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檢驗民進黨嘉義番專欄

足球的啟示

 官大學問大,學問大就愛亂說話。幾天前,陳總統在「阿扁總統電子報」中訴說他的足球夢,他大膽預告,要讓台灣在2018年打進全球32強,揚威於世界杯的球場上。

 其實,打進32強並不算揚威世界,應該預告「要讓台灣在2018年奪冠」,才比較符合大膽總統的架勢。不過,足球大國皆位處溫帶,台灣屬亞熱帶,氣候恐怕不太合適。再者,足球運動亦很難在中華貪財文化下生根。不信請看大紀元2006年6月21日的一篇報導,「中國足球屢屢缺席世界盃原因何在?」限於篇幅,摘錄兩段如下:

 ──中國可能是世界上球迷最多的一個國家。然而,中國隊的表現往往讓球迷們恨鐵不成鋼。現在在中國,哪怕你再有天賦,只要你沒有錢,就別想踢球。有球迷說:「有幾個球踢得非常好的小球員,但是一到一線隊,16、17歲以後根本上不去,因為家裡拿不出錢。這個錢不是10萬8萬,有很多球員為了打上聯賽,都是百萬元以上才能上場。

 ──廣州一位姓孫的鐵桿球迷證實說:「現在是窮孩子沒球踢,能踢得起球的孩子都想著,怎麼能把爸媽培養自己的錢賺回來,造成了足球精神的墮落。」這位球迷又說:「不好好珍惜自己十多年的運動生涯,不好好珍惜自己努力拼搏,不把踢球當成一種事業,而是用踢球來賺錢,賺了錢怎麼來享受。」正是這種金錢至上的「足球風氣」,讓中國足球問題重重。

 這兩段摘錄雖是在評論中國足球,卻很適合批判目前的民進黨。為了凸顯中華貪財文化的博大精深,能在兩個國家、不同的領域,產生相同的腐蝕作用,特將以上兩段稍改幾字,提供讓大家參考。

 民進黨可能是台灣支持者最多的一個政黨。然而,民進黨的表現往往讓支持者恨鐵不成鋼。現在在民進黨,哪怕你再好的條件,只要你沒有錢,就別想參選。有個支持者說:「有幾個條件非常好的新人,但是一到初選,黨員投票、民意調查以後根本上不去,因為家裡拿不出錢。這個錢不是100萬80萬,有很多新人為了獲得提名,都是千萬元以上才能過關。

 南部一位姓劉的鐵桿球泛綠證實說:「現在是窮人無法從政,能選上的政客都想著,怎麼能把選舉時投資的錢賺回來,造成了從政精神的墮落。」這位支持者又說:「不好好珍惜自己幾十年的政治生涯,不好好珍惜自己的歷史使命,不把政治當成一種事業,而是用政治來賺錢,賺了錢怎麼來享受。」正是這種金錢至上的「政治風氣」,讓民進黨內問題重重。

 由中國足球與民進黨的相似性,可以預見,民進黨的前途恐怕與中國足球一樣光明燦爛。民進黨像是一顆內部佈滿裂痕的石頭,外表看起來似乎還算堅固,其實是不堪一擊的。以民進黨目前的氣勢,及初選所造成的風風雨雨,就算台聯不推出候選人,年底北高市長也要雙輸,對民進黨而言,這將是無可避免的重擊。

 最近,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提出「綠色公義聯盟」構想,企圖拉台聯共同來承受這一擊。只要台聯長不大,民進黨就可以繼續吃死泛綠選民。這種「不投我,要投誰?」的鴨霸,早已不管用了,民進黨高層卻還渾然不知。

 時代在變,戲法不變,想不被淘汰也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