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胡錦濤謹慎的美國之旅

2

 胡錦濤的美國之旅雖然不會有戲劇性的突破或重大協議的簽訂,但胡錦濤、布希時代中美交往合作的大致格局在胡錦濤選定的行程中已可窺見。可以預期,既然中美雙方都把此行視作「認識之旅」,彼此不乏善意,不懷惡意,且無重大意圖;台灣實不必過於擔心這兩隻大象做愛或打起架來,碰壞了台灣這片柔嫩的草地。


3

 胡錦濤的性格,既有謹慎、保守的一面,又有開放、創新的一面,似乎是前後培育他的前輩宋平和胡耀邦兩種不同性格的綜合。而胡耀邦和宋平的共同點是注重操守、廉潔奉公。胡錦濤的操守,在當今貪腐成風、幫派成群的中國政壇,稱得上是出於污泥而不染的異數。

 對胡錦濤一生具有決定意義的一步,是鄧小平怕自己死後江澤民學毛澤東做「秦始皇」,復辟被鄧廢除的「領導職務終身制」,特意選出這位比江澤民小十六歲的「接班人」進中共十四屆政治局常委會,讓十年後七十六歲的江澤民非交班不可。 

 接班人的位置在中國共產黨內最危險,眾目所視,眾矢之的,鮮克有終。中共歷史上的接班人,沒有一個接成過班。胡錦濤要打破這個記錄,必須讓自己謹慎、保守的一面,蓋過開放、創新的一面。可以預期胡錦濤訪美,也將是一次謹慎的美國之旅,不會有戲劇性的精彩表演,也不會有火辣辣的衝突場面。

操守出污泥而不染

 現在胡錦濤已經從夏威夷飛抵紐約,展開他的主要行程。這行程也是精心安排的,一如他的性格。

 第一,在紐約這個世界的經貿、金融中心,胡錦濤的主題將設定在推進美中兩個大國在經貿、金融領域的建設性合作關係。他還將由紐約市長彭博陪同悼念世貿中心死難者,表達中國支持反恐的決心。順便提一下,在朱利安尼時代,紐約市長從不理會中國來的領導人如江澤民、朱鎔基。胡錦濤、彭博之會無疑可以提升未來中國與紐約市之間的友好交往。

 第二,在首都華盛頓,胡錦濤的主題將設定在政治對話,熟悉華盛頓高層政治人物,增進相互了解,建立友誼,以穩定中美關係。雙方在人權、武器擴散、台美關係等方面的歧見,可以各說各話,求同存異,並不值得大驚小怪。

 台灣若干媒體記者、政客、學者有一種奇怪的癖好,喜愛柯林頓的虛偽,憎恨布希的真誠。柯林頓同江澤民虛偽的「戰略夥伴關係」導致江澤民以為「通向台北之路是經過華盛頓」,幻想靠文攻武嚇和美國的「三不支持」之類壓台灣接受中國「一個兩制」的吞併要求,造成台海形勢極不穩定,他們反以為喜。

 布希助台和中態度明確,一面幫助台灣防禦中國侵略,一面願與中國保持建設性和平合作關係,雙方分歧通過對話相互了解和尊重,從而導致台美中三國之間實現戰略均衡,使中國不敢貿然破壞均衡,以保持台海形勢穩定。這的確使柯林頓時代利用不穩定來「反獨促統」的那群媒體記者、政客、學者失去藉口而恨恨不已。

 第三,在舊金山,胡錦濤將訪問矽谷。他的主題設定在高科技產業合作。高科技資訊產業將是胡錦濤時代中國最重要的戰略產業,他將努力通過同美國、印度、台灣等資訊產業大國的合作,實現半導體產業發展重心移向中國的「張忠謀定律」。

不會有戲劇性突破

 胡錦濤的美國之旅雖然不會有戲劇性的突破或重大協議的簽訂,但胡錦濤、布希時代中美交往合作的大致格局在胡錦濤選定的行程中已可窺見。可以預期,既然中美雙方都把此行視作「認識之旅」,彼此不乏善意,不懷惡意,且無重大意圖;台灣實不必過於擔心這兩隻大象做愛或打起架來,碰壞了台灣這片柔嫩的草地。

 也有人擔心胡錦濤會不會顯示軟弱而遭致回國後被圍攻,像當年朱鎔基的美國之行。何況曾慶紅在日本批判小泉顯示強硬,似有向胡挑戰之意。按胡錦濤的性格,即使曾慶紅有意挑戰,也不會亂了陣腳。原則問題上胡自當堅持,不會示弱;還有熟悉美國,以對美態度強硬著稱的李肇星保駕護航,胡錦濤肯定摔不了筋斗。布希、錢尼也不會對他故意為難。所以,此行對胡接班不會造成困擾。

 胡錦濤接班的唯一變數,是江澤民意圖復辟被鄧小平廢除的「領導職務終身制」,違背七十歲以上都退下來的中共十五大共識,拒絕交出權力。江澤民可以有三種選擇:

 第一種:第三代核心權力完全向第四代轉移,即以胡(錦濤)、李(瑞環)、溫(家寶)體制取代江(澤民)、李(鵬)、朱(鎔基)體制。年齡超過七十的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嵐清、尉建行全部退出中共中央政治局。擁江派的曾慶紅、吳邦國進出政治局常委會擔任胡錦濤、溫家寶的副手。這一選擇有利於中國政局穩定,逐步開展江澤民統治時期封殺的政治改革。(66%)

 第二種:第三代核心權力部分向第四代轉移,江澤民保留軍委主席,其不穩定因素是江澤民、胡錦濤這兩代「核心」權力地位的不確定性。黨和國家權力已從江澤民轉到胡錦濤手中,但胡錦濤又擔任軍委主席江澤民的副手,江澤民保留軍隊的最高指揮權。江若運用這種權力,軍隊即凌駕於國家與黨之上,對國家與黨造成威脅。所以,這是一種危險的選擇。(33%)

 第三種:江澤民背信拒退,繼續擔任總書記和軍委主席。假如作出這樣的選擇,表明江澤民已不信任胡錦濤、溫家寶,而自己的親信曾慶紅、吳邦國還扶不起來,無法在十六大廢胡、溫,立曾、吳,所以,不得不選擇這一過渡方式,再等待時機發動「宮廷政變」更換接班人。對中國來說,這將是政局難以穩定的長期隱患。(1%)
(http://snews.8k.com)


(2002.04.29)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