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試看柯林頓上不上鉤?


 當一個自由民主國家領袖在北半球訪問一個共產專制國家之時,同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的前領袖,卻在南半球支持那個共產專制國家壓制另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美國和世界的觀眾該有何觀感?


 共產中國為慶祝毛澤東、尼克森會晤三十周年,在南北兩半球搭了兩座戲台。北台在中國北京,南台在澳洲雪梨。江澤民請了兩名美國演員,北台為現任總統布希,南台是卸任總統柯林頓。

 其實布希是碰巧趕上。原來去年APEC上海會議,布希答應順道訪問北京,因發生九一一恐怖襲擊而取消。這回布希的亞洲行,第一站東京,第二站漢城,第三站北京。在北京停留不足四十八小時,可湊巧是三十年前尼克森到達的同一天──二月廿一日抵京。

 江澤民喜不自勝,立即派周明偉到華盛頓「通氣」,設法把二月廿一日北京那台戲演好;尤其布江會後記者會面對全球的那一幕,總得讓去年上海APEC記者會上布希當眾駁斥江澤民把反恐混同他鎮壓少數民族那樣的場面不再重現。周明偉在華盛頓說:「我希望布希總統選擇這次的訪問中國不是巧合」。即期待布希表示他是有意挑出這個好日子訪華,打算像尼克森同毛澤東會晤一樣「創造歷史」,開創美中關係的又一個新紀元。

 假如周明偉的美夢成真,對近來處境不妙的江澤民當然是極大的利多。現在是周明偉在華盛頓、錢其琛在北京已經好話說盡,就等著看布希到北京怎樣和江澤民同台演戲了。

 再看南半球澳洲雪梨舞台。共產中國國際統一戰線部門策劃的「全球反獨促統大會」,在布希總統決定訪問中國之前早已籌備。會期選在二月廿日至廿三日,號稱將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反獨促統大會。共產中國刻意重金邀請美國卸任總統柯林頓到會演說,扮演這台大戲的最佳男主角。

 柯林頓在任時,共產中國運作欺美壓台策略,利用其軟弱可欺對民主台灣施壓,我已在《從欺美壓台到和美裂台》文中指出。

 柯林頓卸任了,共產中國又利用其債務纏身重金禮聘,榨取其「剩餘價值」為「反獨促統」效勞。

 現在的問題是,到二月廿一日那一天,一位現任美國總統,一位卸任美國總統,在南北兩半球的兩個舞台上唱起了對台戲。柯林頓的這台戲,恐怕比布希還難唱。當一個自由民主國家領袖在北半球訪問一個共產專制國家之時,同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的前領袖,卻在南半球支持那個共產專制國家壓制另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美國和世界的觀眾該有何觀感?

 汪道涵二○○○年三月廿九日有言在先:「鬥爭綱領是聯合反獨,願者上鉤」。對台灣,對美國一樣。時間還有廿多天,柯林頓還來得及脫鉤。有過逃兵歷史的柯林頓,臨陣脫逃不難。應《聯合報》重金邀請訪台那回,借九一一之故爽約至今末踐,試看這回最佳男主角赴不赴共產中國之約登台雪梨。(2002.01.31)

http://snews.8k.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