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誰能「設定台灣人民心靈議程」?


 今天政黨已輪替,國家政權已轉移,但思想文化上擺脫受支配的依附狀態,使每一個人恢復心靈的自由自主,是比經濟、政治轉型更複雜,艱巨的任務。


 也許是自己的偏見吧?凡書名帶「大」字的,總覺得作者因其靈魂與視野之小,失了自信才裝「大」。看到《文茜小妹大》在書肆新書檯上擺著,以同樣的感覺翻過封面,赫然目錄中有我尊敬的朋友杜念中寫的序《設定台灣人民心靈議程的美麗頭腦》。那另一邊作者介紹欄上的照片,竟是裝作屠夫賓拉登的「美麗」頭像。這就讓我好奇地買了一本,想看看「設定」的「台灣人民心靈議程」是什麼?

編織共產神話摧毀台灣認同

 首篇《卡門的世界》,該是被設定為台灣人民的首要心靈議程。洋洋灑灑五、六千言,作者編織出共產中國的神話來摧毀台灣人民心中的國家認同。

 請看:「從北京、天津到上海,沿海出現好幾個台灣,甚至更拉近世界的台灣。青島像個小德國,上海像個南宋與法國、英國的綜合體,而北京,……幾乎已快成了世界資本主義的天堂。」「那裡的星巴克咖啡,是我看過全世界最美麗的分店。用中國傳統漆成朱紅色的木雕門,配上東南亞泰國皇陵才有的水池,咖啡廳的裝潢,放眼台北市沒有一家比得上。後頭人工湖的水,狂妄的舞姿好似正炫耀著資本主義天堂的驕傲。想想當時阿扁拆十四、十五號公園,現在的樣子比不上上海隨便蓋的一間小廁所。」

 不錯,這幾年共產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是世界第一,但這是共產黨專制恐怖統治下特權資本壓榨廉價勞工的惡性發展。

 一位剛走訪過中國內地的朋友告訴我,他遇到幾個同共產黨政府勾結的小礦主,都擁有司機、保鑣,坐賓士車,在賭場一擲萬金。他們的礦山不大,不過幾十個光著身子,鬼一樣的礦工日夜在地底下挖礦,生命安全毫無保障,坑道崩坍、爆炸、水淹經常發生,死了給家屬幾百元人民幣了事,外地來的還不用給,誰想鬧,共產黨的「槍桿子」侍候著。

 這是共產黨特權資本聯合外國資本榨乾中國老百姓血汗、榨乾自然資源的掠奪式發展。199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寫了一本書DevelopmentasFreedom,發展即自由。江澤民走的是另一條路,我稱之為DevelopmentasSerfdom,發展即奴役。

 「小妹大」問道:
 「為什麼這一代的中國會有這種領袖?為什麼他們會在布希全面改變不穩定的中國政策下仍堅持全球化腳步?而這一代的台灣卻只能有檯面上的這些政治人物?」

 答案簡單明白:江澤民的中國共產黨追求的是奴役中國人民的發展,而陳水扁、李登輝、布希們追求的是讓人類包括中國人都獲得自由的發展,我相信自由的台灣人不會讓任何人設定「發展即奴役」的心靈議程,而繼續走自己的「發展即自由」之路。

胡謅挑撥族群套話剿李打扁

 「小妹大」為台灣人民設定的第二項心靈議程是剿李打扁。她在此領域的功力,比國、共、新三黨的洪秀柱、李家泉、馮滬祥都差得遠,恐怕有負連戰聘她任中國國民黨智庫最高顧問之厚望。除了胡謅幾句挑撥族群衝突的套話,再倒打一耙賴李登輝、陳水扁「擴大族群矛盾」之外,只剩下「權力慾與性慾辯證關係」的長篇夢囈了。如:

 ——不容諱言的是,男人的權力慾望是自我肯定的重要一環,缺乏自我肯定的男人,在情慾上鐵定不是一個好男人。大膽情婦潘蜜拉如果見到李登輝,會看著他偌長的臉龐,刻劃著強烈權力需求心結的痕跡,而直接寫封讓他心臟病嚴重發作的情書。

 ——我們會看到一個男人因情慾而滿臉紅潮,但很少見到男人如阿扁,在贏得總統大選時也滿臉通紅,氣喘如牛。因為那一刻他所完成的自我,即使領域大得多,卻欠缺與禮教衝突、逾越的過程,無法經由彼此交互辯證關係,將快樂拉升至最高點。

 更有趣的,是「小妹大」論權力與性慾時,能隨心所欲地從李登輝、陳水扁轉向自己和馬英九。

 她說:「權力慾望中的我和情慾類似,而且可以把情慾世界裡的我無限擴張。以紫禁城比喻,情慾中的你或許可以擁有整個故宮的城門;但由權力慾望,卻能讓你擁有整個北京城,直到城牆外。假設潘蜜拉看到馬英九,會說這名男子肌肉結實,在「某方面」的能力應該想當然好。她會注意馬英九笑起來揚起的嘴角笑容,馬市長遇見歡喜的女人,嘴角會不自覺地往上揚,眼睛害怕直視,因為他生怕慾望會從兩眼流露出來。」

 日前《中國時報》有一篇陳文茜、吳敦義對談錄,陳文茜通篇談的又是馬英九。

 她說:「放眼二○○四年總統大選,國民黨應拿馬英九逼宋楚瑜合作,而且一定要在明年三、四月間定案。馬英九一旦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國親任何合作都沒有意義。」她最後的結論是:「馬英九不選,就什麼都沒有了!」

 看來「馬英九總統情結」,已進入小妹大「權力慾與性慾辯證關係」論述的「心靈議程」。

 小妹大的「心靈議程」還有不少,限於「論壇」篇幅不再列舉。需要一提的是「九一一」賓拉登恐怖攻擊後小妹大節目曾多次談論賓拉登和「美國的沒落」,似乎「助恐反美」也是當時「設定」的「心靈議程」之一。然而,書中除了打扮成賓拉登模樣的作者頭像無任何文字收入。難道因為自省到判斷錯誤,預言落空喚醒了心靈中尚存的謙虛嗎?如果是,攝影棚裡巨大的「賓拉登」或可捉拿歸案了吧?

自主設定心靈議程擺脫奴役

 最後想同朋友杜念中angus的一點是:無論美麗的或不美麗的頭腦,都不能為別人「設定心靈議程」。因為每一個人的心靈都是自由自主,不由他人來設定議程的。

 一旦失去心靈的自由自主,便是通向奴役之路,中國國民黨對教育、文化、新聞媒體的長期壟斷造成台灣人民思想意識的禁錮,使人們習慣於由「黨國」設定「心靈議程」支配自己的頭腦。

 今天政黨已輪替,國家政權已轉移,但思想文化上擺脫受支配的依附狀態,使每一個人恢復心靈的自由自主,是比經濟、政治轉型更複雜,艱巨的任務。政治上經濟上自由、民主轉型是有形的,思想文化上自由自主是無形的,「美麗頭腦」設定的心靈議程,可能是自由其表而奴役其裡。

 近來讓誰「閉嘴」、「退出媒體」之爭並無意義,那只是另一種形式的禁錮、壟斷。只要有可依附的主子在,奴才思想和依附精神就不會消失。只有靠獨立精神和自由思想的不斷提升,人們都能自由自主設定自己的「心靈議程」時,才能擺脫「美麗頭腦」的奴役和支配。
(2001.12.20)

http://snews.8k.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