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民進黨檢驗站嘉義番專欄

「黨」競「民」擇•不適者亡

 一般人都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來形容達爾文的進化論,短短八個字,卻道盡生物自古演化的原則。其實「天擇」二字是贅字,可有可無,「適者生存」已涵蓋「天擇」的意思。

 「物競•適者生存」,物種相互競逐有限的資源,誰有適應周遭環境的本事,誰就能存活,大自然只是冷眼旁觀,並不作裁判。「進化論」應用到民主政治,亦十分恰當。因為有人民用選票作選擇,我們倒是可以說,「黨」競「民」擇。

 「適者生存」在邏輯上與「不適者亡」完全相通,只不過「不適者亡」比「適者生存」更具警示意義。

 我們簡單用蜻蜓來比喻政黨,蜻蜓的翅膀比喻媒體。目前台灣存在兩種蜻蜓,一藍一綠,不管藍、綠蜻蜓,皆以選票為食物。藍蜻蜓翅膀大,飛行速度快,攝食容易,活動範圍又廣,先天條件就比翅膀小的綠蜻蜓優秀很多。不僅如此,它們的生活空間存在一種紅鳥,不但專吃綠蜻蜓,而且它屙出來的屎又是藍蜻蜓的補藥,吃了金光強強滾,且兼補翅,食後翅膀會變得更硬更大,飛得更快。

 翅膀對於蜻蜓十分重要,無翅蜻蜓根本動彈不得,遑論生存。然而,翅膀小的綠蜻蜓,不但不知愛惜自己的翅膀,任其日益萎縮,反而嫌其累贅,自廢翅膀。結果,無翅的綠蜻蜓面對大翅的藍蜻蜓更是招架無力、節節敗退。

 在這種情況下,因為兩種蜻蜓競逐相同的食物,綠蜻蜓絕對不是藍蜻蜓的對手,被淘汰是早晚的事,除非它能改變自己體質,去適應外在環境。

 民進黨的初選制度早為人詬病,因受泛藍支持者的誤導,產生出來的人選與自己支持者的期待,有相當大的落差,所以,造成劣幣逐良幣,導致基本盤越選越小。但是,民進黨的高層,卻見不到此,依然以不變應萬變,一直要執迷不悟下去。

 主席游錫堃表示:「只要是初選制度產生出來的,絕對是最勇的。」初選制度即將產生出來的沈富雄,絕對是最勇的嗎?大家姑且等著年底看好戲!他還說:「民進黨的選舉機制是最進步的,包括國民黨都學。」

 泛藍支持者有「認色不認人」的特性,人選與勝選沒啥大關係,可以這麼玩;但是,泛綠支持者自主性強,人選不對就不投。經過幾次慘痛教訓,民進黨高層依然昏睡不醒,其奈他何。鄧匪小平說過:「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民進黨的初選制度已經幾次失靈,就算是最進步最完美,也不是一個好制度,基層已經反應紛紛,黨主席卻是冥頑不靈,怪哉!

 對於這次嘉義市立委補選,游主席認為:「比起市長選舉,得票率原來輸九%,現在僅輸三%,票數原來輸一萬兩千票,現在只輸三千票,應該算有進步。」台語有句話叫作:「香腸比雞腿」,立委補選與市長選舉是兩碼事,不可一概而論,江義雄與黃敏惠的實力亦有天壤之別。陳麗貞以一個卸任市長竟然輸給江義雄這個「常敗將軍」,如果這樣算「進步」,那什麼算「退步」?我大膽預測,今天若是讓陳麗貞與黃敏惠重選市長,民進黨必定輸得比上次更慘。其實,勝敗乃兵家之常,選輸無需道歉,但要檢討,確實找出原因,而不是一味地自我安慰。

 在生物界,存活不易的物種,皆以大量繁殖,來增加延續香火的機會。但是,綠蜻蜓偏偏不喜生產,不認真發展黨員,不耕耘基層,只愛追逐空氣票。而且,尤其不知照顧自己後代,對自己的支持者,不聞不問,對泛藍支持者,倒是百般呵護,可能患上了「色盲症」。

 反觀,藍蜻蜓有眷村不鏽鋼票、軍公教鐵票,還一直努力發展基層,增產報黨。對自己後代更是充滿母愛,只要是深藍的權益,拼命爭取,絲毫不肯放鬆。所以,藍蜻蜓日益增多而綠蜻蜓大量減少,一消一長,不足為怪。

 自盤古開天地以來,沒有一種被滅種的生物能捲土重來;取而代之的,絕對是其他的新品種。國民黨雖然下台,但是,整個政府體系包括國會都還在其掌控之下,所以並不算滅種,充其量只能說是冬眠而已。因為有肥厚的黨產助它捱到來春,所以有復辟可能。但是,單靠外力起家的民進黨,如果因失去民眾的熱情而下台,大概就不會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奉勸民進黨諸君,不可不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