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從欺美壓台到和美裂台


 台灣要穩定政局,打拚經濟,必須全國團結,首先是執政黨團結,絕不可中了中國霸權通過分裂民進黨分裂台灣之計。


 美國總統布希將於二月二十一日(恰逢尼克森、毛澤東會晤三十周年)訪問北京。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副主任周明偉一月十八日在華盛頓表示「驚喜」。他在記者會上重申錢其琛對台四原則:「減少爭議,務實,雙贏與穩定」;並歡迎「不是台獨基本教義派與分離主義者的民進黨人士到大陸訪問,民進黨立委到大陸訪問也不是問題」。

 這下又擊中了台灣夢想家們的興奮點,宣稱不但美中關係進展,而且中國對台「身段之軟,也前所未見」。

 我看中國對台身段,既沒硬,也沒軟;自「江八點」以來七年,一成不變,即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不放棄用武。這叫戰略不變,原則性不變。至於策略,所謂「靈活性」,由於客觀環境起了不利於中國的重大變化,迫使中國也不得不有所變化。

 第一,美國糾正了柯林頓的懼中壓台政策。柯林頓恐懼共產專制國家,輕視自由民主國家,重中輕台,重中輕日,重中輕韓,重中輕俄,以共產中國為「戰略夥伴」,視共產中國為穩定歐亞大陸的「遠東之錨」,置美中關係於美台關係、美日關係、美韓關係、美俄關係之上。一九九八年柯林頓訪中九天,對江澤民的霸權要求無一不從。當時《紐約時報》專欄作家William Safire批評柯林頓在共產中國答應的「八是」、「三不」(the eight yeses,the three noes),給江澤民白賺十一分。江澤民看透了柯林頓的懦弱,採取的策略是欺美壓台。台灣稍有堅持國家主權的合理要求,中國一抗議,柯林頓就站到中國霸權一邊壓台灣,反誣台灣是「麻煩製造者」。台灣那些懼共畏美奴才也跟著鼓吹「服從」美中霸權主宰的「世界新秩序」。現在布希政府不再屈從中國,把美國與自由民主國家關係置於共產中國之上,也不再懼共壓台,「no more three nose」。中國無機可乘,只得承認現實,對美國不再予取予求。這次美國訪中,是訪日、訪韓後第三站。中國外交官私下承認,「只是被告知布希行程,這種指定日期訪問根本連商量餘地都沒有,只能熱烈歡迎他們」。

 第二,台灣經過和平轉移政權,成為穩定的自由民主國家,中國再也無法以國共兩黨「堅持」的所謂「一個中國原則」吞併台灣。

 由於這兩大變化,中國不得不在策略上從欺美壓台「靈活」地轉變為和美裂台。即對美國儘量討好,不敢得罪;對台灣統戰、分化,製造內部分裂。前一段統戰在野黨,以為可以靠在野聯盟擊敗陳水扁政府;結果愈被中國統戰,愈遭選民唾棄,中國新黨和中國國民黨聯共反台的連戰一派均一敗塗地。所以現在要分裂民進黨了。

 我曾在電視上看到一位民進黨立法委員表示,他和講台上國、新兩黨對「九二」、「一中」立場一致,只是本黨內部基本教義派如何如何云云。現在中國共產黨正向這位民進黨立委招手呢!

 台灣要穩定政局,打拚經濟,必須全國團結,首先是執政黨團結,絕不可中了中國霸權通過分裂民進黨分裂台灣之計。(2002.01.27)

http://snews.8k.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