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台灣要往高處找新源頭


 台灣首要爭取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區,其次與日本及歐盟建立自由貿易伙伴關係,台灣要「往高處爬」尋找新源頭,才是正途。


 台灣努力不懈十二年,兩岸終於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淡江大學陸研所教授阮銘接受台灣日報訪問時表示,兩岸經貿在國際規範下,固然減少中國人治風險,對台商有較多保障,但中國是低階市場,企業不能只看到眼前廉價勞工成本,而一味「水往低處流」往中國跑,還要更有前膽性提升競爭力;阮銘認為,台灣首要爭取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區,其次與日本及歐盟建立自由貿易伙伴關係,台灣要「往高處爬」尋找新源頭,才是正途。

 至於,中國經貿門戶大開,阮銘分析,中國提供廣大市場及廉價勞工給國際資本家,受益者是跨國財團、大企業主及中國政府本身,中國老百姓受惠不多,加入世貿後中國無疑成為「全球最大奴工營」。

 他強調,下一個五年中國大陸將產生重大變化,政權也可能質變,尤其,新一代接班人胡錦濤、李瑞環等沒有六四天安門包袱,加上經濟逐步開放,過往政治封閉必需調整逐步改革,這是一條必走的路途。

 阮銘認為,以台灣在世界經貿前二十名(第一梯隊)的實力早就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主要是中國作梗,台灣入世固然可喜,但台灣畢竟只是一百四十四個國家的一員,就實質影響層面而言,台灣應該積極爭取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區,提升台灣產業科技、經貿、教育文化競爭力,美台關係互動密切相對台灣的安全保障也加分。

 談及兩岸入世對內部衝擊,阮銘說,中國是國民所得只有八百美元的窮國家,台灣則是一萬四千美元中度開發國家,中國面臨的產業衝擊、國營企業勞工失業壓力比台灣大;目前,中國國營企業除由政府特別扶植還撐得下去外,大多數國營企業根本沒有競爭力,中國政府近年來一直鼓吹外國資本購併虧損累累中小型國營企業,期盼加速轉型,但成限有限,中國加入WTO後將有一波失業潮,失業人口對中國社會構成極大壓力。

 另外,中國農業市場對外開放後,小農扺不過大國農企競爭,加上農業產品品質也不比外國好,農民在農村地區無以為生,勢必蜂擁入城,製造新問題,不過,新一代農村青年肯吃苦耐勞、學習力強、工資更低,較城市工人更有競爭性,光是工人問題就令中國政府傷腦筋,內部社會壓力不言可喻。

 台灣則是迴然不同景況,阮銘表示,台灣現在最大問題在於提昇競爭力,資本家的眼光絕對要看得遠,不要只想到便宜工資、便宜原物料就往落後數倍於台灣的大陸跑,這種水往低處流情形,或許可以解決企業幾年的燃眉之急,但救不了長久;阮銘以奇美集團董事長許文龍為例,他把低階代工性產品往大陸移,卻在台灣研發LCD等高科技產業,符合「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原理。

 阮銘並表示,台灣經濟不景氣、失業率節節上升等問題,李登輝前總統主張的擴大公共投資、政府刺激民間消費、公務員不減薪、大量發行公債、妥善運用外匯存底挽救產業及股市等都是相當前瞻性作法;尤其,台灣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區成為美國貿易伙伴更是重要。(2001.11.16)

http://snews.8k.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