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別把阿扁總統放到火上烤


 當民眾渴望阿扁總統和民進黨邁開新的步伐推進台灣各方面改造之時,卻傳出民進黨內要阿扁任黨主席的勸進之聲。無論勸進者如何標榜其動機何等善良,與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有何等不同?


 一九七○年中國共產黨在廬山開會討論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林彪在會上講話,主張憲法規定設國家主席,由毛澤東兼任國家主席。

 毛澤東在台上講了一則中國歷史故事:當年有人勸曹操做皇帝,曹操怒曰:「你們要把我放到火上烤嗎?」從此無人再敢勸進。

 毛澤東接著說:不設國家主席,我不做國家主席,講了多少遍,多少句?不是說我的話「一句頂一萬句」嗎,怎麼一句都不頂?還要設,不是把我放到火上烤麼?

 毛澤東認為林彪勸進是假,自己想當國家主席是真,所以偏不讓他得逞。在廬山,毛澤東對林彪表面上客客氣氣,只批評了跟著林彪勸進的四位將軍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和林彪的老婆葉群。這就是著名的「黃吳葉李邱勸進事件」。

 林彪心虛,翌年倉卒搭乘三叉戟北遁,摔死在蒙古共和國溫都爾汗。

 中國國民黨其實很像中國共產黨,兩黨都繼承了中國皇帝和共產國際兩種傳統。黨國制度就是這兩種傳統結合而生的怪胎。

 一九二四年中國國民黨第一次代表大會的黨章,是莫斯科派來的共產國際代表給孫中山起草的。一九三一年國民會議制定的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規定「由中國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國民大會行使中央統治權,中國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時,其職權由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行使之」(第三十條);「國民政府設主席一人,委員若干人,由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選任」(第七十二條)。胡漢民還為此創造了「訓政保姆論」,稱「本黨始終以政權之保姆自任」。

 毛澤東造反時,反對國民黨的「一個黨,一個領袖,一個主義」,說過「黨外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但推翻國民黨黨國制度後建立起來的共產黨黨國制度,比國民黨的還厲害。

 毛澤東自稱「馬克思加秦始皇」,是外國意識形態加中國皇帝雙重專制黨國。

 鄧小平鑑於毛澤東帝國的歷史教訓,一度讓胡耀邦做黨書記,趙紫陽做國務院總理,李先念做國家主席,自己做軍委主席,似乎黨、國、軍、政分立制衡了。一九八六、一九八九兩次學運起來,廢胡又廢趙,權力重歸鄧小平一人獨攬,自稱「第二代核心」,接著把黨、國、軍、政大權集中於「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一身。

 二○○○年阿扁當選總統,二○○一年民進黨當選國會第一大黨,終結國民黨黨國制度,是民主在台灣的重大進步。當民眾渴望阿扁總統和民進黨邁開新的步伐推進台灣各方面改造之時,卻傳出民進黨內要阿扁任黨主席的勸進之聲。

 無論勸進者如何標榜其動機何等善良,與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有何等不同?

 

 我聽到的台灣民眾之聲,竟是異乎尋常地一致認同呂秀蓮副總統的兩句諍言:「勿陷阿扁總統於不義,勿讓民主進步黨成為民主退步黨」。這使我想起了毛澤東三十二年前講的曹操故事。(2002.03.21)

http://snews.8k.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