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正名與務實──蒙古是蒙古 台灣是台灣


 務實比正名更重要、更優先,務實先於正名。首先,明確國民對國家的實質認同,以確切的歷史事實,徹底揭穿反獨派設計的「九二共識」、「憲法一中」、「整個中國」等騙局,使之無法繼續迷惑、動搖國民的國家認同。


 「台灣,你的名字叫台灣。」前一個「台灣」指台灣之實:三萬六千五百平方公里國土,二千三百萬國民的自由民主國家。後一個「台灣」是她的名稱。名實相副,著毋庸議。然而在台灣媒體上竟可以「議」得不可開交,有人甚至斷言為台灣正名是「台獨」、是「挑釁」,輕則製造兩岸緊張、重則引爆台海戰爭云云。

 我初以為這號人是發神經,不必理會。今天看到北京消息,稱中國召開人大、政協兩會,為因應布希在台灣問題上的最新立場,朱鎔基政府工作報告將警告台灣不得推動「漸進式台獨」。顯然是對台灣正名爭議的呼應。

 有趣得很。柯林頓時代,中國推行「聯美壓台」策略,操作方式是請奈伊、何漢理之流到北京,同中國官、學界炮製出「台灣交易」、「中程協議」一類貨色,向美國國務院和台灣推銷。台灣的媒體、政客,只扮演呼應、轉銷的角色。

 時移勢轉,布希不吃那一套。中國「聯美壓台」策略破產,改行「和美裂台」。江澤民同布希表面講和,壓住心頭之恨,把對台鬥爭重心轉向以「反獨促統」分裂台灣內部。於是台灣媚中媒體、政客扮演的角色也就從附和柯林頓、江澤民的「世界新秩序」轉為主動挑起「反獨」鬥爭,製造省籍、族群分裂。所謂反「漸進式台獨」,就是製造台灣內部分裂的新戰略。

 台灣是獨立的自由民主國家,不依附任何宗主國,也無外國駐軍,比澳大利亞、日本、德國還獨得徹底。台灣既不需要漸進式台獨,也不需要急進式台獨,因為根本不存在需要從中獨立出來的對象,難道你要向地球鬧獨立?所以,「反台獨」純粹是個假命題,是用來製造分裂、掩護共產中國吞併民主台灣的大騙局、大陰謀,必須徹底揭穿。

今天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台灣的國號中華民國是歷史上繼承下來的。孫中山的中華民國第一共和時代,台灣還是日本殖民地,不是中華民國一部分。今天的中華民國就是民主台灣,包括台、澎、金、馬,不包括早被雅爾達協定和國共內戰分裂出去獨立建國的蒙古共和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

 反獨派稱憲法上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包括台灣是瀰天大謊。我查過從民國元年臨時約法到現行憲法共十一部憲法及憲法草案,其中有四部列出中華民國領土名目:

 一、《中華民國臨時約法》(民國元年三月十一日公布):「中華民國領土為二十二行省,內外蒙古、西藏、青海。」 

 二、《中華民國十四年憲法草案》(民國十四年十二月國憲起草委員會起草):「中華民國領土,總括直隸奉天、黑龍江、江蘇、安徽、江西、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山東、河南、山西、陝西、甘肅、新疆、四川、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各省,京兆、熱河、綏遠、察哈爾、西康各區及蒙古、西藏、青海。」

 三、《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民國二十年五月十二日國民會議制定):「中華民國領土為各省及蒙古、西藏。」

 四、《中華民國憲法草案──九五憲草》(民國二十五年五月五日國民政府公布,二十六年五月十八日修正公布):「中華民國領土為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西康、河北、山東、山西、河南、陝西、甘肅、青海、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遼寧、吉林、黑龍江、熱河、察哈爾、綏遠、寧夏、新疆、蒙古、西藏等固有之疆域。」

 沒有一部把台灣列為「中華民國領土固有之疆域」。原因很簡單,中華民國誕生到日本投降,台灣都是日本殖民地,不在「中華民國固有疆域」。

 至於日本投降後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民國三十五年十二月廿五日國民大會通過,三十六年元旦國民政府公布,三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施行),是以《五五憲草》為依據制定的,為什麼卻把《五五憲草》中列舉的中華民國領土名目刪去,而只以「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一句輕輕帶過呢?

 問題出在蒙古。因為制定現行憲法之時,國民黨政府已按照《雅爾達協定》與蘇聯史達林政府簽訂《中蘇友好合作條約》,認可蒙古由公民投票「獨立」(實際依附蘇聯)了。為了掩蓋蒙古之「失」,有意把「固有」疆域「模糊化」,因而也就錯失了把台灣列入中華民國「新疆域」的歷史機會。

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所以拿《中華民國憲法》來論證「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一個大騙局,但又不敢直接拿《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來「論證」,充分暴露出台灣反獨派的絕頂虛偽。

 國家認同不光是認同抽象的名稱、國號,是認同自己所屬的國家實體,認同「吾土吾民」,認同自己所屬的這片自由國土和這片國土上的自由國民。無論你說「台灣是獨立的主權國家」或說「中華民國是獨立的主權國家」,如果指的是這個擁有三萬六千五百平方公里自由國土和二千三百萬自由國民的自由民主國家,你就是認同自己的國家。中華民國和台灣指的是同一個國家實體,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澎、金、馬),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獨立就是台灣獨立,反對台灣獨立就是反對中華民國獨立。

 台灣反獨派一面反對台灣獨立,一面自稱「認同中華民國」,是騙人的假認同。他「認同」的是現實中不存在的「一九一二年的中華民國」、「一九九二年各自表述的一個中國」或「一個大中國」、「整個中國」、「憲法一中」之類,花樣百出,獨獨不認同現實的中華民國即民主台灣。

 所以「正名」固然重要,「務實」更為重要。因為事實只有一個,認同了同一個事實,才有可能對此同一事實的名稱求得共識。

 譬如連戰,說他的「中國國民黨」不同於李登輝的台灣國民黨,他要代表「全中國人民」(同中國共產黨騙人的說法完全一樣)!可見連戰「認同」的是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蒙古共和國在內的現實中根本不存在的「中華民國」或所謂「憲法一中」,並以此來拒絕認同現實中的中華民國即民主台灣。連戰正是以這種虛偽的假認同來掩蓋他對自己腳下這片國土和國土上的國民的不認同,而且把認同國土國民的李登輝、陳水扁、民進黨統統打成「台獨」或「漸進式台獨」,以劃清同李登輝、陳水扁、民進黨「三條界限」博取中國共產黨的誇獎。這不是名稱之爭,而是對國家實體認同與否之爭。

 名稱之爭比較簡單。世界各國人民包括中國人民,都知道中國是中國(China),台灣是台灣(Taiwan)。誰也沒興趣去糾纏PRC和ROC是「一個」還是「兩個」?PRC是ROC的一部分還是ROC是PRC的一部分?PRC+ROC是一個「大中國」(Great China)還是「整個中國」(Whole China)?

誰把蒙古當做自己國家?

 事實上,在台灣認同自己所屬國家實體的是國民大多數。無論他(她)們喜歡用「台灣」、「中華民國」或「台灣共和國」來稱自己腳下這片國土,他(她)們所認同的是同一個獨立國家。套句連戰愛說的罵人話,只有「白癡」才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蒙古共和國那兩個獨立國家當做自己國家的「一部分」!

 然而在台灣,一旦「白癡」佔領了媒體舞台、佔領了國會講台,的確足以興風作浪,顛覆國民的國家認同,製造台灣內部的省籍、族群、統獨分裂。破解之道在於用客觀的事實澄清捏造的謊言。因此,務實比正名更重要、更優先,務實先於正名。首先,明確國民對國家的實質認同,以確切的歷史事實,徹底揭穿反獨派設計的「九二共識」、「憲法一中」、「整個中國」等騙局,使之無法繼續迷惑、動搖國民的國家認同。(2002.03.07)

http://snews.8k.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