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原則僵硬策略靈活


 我看陸委會和民進黨,大可不必把注意力和精力放在「解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或「區別」「民進黨成員」與「台獨分子」上面,那是永遠解不了套也區別不開的。還是切切實實把兩岸經濟合作機制研究一番,把「意見與建議」完整提出,看錢其琛「聽取」後如何回應?


 錢其琛為迎合布希總統不久將訪問中國,急急忙忙發表江八點七周年紀念講話(比周明偉在華盛頓預告的一月三十日提前六天),各方已有不少評論。我以為最精彩的,莫過於《聯合報》一月廿五日社論概括的八個字:憂心忡忡,無可如何。《聯合報》說:「錢其琛談話揣摩台灣人民當家作主心情一段,是中共類似談話最深刻的一次。台灣人民已經當家作主,中共究竟將有所剝奪或有所附麗,恐是兩岸間最關鍵的問題。因而,當中共思考台灣問題時,就不能不從中共政權本質的調整開始思考。如若不然,自然是憂心忡忡,無可如何。」

 一語中的,說到了兩岸問題的根本。中國共產黨不改變以一黨專政剝奪中國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的政權本質,不改變以「一中原則」否定台灣主權獨立的侵略本質,已經當家作主的台灣人民怎麼可能相信中國共產黨?所以台中關係的完全正常化,只有等待中共第四代領導人順應世界歷史潮流和中國人民意志,終結一黨專政之後。誰也急不得。

 實質既被《聯合報》說透,我要補充的只是錢其琛的身段,也是八個字:原則僵硬,策略靈活。

 一中原則僵硬,是講給中共黨內同志和台灣統戰者對象如連戰、宋楚瑜、許信良們聽的,也包括老美統戰對象柯林頓、陸士達、郝爾布魯克之流。

 統戰策略靈活,首先是急於做給美國布希政府看,好讓二月廿一日北京布江會的場面,總得比去年上海APEC記者會好看一點。何況布希北京行還有直接觀察中共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故胡錦濤之出席江八點座談會,正是有所會意。

 其次,當然也為從民進黨內物色統戰新對象。中共既有本事從國民黨內分裂出連戰的中國國民黨聯共反台派,居然猖狂到把領導台灣人民十二年,實現了民主化本土化的李登輝主席清除出黨,把國民黨搞得名存實亡!怎能不想也如法炮製分裂一下民進黨試試?

急於做給布希政府看

 昨天共產黨分裂國民黨的辦法,是反李擁連,反扁擁連,反民進黨擁連,擁護「連戰的三句話劃清了同李登輝、陳水扁、民進黨的三條界限」。結果擁得連戰一敗塗地,只得依賴吃了國民黨選票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來幫國民黨「鞏固領導中心」!

 今天共產黨一看連戰不中用了,打算棄國民黨從民進黨另找對象,用的還是分裂國民黨的老辦法,即「區別」「民進黨成員」和「台獨分子」,叫那些「徹底放棄台獨黨綱」與「台獨分子」劃清界限,願意丟掉民進黨員理想和稱號的「民進黨成員」以「適當身分」前來「報到」!

 有趣得很,昨日共產黨擁連分裂國民黨之時,李登輝、陳水扁、民進黨、台聯都是「台獨分子」、「台獨黨」,誰認同台灣或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拒絕莫名其妙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也是「台獨」,全台灣除了聯共反台派幾乎都是「台獨」,今日共產黨要分裂民進黨了,「台獨分子」忽然變成了「極少數」,難道錢其琛一篇講話,滿台灣的「台獨分子」,都變做聯共反台派了不成?這就叫共產黨的策略靈活。

 汪道涵2000年3月29日有言在先:「今後鬥爭綱領是聯合反獨,願者上鉤,不要吃相難看。」連戰上了鉤,跟著共產黨反李、反扁、反民進黨、反台聯的「台獨」,反了兩年,今日脫鉤,落得如此下場,「民進黨成員」豈能不以連戰為戒?

 透過共產黨八股的原則僵硬、策略靈活,錢其琛講話究竟還有沒有一點「新意」?

 答曰有的。張五岳教授指出了這點「新意」,即兩岸入世後,中國「願意聽取台灣各界人士關於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密切兩岸經濟關係的意見與建議」(見《中國時報》一月廿六日時論廣場《以自由貿易區回應兩岸經濟合作機制》)。

共產黨想分裂民進黨

 其實這點「新意」也不是錢其琛的發明,「專利權」應屬前行政院長蕭萬長。當年蕭萬長帶著富有創意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即「兩岸自由貿易區」建議到了北京,因連戰拒絕背書被共產黨故意冷落,江澤民不見,錢其琛見了不予回應。今天連戰下鉤,錢其琛大概想起當時被冷落的蕭萬長建議,未嘗不可開啟兩岸加入WTO後,恢復經貿接觸的機會之窗?

 我看陸委會和民進黨,大可不必把注意力和精力放在「解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或「區別」「民進黨成員」與「台獨分子」上面,那是永遠解不了套也區別不開的。還是切切實實把兩岸經濟合作機制研究一番,把「意見與建議」完整提出,看錢其琛「聽取」後如何回應?

 台灣拚經濟,既要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也要建立與世界各國的經濟合作機制。我想提醒新內閣注意朱鎔基訪問印度資訊產業中心時講的一席話。他說「全球資訊產業硬體中國第一;軟體印度第一;中印合作便是全球第一,我可以立即在此簽合作協定。」

 事實上,全球資訊產業硬體第一是台灣不是中國。朱鎔基恐怕是把台灣當做「中國的一部分」才敢在印度說此大話,以謀取合作利益。台灣新內閣宗才怡部長大可率領真正硬體第一的台灣資訊產業界去一趟印度,讓不明真相的印度政府和資訊產業界切實瞭解台灣的實力,建立雙方合作機制。

 此例不過表明,在建立同世界各國經濟合作機制上,台灣應當主動、自信地走出去。只有在全球佈局的經濟合作機制基礎上,兩岸合作機制才能充分發揮自主與效益。(2002.01.26)

http://snews.8k.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