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邱垂亮專欄

政治人物的歷史論定

 政治領導人的歷史功過論定,雖沒有一定理論模式,但「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常是現實主義論述主軸。不過,專制與民主國家之間的領袖歷史評論,因其價值系統的南轅北轍,有非常不同的判斷標準。

 在專制政治文化與政治裡,成王與敗寇之間常黑白分明、兩極化,成與敗、王與寇之間的分界也明確、極端化,很少中間模糊地帶,並有「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權爭規則。在自由民主國度,成敗、王寇並不能那麼明確分辨,正如民主政治的人性認定,人性有好有壞,政權得失、政策決定上也就不是零和遊戲,成不一定完全是成、也不一定就是王,敗也不一定是全敗、一定就是寇。當然更無「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敵我分明、零和得失的生死決鬥。

 在帝制中國,每一朝代更變都是趕盡殺絕,新的皇帝一定要把舊的皇帝全家殺光。

 當下毛澤東的共產王朝,還沒崩潰、改朝換代,鄧小平說老毛的功過是「七三分」,七分功三分過,其實應該是「三七分」,三分功七分過,所以中國一旦改朝換代,躺在天安門的老毛,一定會被鞭屍。老鄧也有天安門的血債,他的歷史功過比老毛好一點,也許「五五分」,但也罪孽滿重,會不會也被鞭屍,則有待歷史觀察。

 在另一共黨專制的前蘇聯,曾經鐵腕統治蘇聯20多載的史大林死後被鞭屍。前南斯拉夫崩裂後,總統米羅賽維奇被推翻,還被送去海牙國際犯罪法庭以種族屠殺罪起訴,判決前病死牢獄。

 伊拉克強人、前總統海珊獨裁統治伊拉克,殘殺無辜,被美軍推翻後被抓,被新政府以種族屠殺罪審判,有罪定讞,慘遭絞死。他作惡多端,但被絞死的罪狀是下令屠殺巴格達之北一個小鎮的150多個什葉族人(Shiite)(海珊屬少數的遜尼Shunni族)。其實他的罪狀更多,曾下令使用化毒殺死很多庫特族人(Kurds),但這些種族屠殺罪還沒審判結束,他就被絞死。

 台灣228事件中蔣介石下令屠殺2萬台灣人,他不僅沒被以種族屠殺罪起訴、判刑,還被國民黨視為「民族救星」,民進黨政府也對他禮遇有加,不僅沒清算他,為冤死的台灣人討回「轉型正義」,還把他像神主牌一樣擺在那裡(中正堂),動都不敢動。

 理由很簡單,台灣已是民主化成功的國度,成不為王敗不為寇,民進黨的政黨輪替取得政權,不是革命,更不是改朝換代,阿扁政府不能、也不該趕盡殺絕,鞭蔣介石躺在桃園鄉下的死屍,當然更不能罪及妻孥,清算蔣家祖宗八代,還讓他們(如蔣方良怡)在台灣、海外興風作浪。

 其他民主國家領導人的歷史評斷,也都一樣中庸平和。美國尼克森在位時權力腐敗、嚴重濫用權力,差一點被罷免,但被迫辭職下台,他下台後的歷史蓋棺論定反而是褒多貶少。柯林頓在白宮胡作非為,搞男女關係還對全國人民撒謊,被罷免,沒成,當完總統,現在竟被認為是美國最成功、最有為的總統之一,2008太太希拉蕊還要選總統。

 南韓1990年代民主化突破發展,軍政府被迫下台,民選總統金泳三把兩位前軍事強人、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抓起來,以貪污罪起訴,被判有罪,入獄多年,但後來也被他們的政治宿敵金大中特赦出獄,安享餘年。金泳三家族也多人涉嫌貪污,但他沒被牽連,如今仍滿受國人尊重。

 日前阿扁總統邀請金泳三及其他4位前總統,包括薩爾瓦多的佛洛瑞斯、蒙古的奧其爾巴特、波蘭的華勒沙、南非的戴克拉克,參與他推動的「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倡議大會。5位前總統都托民主化成功之福,和平選上各國總統,也任期滿後和平下台,創建民主領袖「成不王敗不寇」的政權典範。他們在各國、世界都因而享受一定崇高地位。

 令人非常遺憾的是,在台灣已經經過1996、2000、2004三次成功民主總統選舉,也有了成功的政黨輪替,但是,泛藍的連戰、宋楚瑜、馬英九等領導人,一直輸不起、不認輸,還在中國傳統專制政治文化裡執迷不醒,在「成王敗寇」的兩極政治迷失中掙扎,不承認阿扁的「成王」,仍視阿扁為「敗寇」,非鬥倒、鬥死他不可、不滿。

 蘇貞昌的「歷史共業」說,雖有其歷史事實、法治論述瑕疵之處,但也一針見血指出國務機要費與首長特別費歷史背景、時空差錯造成的憲政及法治主義問題。檢察官以總統為「正犯」起訴另一「共同正犯」、總統夫人是否合憲、合法?審理法官能否認定該案起訴的合憲、違憲性?能否、如何審理、論罪?需不需要大法官釋憲?如何釋憲?國務機要如何認定?總統是否有國務機密特權?總統豁免權如何司法詮釋?一籮筐都是盤根錯節、錯綜複雜的民主憲政、法治問題。

 陳水扁日前提出,國務機要費透過釋憲解決,首長特別費可透過協商修法處理。泛藍的政客和媒體立即反應罵阿扁在搞「帝制」(阿扁搞帝制?不要笑掉天下人的牙齒)。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楊渡表示,這兩種經費的性質及核銷方式全然不同,陳總統談話是故意要混淆民眾視聽。 

 對陳總統不滿法庭對國務機要費審理卻提出釋憲,楊渡說,「全台灣也沒有哪一位民眾,太太以貪汙罪嫌被告,自己還是共犯,卻能在法官承審過程中提出釋憲,要求立即停止審理!」

 施明德推動紅杉軍反扁街頭運動時,楊渡以「中國時報」副總主筆身分,主張群眾暴動衝進總統府引發動亂,而逼使美國強迫阿扁下台。馬英九從台北市長下台後專任國民黨主席,竟邀請如是痛恨阿扁的媒體資深人士出任文傳會主委。現在又如是發言,把總統國務機要工作與「全台灣也沒有哪一位民眾,太太以貪汙罪嫌被告」比,其輕率、無知程度令人錯愕、驚訝,其反扁成瘋、視阿扁為敵、為寇的心態,不言可喻,流露無遺。

 2000阿扁上台提出「中間路線」,6年多來一再要與連戰、宋楚瑜、馬英九和解共生、相忍為國,走「成不為王、敗不為寇」的民主路。但是連戰不見他,不稱呼他為總統,跑去中國和胡錦濤「聯共反台」。宋楚瑜見了他卻馬上跑去北京見胡錦濤,大罵阿扁搞台獨。馬英九也不見阿扁,還一再發動罷免,更讓施明德的紅杉軍在台北橫行霸道、日夜製造動亂,就是要搞政變拉阿扁下台。

 事情總有比例原則,怎麼看,阿扁的國務機要費案的嚴重性(還沒判刑,應無罪論定),都比尼克森的權力腐敗和濫用、柯林頓的亂搞男女關係和對人民撒謊、全斗煥和盧泰愚的濫權貪污(數億美元)、以色列總統的強姦女部屬等罪行,要輕微很多。連宋馬等在野領導人如是視扁為寇、非採取一切手段倒扁、除扁不可,他們彰顯的絕不是民主政治領導人物應有的民主行為規範,而是中國傳統專制政治、成王敗寇權力鬥爭的心態和行徑。

 台灣的歷史蓋棺論定,對他們絕對應該嚴厲,以「民主罪人」論定。

 反看阿扁,在日前的CNN訪問中,被問到弊案和醜聞是否影響其未來歷史定位時,阿扁堅定認為,一時的紛擾都會過去,歷史會還他清白,相信在10年、20年後,大家會回想到在2000年完成台灣歷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和政權和平轉移的是陳水扁總統。大家會記得讓台灣人民能夠享有公民投票自由權利、終止國統會、國統綱領運作和適用、讓台灣人民對台灣的未來享有自由選擇權利的也是陳水扁總統。

 歷史必有論定,阿扁的歷史功過評定不可能是「全王」或「全寇」,他對自己樂觀期待,也只能算是一廂情願。他還有1年多的任期,能否在國家正名、制憲、進入聯合國等重大國政上有所突破,才是目前他應全力打拼、有所作為的歷史任務。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