人,也不敢跟著連戰赤裸裸聯共反台。謝啟大批評「宋楚瑜兩岸政策不如連戰明確」,正是宋比連、謝高明之處。

 二○○○年連戰與陳履安同台演出聯共反台醜劇。陳履安稱國民黨雖爛,連戰卻是擁有「國民黨剩餘價值」去同共產黨談判統一的唯一者。於是,連戰響應朱鎔基對台灣選民進行戰爭恐嚇,指「選陳水扁就是選擇戰爭,選宋楚瑜就是賣台,狼心狗肺」。

 連戰敗選後逼李登輝辭黨主席自代,標榜同李登輝、陳水扁、民進黨劃清界線,背棄李登輝的民主化、本土化路線,導致國民黨一度分崩離析。連戰為保住手中黨權、黨產,以興票案不起訴為價碼換取聯合宋楚瑜共組「泛藍軍」。連戰以罷免陳水扁總統為號召,其實際效用乃藉「泛藍軍主帥」之名保住他搖搖欲墜的中國國民黨主席之位。

 宋楚瑜以總統選舉中獲得四百六十六萬票,遠超過連戰之聲勢,原可建立獨立政黨佔據連戰拋棄的政治光譜中間位置;然而,他卻選擇去充當為連戰鞏固泛藍軍領袖地位效勞的附庸黨頭領。結果被連戰在縣市長選舉提名關鍵時刻一腳踢開,急得張昭雄喊出「沒有泛藍軍,只有泛宋軍」,拉開親民黨與國民黨的距離,才使親民黨在立委選舉中免於同國民黨一道沉淪。親民黨雖斬獲四十六席立委,其實力已遠非總統選舉時可比。

 空有「大內高手」之名的宋楚瑜,既不能從成功中吸取經驗,又不能從失敗中記取教訓。去年十二月一日連戰大敗,國民黨再次面臨分裂危機,宋楚瑜還是第一個跳出來「鞏固連戰領導中心!」與民進黨秘書長跳出來稱「李登輝和台聯是民進黨隱憂」一樣可笑又可悲。

 有人說連戰欠了宋楚瑜人情會在工○○四年償還,那才是異想天開。李登輝如此提攜連戰,不顧心臟病為他競選,連戰償還了什麼?民進黨秘書長左手打「國民黨叛徒」唐飛,右手打被連戰清除出黨的李登輝,連戰償還了什麼?從連戰統吃立法院正副院長之日起,張昭雄的話要改一個字:如今「沒有泛藍軍,只有泛連軍」。

 宋楚瑜的總統夢永遠圓不了了。他只能做連軍之附庸,至多居他先前不願的「老二」之位。而連戰的選擇多多:或連王配,或連馬配,或馬王配,或馬陳(文茜)配,連宋配不過五分之一而已。至於連戰能否圓夢,就看民進黨屆時還「禮讓」不「禮讓」了?(2002.02.07)

http://snews.8k.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