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中共權力轉移與胡錦濤之命運

2

 值得擔心的是江澤民的最終抉擇。江已76歲高齡,若真想繼承毛澤東做「秦二世」,背信拒退,危及胡錦濤命運事小,對中國與世界負面作用事大。中國內外確有一批江澤民特權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在為江背信拒退放風造勢,還拉朱鎔基陪綁。他們的最高綱領是效法毛澤東──徹底背信拒退,但成功可能性不大....


3

一部腥風血雨的中共接班史

 從現在到2002秋中共十六大,是觀察中國權力轉移的關鍵時段。胡錦濤能否順利接班?江澤民會不會背信拒絕交出權力?將是人們關注的焦點。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選擇的接班人,沒有一個接成過班。試看歷史記錄:

 A、第一代向第二代轉移:十年動亂,五次鬥爭,二死一囚

 毛澤東選接班人,有明確的標準。他說:「在中國掌舵,首先要有不聽指揮棒的精神,自己能獨立把中國這個舵掌好,不能讓外國人指揮中國人。不管你那個外國人是什麼共產國際,是哪一國,是哪個人,你發號施令,我不聽。在歷史上第一個不聽話的是毛澤東,第二個是劉少奇,第三個是林彪,再就是鄧小平。中國人要走自己的路,沒有這樣一個精神就不能領導中國。」

 結果是三立三廢。原來不聽外國人指揮的劉少奇、林彪、鄧小平,偶而也難免不聽中國人(毛澤東)指揮。第四次選了最聽指揮的華國鋒(直到毛死後,華國鋒還堅持兩個「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擁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還是沒有站住。鄧小平取而代之的理由就是:「他本身沒有一個獨立的東西,就是兩個凡是。」

 毛澤東的臨終安排十分微妙:

 第一,明確指定華國鋒接班,取代鄧小平全面執掌黨、政、軍最高權力。毛對華國鋒的囑咐,除了紙上寫的「你辦事,我放心」,「照過去方針辦」;還有口頭交代:「準備腥風血雨中接班。」

 第二,毛在華國鋒身邊安排了兩位老臣,一武一文,武將葉劍英,文臣汪東興,幫華國鋒抓槍桿子(軍隊)和筆桿子(意識形態)。據葉劍英自述,毛最後一次在病榻接見,握住葉的手不放,讓葉想起毛曾講過漢高租劉邦臨終囑託將軍周勃:「安我劉氏者,勃也。」

 第三,毛同時為華國鋒留下左、右兩邊的挑戰者。左邊江青,右邊鄧小平。毛對鄧又愛又怕,愛他的獨立膽識,怕他否定文化大革命。毛說自己「一生做了兩件事,一件打敗蔣介石,爭論不多;一件文化大革命,反對的不少。」毛之所以讓鄧復出,是鄧承認文革中犯了錯誤表示「永不翻案」,毛才放心讓他接班。鄧一掌權就同文革派鬥了起來,開始毛發現文革派有奪權野心,批評了江青、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叫他們不要搞「四人幫」、「上海幫」。但江青毫不示弱,集中攻擊鄧小平否定文化大革命。毛澤東怕的就是這個,親自發動「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毛批鄧最重要的一句話:「永不翻案?靠不住吧!」毛無論多麼愛鄧,也不容他翻文化大革命的案。毛廢鄧立華,卻又特意對鄧的處理留有餘地,叫「保留黨籍,以觀後效。」似乎讓鄧在一旦形勢變化時還有出頭的機會。

 毛臨終布下的這幾步棋,果然在他死後一一發生連鎖作用:

 第一,左邊的江青一派,首先挑戰華國鋒的最高權力,華國鋒靠葉劍英、汪東興之助以宮廷政變方式把「四人幫」(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姚文元)囚禁、審判。

 第二,華國鋒為鞏固權力,祭出兩個「凡是」左右開弓,一手「揭批四人幫」,一手「繼續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以防鄧小平復起。

 第三,鄧小平一面表示擁護華國鋒「一舉粉碎四人幫」,一面在黨內自由派與黨外民主牆運動支持下批評華國鋒的「兩個凡是」,最終取代華國鋒獲得最高權力。

 從毛澤東到鄧小平的權力轉移,經歷廢劉立林、廢林立鄧、廢鄧立華、華國鋒逮捕江青、鄧小平取代華國鋒五次重大鬥爭,付出二死(劉少奇、林彪)一囚(江青被囚,自殺於獄中)和十年文革、全國動亂的代價。毛澤東的悲劇是:這場「腥風血雨」的接班之戰,終局卻是「辦事放心」但「沒有獨立東西」的華國鋒落敗於「有獨立掌舵能力」但「靠不住吧」的鄧小平之手。

 
B、第二代向三代轉移:廢胡趙,除楊氏,血流長安街

 鄧小平在1980年答意大利女記者法拉奇問,談到毛澤東悲劇的一個教訓:「一個領導人,自己選擇自己的接班人,是沿用了一種封建主義的做法。我們制度不健全,也包括這個在內。」

 具諷刺意味的是,鄧小平做的卻同毛一模一樣,也是「自己選擇自己的接班人」,也是選了又廢,廢了又選,經歷廢胡耀邦立趙紫陽,廢趙紫陽立江澤民,解除楊氏兄弟(楊尚昆、楊白冰)權力三次重大鬥爭,付出血流長安街的代價。

 鄧小平與毛澤東的區別在於:毛選擇華國鋒做接班人後五個月就去世了。華國鋒還未來得及充分鞏固自己的領袖地位。在華周圍有明明暗暗的挑戰者,從渴望從華手中攫取權力的江青到「保留黨籍,以觀後效」的鄧小平都是。毛沒有幫助華除掉挑戰者,也可能是有意留在那裡,考驗華國鋒「腥風血雨」中「獨立掌舵」的能力。

 鄧小平選擇江澤民做接班人後,又活了近八年(1989.6─1997.2)。頭三年(1989─1992)是考察期,江的表現不及格,經濟上執行陳雲的「鳥籠」路線,政治上同鄧力群聯手提出「反和平演變為中心」,對抗「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導致經濟滑坡。氣得鄧小平「舉家南巡」,說出「誰不改革誰下台」的重話。

 那時鄧小平已是一介平民,軍委主席都給了江澤民,靠軍中有影響力的老朋友楊尚昆「保駕護航」。江澤民看風聲不妙,及時向鄧小平輸誠。鄧小平權衡利害,意識到毛澤東之後已連續換掉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三任主席、總書記,這位剛被他封為「第三代核心」的總書記、軍委主席不宜再換。從鄧南巡到中共十四大,江澤民跟緊鄧小平告別陳雲「鳥籠」,把「建立市場經濟體系」寫進十四大政治報告。報告送鄧審閱時,鄧說了句「報告是有份量的」,江才放下心。

 鄧小平不想在他身後重演「腥風血雨」的權力鬥爭,為江澤民盡力除去可能的挑戰者。鄧小平的布局如下:

 第一,解除「楊家將」(楊尚昆、楊白冰兄弟)兵權,封殺趙紫陽復出之路,為江澤民掃清右翼挑戰者。1992年中共十四大召開之際,負責審查趙紫陽的專案組負責人王任重擬向代表大會提出審查報告結案。江澤民得悉王任重未查出趙紫陽「分裂黨、支持動亂」的證據,結論可能不利於己。於是向鄧小平告了一狀,稱軍中反映「楊家將」支持為「六四」和趙紫陽翻案,把責任推給鄧,打算鄧後搞楊家天下。當時《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Patrick E.Tyler寫了篇特稿(誰將接過鄧小平的斗蓬?)也稱「楊尚昆將取代江澤民成為鄧小平的接班人」。鄧小平未必看不出江澤民的設計,但他將計就計,削了楊家兵權,把軍隊交給江澤民「絕對領導」;並裁決「趙紫陽分裂黨、支持動亂」性質不變,王任重不必提專案報告。

 第二,勸退「鳥籠」派姚依林、宋平,引薦「經濟沙皇」朱鎔基,防堵左翼挑戰者。鄧小平為江澤民從右面除去了手執軍權的楊氏兄弟和可能翻案復出的趙紫陽,又為江澤民從右面除去了追隨陳雲鳥籠經濟路線的姚依林和宋平,以年齡為理由要他們退出政治局常委會,卻又找了個年齡更大的將軍劉華清進十四大常委會幫江掌穩軍權。鄧小平清楚江澤民無治理國家經濟之才,李鵬更是無能的「草包總理」,於是找了個「懂經濟」的朱鎔基送進十四大政治局常委會,幫江澤民、李鵬管經濟,保持「經濟建設為中心」的鄧路線於不墜。

 第三,儲備「第四代核心」胡錦濤,預防江澤民復辟毛澤東「終身制」。鄧小平怕江澤民在他死後學毛澤東做「秦始皇」,特意選了個比江小16歲的胡錦濤進十四大政治局常委會當「第四代接班人」,讓十年後76歲的江澤民做不成皇帝,非交班不可。鄧小平實在比毛澤東精明得多,1992年十四大後,他布局完畢,無需出聲了。《鄧小平文選》最後一篇九二南巡講話:「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是給江澤民的最後警鐘。

胡錦濤將是打破紀錄的異數?

 從第三代核心向第四代核心權力轉移,十年風平浪靜。胡錦濤如能接鄧小平生前布局,在今年九月中共十六大順利「接班」,將是中共歷史上最平穩的一次權力轉移,胡錦濤將打破記錄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選擇的接班人中第一個接成班的異數。

 胡錦濤1942年12月生,59歲,不算年輕了,但作為參與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三朝統治的「元老」,則算得上年紀尚輕、資格已老的一個。如果把胡錦濤同江澤民做個比較,可以看出他們擔任領導職務的經歷是同時並進的。江雖比胡年長16歲多(江1926年8月生),但在1980年前,擔任的都是工廠、研究所的技術性工作。1980年後江開始擔任部一級的國家進出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和電子工業部副部長,那時胡錦濤已從甘肅省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共青團甘肅省委書記調任共青團中共書記了。1985年江澤民調任上海市長,胡錦濤也由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調任貴州省委書記。兩人都從中共十二屆中央委員會開始,連任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屆中委至今。

 接班人的位置是中國共產黨內最危險的位子,眾目所視、眾矢之的,鮮克有終。胡錦濤能在這位置安度十年毫髮無損,確非等閒之輩。更早被鄧小平選中,胡耀邦刻意培養,位在胡錦濤之上的王兆國(王兆國任團中央第一書記時,胡錦濤在王之下任書記處書記)就沒有站住。論智慧與能力,操守與作風,胡錦濤確在同儕之上。尤其在貪腐成風、幫派成群的中國政壇,能出污泥而不染。而與江澤民及其黨羽相處,也能保持尊重而非暱從的適當關係。

 胡錦濤最被質疑之點,是1989年3月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時的血腥鎮壓事件。對此我曾找流亡海外西藏人士稍作調查。據他們了解,胡錦濤初到西藏時頗有胡耀邦風度,常到藏民家走訪,甚得藏人好感。他尊重藏人意願,同中央力爭讓班禪回西藏看望藏民。班禪回藏,開始時,胡錦濤曾一路伴同。不料後來班禪單獨抵達日喀則時因心臟病突發去世,並引發動亂。胡錦濤奉中央指示(當時由趙紫陽下達)出動軍隊暴力鎮壓,當場數十人喪生(有說四○餘人),事後未如內地在「六四」後大抓大殺。不久胡錦濤就因「高原病」離開西藏。

 有人斷言十六大接班人之爭劇烈,曾慶紅是胡錦濤的挑戰者,江澤民屬意的接班人是曾非胡。但我看江澤民即使支持曾慶紅挑戰,也未必挑得動。曾慶紅雖比胡錦濤大三歲(1929年7月生),但大學畢業(1963年北京工業學院)後就靠父母(曾山、鄧六金)關係當了余秋里秘書,一當就是19年,1982年余秋里退休,安排曾到海洋石油公司當副經理。後來還是靠父母關係調到上海,才成為江澤民的親信。

 曾慶紅為江立的最大功勞,是向江報告上海《世界經濟導報》報導胡耀邦逝世座談會事件,派工作組停刊整頓。江澤民為此挨趙紫陽批評想改正時,曾慶紅又從太子黨小道得悉鄧小平要廢趙,讓江頂住。江因此陰錯陽差被認為是反趙立場堅定成為「第三代核心」。江澤民為報答曾慶紅,帶他到北京任中辦副主任。直到鄧小平去世後的中共十五大,江澤民才得以把曾慶紅安排上中央委員,雖然後來又破格提為政治局候補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長,但此人權謀有餘、操守不佳、不得心人,謝非(政治局委員)死後,曾慶紅就該遞補為政治局委員,卻幾次在中央全會上均遭反對,未能補上。

 與胡錦濤資歷、能力、操守大致相當的,還有另一位年輕的「三朝元老」溫家寶。溫家寶與胡錦濤同年(1942年9月生),胡耀邦時期,溫家寶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1986),中共十三大當選中央委員、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1987),中共十四大中央委員、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現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政治局委員。溫家寶在十六大應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並可能在2003年人大換屆時,接替朱鎔基成為下屆國務院總理。

 中共十五屆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常委中,除胡錦濤外,唯一到中共十六大時未滿70歲的是李瑞環(1924年9月生),李瑞環同江澤民、胡錦濤一樣,是中共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屆中央委員,如留任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可能的職務是李鵬2003年退休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從而形成胡(錦濤)、李(瑞環)、溫(家寶)體制。李、溫將是胡錦濤的合作者而非挑戰者。

 這個胡、李、溫體制均為中共三朝(胡、趙、江)元老,無派系色彩,也無太子黨色彩,有改革開放色彩,較能獲得黨內外多數認同。曾慶紅即使有江澤民支持,挑戰胡、李、溫體制並不容易,恐怕只能尋求妥協合作。

唯一變數:江澤民背信拒退

 2001年8月在北戴河,中共領導人雖未就十六大權力轉移作出最後決定,但傳出的訊息均傾向維持中共十五大共識,70歲以上都退下來,在十六大完成最高權力向第四代核心轉移。所以才有江澤民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一旦我離開歷史舞台」的說法。隨後朱鎔基訪問歐洲,也表示他的國務院總理任期屆滿後將不尋求連任。

 出現變數是在去年10月21日上海APEC記者會上,當記者問江澤民是否將在十六大退休時,江改變了說法,表示「將依國家規定辦」。隨後11月4日朱鎔基出席東盟高峰會時,對同樣的問題也表示「依法律和規定辦」。

 按中國法律,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人大委員長都只能連任一屆,但軍委主席無任期限制。按中共黨章,並無限制總書記任期的規定。至於70歲年齡限制,是中共十五大共識,並未正式成文,公布為「法律和規定」。

 此後各色傳聞不絕,直到日前《東京新聞》還引用「北京外交人士」說,溫家寶呈交一封信給江澤民表明他「不會在下屆政府任職」,「江澤民希望朱鎔基繼續留任」云云。這種說法當然很荒謬,今年9月時,中共十六大人事尚未定案,溫家寶怎麼會就明年3月全國人大後的政府人事給江澤民寫信?所以,只能猜測係出自既得利益者故意為江澤民拒退放風,既然江澤民希望朱鎔基留任,江自己當然不必退了。

 江澤民最不放心的,是他把權力轉移給胡錦濤之後,胡會不會順應民意和黨內多數的期待,推行江所恐懼的政治改革,糾正「六四」錯案,恢復胡耀邦、趙紫陽和1989年學生民主運動的歷史地位,從而把江澤民、李鵬推向歷史錯誤一邊?

 江澤民可以有三種選擇:

 選擇之一,第三代核心權力完全向第四代轉移。即以胡(錦濤)、李(瑞環)、溫(家寶)體制取代江(澤民)、李(鵬)、朱(鎔基)體制。年齡超過七十的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嵐清、尉健行全部退出中共中央政治局。擁江的曾慶紅、吳邦國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擔任胡錦濤、溫家寶的副手。這一選擇有利於中國政局穩定,逐步展開江澤民統治時期封殺的政治改革。

 選擇之二,第三代核心權力部分向第四代轉移。江澤民退出中共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卸下國家主席,保留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國家軍委主席。其不穩定因素是江澤民、胡錦濤這兩代「核心」權力地位的不確定性。江澤民既退出中共最高權力機構,並卸下國家主席職務,國家與黨的最高權力應已從第三代核心江澤民轉移到胡錦濤手中。但胡錦濤又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國家軍委主席江澤民的副手,也就是說,江澤民們掌握軍隊的最高指揮權。

 江澤民如果運用這種權力,中國軍隊就有可能凌駕於國家與黨之上,對國家與黨造成威脅。所以這是一種危險的選擇。

 選擇之三,江澤民徹底背信,拒絕轉移權力。按照江澤民、朱鎔基的一種說法「按法律與制度辦」,江澤民與朱鎔基都可以不受年齡限制拒絕退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江澤民繼續擔任總書記和軍委主席,朱鎔基繼續擔任國務院總理。假如江澤民做出這樣的選擇,表明江澤民已不信任胡錦濤、溫家寶,而自己的親信曾慶紅、吳邦國還扶不起來,無法在中共十六大廢胡、溫,立曾、吳,所以不得不選擇這一過渡方式,再等待時機發動「宮廷政變」,更換接班人。對中國來說,這將是政局難以穩定的長期隱患。

 而胡錦濤的美國之旅,會不會因顯示軟弱影響其接班?曾慶紅在日本批判小泉顯示強硬,似在對胡隔洋挑戰。但按胡錦濤的性格,即使曾慶紅有意挑戰,胡也不會自亂陣腳。原則問題胡自當堅持,不會示弱。布希、錢尼也不會對他故意為難。所以美國行對胡只會加分,不會減分。

 值得擔心的是江澤民的最終抉擇。江已76歲高齡,若真想繼承毛澤東做「秦二世」,背信拒退,危及胡錦濤命運事小,對中國與世界負面作用事大。中國內外確有一批江澤民特權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在為江背信拒退放風造勢,還拉朱鎔基陪綁。他們的最高綱領是效法毛澤東──徹底背信拒退,但成功可能性不大;折衷綱領效法鄧小平,保留軍委主席,易於欺騙不明真相者。

 當年鄧小平當軍委主席,自居「第二代核心」,獨掌黨、政、軍最高權力,胡耀邦、趙紫陽只掌握黨和行政部分權力。鄧可以憑藉個人意志廢胡立趙、廢趙立江,擅自調動軍隊血流長安街,那是中國政局最動盪不定的歲月。1989年鄧立江為「第三代核心」之後,自己就辭去軍委主席,結束了軍隊凌駕國家與黨之上的恐怖歲月。難道十六大之後,中國要重蹈軍隊凌駕國家與黨之上的歷史覆轍嗎?

 中國要安定,必須阻止江澤民背信拒退,完成第三代核心權力向第四代轉移。
(http://snews.8k.com)


(2002.05.03)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