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民進黨檢驗站嘉義番專欄

跳船老鼠、老鼠打洞及新潮流的蠢動

 大家都知道,船沉之前,船上的老鼠會滿船亂竄;因為老鼠這種小動物極有靈性,自知無力拯救沉船,只有藉由「滿船亂竄」的動作,來吸引船長及船員的注意,希望他們趕快展開補救措施,及時挽救沉船。

 但是,如果船長依然我行我素,船員也漠不關心,無人正視「船沉」危機,這時老鼠就開始跳船,因為它們恥於與一群蛋頭共葬一窟。

 不過,話又說回來,老鼠打洞把船打沉的案例亦屢見不鮮,把船打沉的老鼠跳船,是基於甚麼心理?本文不便討論,有待動物心理學家去仔細研究。

 民進黨新潮流立法委員林為洲昨天發表「退出政黨及全民中立行動宣言」。林委員退出民進黨,一般民眾比較容易理解,因為下次立委選舉單一選區,出線不易,當選更是無望,既無稻尾可割,此時不走更待何時?至於他的「全民中立行動宣言」,搞不清楚是甚麼碗糕?在台灣藍綠對峙這麼嚴重,談甚麼「全民中立」,真是頭殼壞去。

 國民黨常常標榜他們「會做會吃」,以凸顯民進黨「不會做不會吃」,或「會吃不會擦嘴」。他們時而也為「會做會吃」被人民趕下台而抱屈,其實國民黨諸君亦無需太自怨自艾,早在唐朝,豬八戒「最會做也最會吃」,照樣被高太公攆出高老莊。應該多學學新潮流,他們「啥也不做卻最會吃也最會罵」,罵也專罵自己人,越罵越紅,曝光率越高,檢討永遠只檢討別人,他們現在正在從事「豬八戒把高太公攆出高老莊」行動。

 對林為洲退出民進黨一事,新潮流系立法院召集人李文忠表示,「反省是好事,不過,也代表黨高層與社會期待愈來愈遠」。其實,與社會期待愈來愈遠的,不只是黨高層,新潮流也有份,把過錯全推給黨高層並不妥當。

 不久前,同屬新潮流的陳菊才說:「我沒有回來高雄參選,我不知道新潮流人緣會這麼壞」。所以,現在民進黨氣勢如此低迷,誰要負大半責任?請李文忠委員夥同貴系成員一起去照照鏡子,謎底就是鏡中人。

 不過,陳菊既然知道新潮流人緣這麼壞,還要執意參選高雄市長到底,我也不禁要說:「我不聽陳菊講話,我不知道陳菊頭腦會這麼壞」。

 年底高雄市長選舉是民進黨第一個也是唯一的止跌契機,如果民進黨慘敗,不必等到2008,馬上面臨分裂危機。因為立委選舉單一選區,很多有選區壓力的黨員會想,掛民進黨旗不但沒有加分反而扣分,還要接受初選的考驗,不如脫黨競選反倒自由自在。

 所以,今天民進黨已面臨分崩離析的危機,會走到這步田地,獨斷獨行的阿扁總統要負絕大責任。萬一因高雄市長敗選而致使黨分裂,陳菊當然亦難逃其咎。屆時必定淪為扁的替罪羔羊,何苦來哉?不過,如果是作功德,要讓國民黨贏得輕鬆一點,那又另當別論。

 最近新潮流頻頻出招,先是立委林淑芬質疑謝長廷要為賤賣國產給財團負責任。現在林為洲退出民進黨和沈發惠籌組黨是會議,公開向扁系嗆聲。身段都是配合媒體,一開始就對外界放消息,十足是割完稻尾的鐮刀秀,對於風雨飄渺的民進黨無異是雪上加霜。蘇揆假使以為如此有助於他奪取共主地位,未免太過天真。

 對於沈發惠籌組黨是會議,民進黨主席游錫堃表示,「有這樣的一群人,而且都是年輕優秀的,他們願意來反省檢討,願意來提供建言,這也表示,民進黨還是充滿活力」。我實在不知他在講三小,建黨快二十年,執政已六年,至今還是充滿活力,可喜可賀。

 謹在此,遙祝民進黨永遠充滿活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