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首頁邱垂亮專欄

《大國崛起》的迷失(myth)

 由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王緝思指導,播映前還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觀看學習過的央視十二集《大國崛起》電視紀錄片,於11月24日在中國中央電視台播畢,對中共崛起問題,引發各界矚目、討論。

 《大國崛起》紀錄片總結近現代歷史九個獨領風騷國家的發展經驗,中央電視台稱,該劇旨在以史為鑑,要讓中國「更自信和從容地立足於世界,去探索自己的強國之路」。

 這十二集電視片,介紹了美洲新大陸發現以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等九個國家的崛起過程,解說不同強國的發展經歷,探討崛起的時代特徵和民族個性,同時也指出其相同的發展規律。

 以前老毛主張「三個世界」的國際觀,自視為世界革命中心,意圖領導世界革命以推翻既存的世界政治與經濟秩序,此為中國威脅論的歷史根源。現中國官員在國際場合則高談折衷主義,不再一味強調中國是「發展中國家」,而改稱中國「具有雙重身分,既是發展中國家、也是發達國家」。

 此外,中國官方也強調要積極融入現有世界經濟秩序,並爭取在體制內發揮更大作用,試圖消減外國對中國崛起的質疑。為了避免外界對中國崛起與中國(武力)威脅連接,王緝思等一再強調「和平崛起」論述。

 中國過去對《大國崛起》紀錄片內的九個大國,均採抹黑詆毀說詞,指責其在非洲、亞洲進行殖民統治,透過經濟剝削完成「大國之路」。問題是,目前的中國崛起之路,就是重蹈昔日帝國主義道路。

 不僅如此,《大國崛起》紀錄片沒有明講但有暗示的中心問題是,片中九個大國八個是民主國家,俄羅斯是半民主國家,連同樣正在崛起的印度,也為民主國度,國際社會對它們,不擔心會有武力威脅、帝國侵略。

 王緝思的「和平崛起」只是空洞的口號,沒人相信。近現代史上,大國崛起,葡萄牙和西班牙兩大帝國的衰落,與其專制獨裁政治制度絕對有關,英、美、法等大國能長期持續經濟高度發展,則與其同時穩步邁進的成功民主化有關。發動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德國、發動第二次大戰的希特勒的德國和東條英機的日本、史大林的共產蘇聯,都因其專制政治本質,經濟崛起導致軍國主義、窮兵黷武,而發動帝國主義的侵略戰爭,而崩潰。

 還有,根據賽恩(Amartya Sen)等發展經濟學家和杭亭頓(Smauel Huntington)等政治發展學者的定論,英、美、法、日、西歐、北歐諸國的長期持續高度經濟發展,與其自由社會和民主政治有一定互為因果關係。中國要走經濟自由、政治專制的大國崛起之路,絕非正道,必敗無疑。這是可以歷史實踐驗證的鐵桿道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