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問題首頁邱垂亮專欄

窮兵黷武的中國無理取鬧

 美國尼克森和季辛吉1972年出賣台灣,與中國簽訂「上海公報」,接受「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僅「認知」(acknowledge)中國「聲稱」(claim)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1979卡特和中國建交簽訂建交公報,繼續「上海公報」的「一中」政策。1982雷根再與中國簽訂「817公報」,同意減少對台售武。

 1979年美中建交後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以國家法律規定美國對台的政策如下:

 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及安定符合美國的政治、安全及經濟利益,而且是國際關切的事務;美國決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之舉,是基於臺灣的前途將以和平方式決定這一期望;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臺灣的前途之舉──包括使用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為此,美國必須提供防禦性武器給臺灣人民;維持美國的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壓手段,而危及臺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

 該法並宣稱,本法律的任何條款不得違反美國對人權的關切,尤其是對於臺灣地區一千八百萬名居民人權的關切。並玆此重申,維護及促進所有臺灣人民的人權是美國的目標。

 1982年後,華府一再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包括三個美中公報及「台灣關係法」。反看中國一再強調的「一中原則」對台政策,從來不提「台灣關係法」,視若無睹。也即美國與中國的「一中」內含有根本不同、矛盾的地方。還有,自從老布希賣給台灣F-16戰機後,小布希又要賣潛艇、反潛機、愛國者飛彈等先進武器給台灣,「817公報」實已名存實亡。

 上月底(2月28日)美國國防部防衛安全合作署(DSCA)宣佈,將售台218枚AIM-120-C「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以及235枚「小牛空對地飛彈」,整套軍售方案約為美金4億2100百萬元。美國防官員近年多次建議,台灣的飛彈庫存量太低,防禦力大減,需要加強。

 中國的立即反應是向美國抗議。3月2日, 北京要求美國立即廢棄該項對台售武。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警告美國,該項售武有害台海和平、穩定及中美關係,中國對此強烈不滿,並堅決反對。他還說,中國已向美國提出嚴肅抗議。

 對北京的抗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考麥克表示,布希政府堅守在「台灣關係法」條文之下的對台軍售和安全承諾。麥考麥克表示,這項軍售與「台灣關係法」是一致的,美國協助台灣取得合法的防禦需求。

 麥考麥克說,美國已經解釋,美方的軍售符合「一個中國」政策,三個公報和「台灣關係法」。「台灣關係法」要求美國提供台灣防禦所需,以使台灣維持足夠的防禦能力。美國相信中方質疑的這項軍售符合美國的政策責任。

 匪夷所思的,是中國一面抗議美國賣防衛性武器給台灣,一面大肆窮兵黷武,大量購買、發展先進攻擊性武器,擺明了就是要打台灣。

 據美國海軍情報處(ONI)的消息透露,中國軍方積極從事大規模的潛艦建軍活動,包括5艘新式戰略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與數艘先進的核動力攻擊潛艦。這種094型新款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SSBN),將配備新的巨浪二型飛彈,射程達八千公里,中國將擁有現代化且威力強大的海軍核嚇阻武力,並大幅提升戰力。

 美國國防部高層對北京擴大戰略核武憂心忡忡,包括若干新式長程陸基核彈與類似戰斧飛彈的對地攻擊巡弋飛彈。現在中國擴大潛艦隊引起美官員的關切。

 至於中國的核動力攻擊潛艦,ONI表示,中國已建妥093型潛艦,目前正進行試航。中國已出版的報告聲稱,兩艘093型潛艦完成部署,並使用「外國技術」與先進反艦飛彈和魚雷。ONI也說,中國正致力以俄製的基洛級,自製的宋級與元級柴油潛艦,來提昇其現有的55艘攻擊潛艦戰力。

 ONI表示,中國的海軍戰略主要在於阻止美、日介入台海衝突,但鑑於中國的國際經貿活動日益龐大,對外國原油的依賴加深,也促使北京加強建造水面軍艦來防禦海上航道。除了建造新型驅逐艦外,在2020年前,中國可能會有一艘航空母艦服役,而購自烏克蘭、整修後的瓦雅格號航母會先行下水。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3月5日召開,新聞發言人姜恩柱表示,中國國防預算將大幅增加17.8%。20年來,中國國防預算每年以兩位數(約17%)的幅度增加,令華府與鄰國感到不安。

 姜恩柱說,根據國務院批准的2007年中央預算草案中的國防預算為3500百多億人民幣(約449億美元),比去年預算實際支出增加近530億人民幣。

 美國副總統錢尼一週前才表示,中國擴大軍備的舉動,與其不斷宣稱要和平發展的說法有衝突。錢尼還特別挑明中國在今年元月以彈道飛彈擊落太空衛星的測試,進一步證明其愈來愈窮兵黷武。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彭提在被問到華府是否不滿北京目前積極擴軍的透明度時,回答說:「我認為這麼說很適當」。

 還有,美國認為,中國每年國防實際支出(非官方數字)約在800到1200億美元之間,僅次於美國。

 北京過去將大部分國防支出用在添購潛艦、噴射戰機與其他高科技武器上。近年來,中國還試驗外太空反衛星武器、研製殲十戰機與發展新一代戰略飛彈核動力潛艦,早已引起國際不安。

 總之,天下沒有比此更無理取鬧、荒謬絕頂的事情。專制獨裁、窮兵黷武的帝國中國,一天到晚威脅要武力攻打、統一主權獨立的民主台灣。20年來每年國防預算大增,購買、發展先進攻擊性武器,就是要打台灣,與美國爭霸。面對強勢向中國武力傾斜的台海嚴峻戰略情勢,美國根據非遵守不可的「台灣關係法」賣防衛性武器給台灣,不僅為民主台灣的安全、更為美國西太平洋的切身戰略利益考量,天經地義,合情合理,也合乎國際權勢平衡的戰略需要,專制中國還要做賊的喊抓賊,惡人告狀,豈只無理取鬧,簡直是鴨霸、邪惡極點。

 順便提一下,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以「台灣」定名台灣,之後從來也不稱呼台灣為「中華民國」,在美國政府眼裡,「中華民國」已不存在。諷刺的是,美國稱呼台灣為「台灣」,卻不許台灣正名為「台灣」,又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連台灣國營企業正名都要說三道四,簡直荒謬絕倫,欺人太甚。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