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緊謝長廷首頁江建祥專欄

請不要在敵人面前作賤自己!

 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中國人講究循序漸進,所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屬於階段性的;基本上,如果一個人做不到修身、齊家的功夫,那麼,他根本談不上治國或平天下。然而,中國人這一套理論與政治的實務運作是格格不入的;在中國人冗長且呈螺旋式反覆的歷史中,有很多修身、齊家不怎麼樣,卻能持平地治國的政治人物。同樣地,在西方的歷史上,也有不少修身齊家不及格,但治國平天下頗有一套的政治人物。

 孔老二要不是婚姻關係亮了紅燈,你說他會沒事怨嘆: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姑且不談蔣經國先生的功過,他管訓教養孩子的方式,眾所周知是令人難以恭維的。林肯總統對黑奴解放的堅持與貢獻是有目共睹的,然而,林肯對自己妻子的蠻橫霸道卻常是束手無策。科林頓總統雖然是個政治長才,卻是個寡人有疾之輩,緋聞不斷,搞得妻女蒙羞。

 中國人喜歡誇耀自己的『崇高』修為。這讓人想起一個故事:有一個教會的牧師平日謙虛待人,頗得會眾的稱賞。有一天,教會的長老訂製了一個勛章,上面刻著『世上最謙虛的人』的字樣,頒發給這位牧師;這位仁兄因而喜出望外,每天戴著勛章到處炫耀。不到一個禮拜,所有的長老都被搞毛了、惹火了,於是,一致通過收回這枚勛章。

 『唾面自乾』的典故來自唐代的婁師德。此人在武則天時,擔任宰相之職。婁師德有個弟弟,在赴任州刺史前,特地去向他辭行並請益。婁師德告訴他,待人處世要處處容忍。他弟弟說:「從今以後,我會牢牢記住您的話,處處小心,處處容忍。就是有人向我臉上吐口水,我也不會和他計較,把它擦乾就是了。」婁師德覺得這樣做不夠,而且還可能引起反效果,就說:「這不可以。人家吐口水在你臉上,是生你的氣。你把它擦乾,更會引起對方的惱怒。你應該讓口水自己乾了,不要去擦它。」

 這個故事後來成為一句成語「唾面自乾」,指受了侮辱,極度容忍,不加反抗,也是中國人懦弱無能的最佳寫照。

 唾面自乾其實是違反人性的個人修為。它代表的是一個人可悲的奴性。一個無端受責難的奴才,為了要討好主人,為了要逃避進一步的侮辱傷害,竟然可以忍受人生最大的侮辱,完全忘了士可殺、不可辱的名訓。

 唾面自乾純屬個人的修為,無可厚非。然而,把這種愚蠢的奴才個性不當地擴大適用到管理眾人的事務上,卻是非常值得商榷的。當眾人的事務是問題的核心時,制度的維持與法律的尊嚴是處理事情的標竿;賞罰分明,是對法律執行的堅持,是唯一能取得公信的方法。

 當政治人物把個人修為與處理眾人事務的態度混淆時,他們可以埋怨敵人的柔性政變,卻不知如何繩之於法;可以在自己與家人受暴徒的恐怖威脅之後,還表現出一副宰相肚子可撐船的『啞』量。怪不得在『不予追訴』的『寬懷』之後,所換來的卻是一堆小人的『自省』建言。

 光是把『唾面自乾』的奴性,無端地擴張適用到眾人的事務上,似乎無法滿足這些政治人物譁眾取寵的需求。當眾人的顏面被敵人一起踐踏的時候,當大家為正義不張,感到吁吁不平的當兒,一回首,竟然發現那個以『唾面自乾』,而引以為傲、沾沾自喜的政治人物,居然已經轉化成,嘴角微笑的『唾面自甘』的自虐狂。

 不要老跟我們說: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至少,您們總可以做到:不在敵人面前作賤自己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