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問題首頁邱垂亮專欄

澳洲為何與日本簽訂安保協定

 3月13日,澳洲總理何華德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簽訂澳日安保協定,同意初步成為戰略盟邦,在戰略情報、軍事訓練、災難救助、反恐、邊境保護上相互支援合作。這是澳洲與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敵轉友、第一次建立戰略合作關係,也是日本在美國之外與第二個國家簽訂安保協定,當然意義重大,引起世界各國,尤其是中國的注目、關切。

 澳洲為何與日本簽署安保協定?很多人都有此問。其實,在澳洲大家都心知肚明,看得清清楚楚,這個安保宣言的明確假想敵,絕對是邪惡軸心國之一的北韓和專制帝國的中國。奇怪的是《中國時報》(3月16日)竟以「本報訊」報導如下:

 

 澳大利亞與日本簽訂了安保協定,雙方都特別強調並非針對中國。事實上,日本可能有針對中國的一些想法,澳洲則只是想進入亞洲而已,如要針對中國它會與美國協定,而不是與日本協定。 

 澳洲身處大洋洲,當前全世界都在『貿易集團』的陰影之下,澳洲的孤獨感是可想而知的,眼看亞洲這個市場的誘惑性,澳洲想躋身到此是公開的事實,但東北亞及東南亞對澳洲並沒有多大興趣,印尼與馬來西亞且與之有矛盾。澳洲要進入亞太,只有靠美國及日本的牽引,....而日本則用拉攏美國以外的周邊國家如印度、澳洲,試圖對抗中國,既然朝鮮半島與東南亞幾乎都已站在中國這方,日本只有遠交近攻了。 

 澳洲視亞洲為其產品出口的命脈,目前日本就是它最大的商品與服務業出口國,澳洲正打算與日本討論自由貿易協定,而在日本要求而美國鼓勵的情形下,澳洲與日本簽安保協定是難拒絕的....

 但日本媒體幾乎是齊一口徑的報導卻認為,這是意圖『牽制中國』,而美國意圖建立澳洲──日本──菲律賓的鎖鏈來牽制中國,澳日協定是其中的構成部分。

 這當然使中國產生戒心,但澳洲卻又視中國市場為一大目標,目前中澳之間的貿易已很可觀,澳洲難道不理會中國的反應?....除非澳洲有意像日、美那樣想圍堵中國,不然與日本簽訂安保協定恐怕是利益不大的決定,因為想躋身亞洲貿易市場,中國與東南亞國協的接納較日本與美國的牽引更有力道。


 明顯地,《中時》在轉移焦點,有意扭曲事實,要人相信此澳日安保宣言,日方雖有反中、抗中之意,澳洲沒有,也不應該有。澳洲簽訂該宣言不是意在圍堵中國,而是要經濟進入亞洲。

 這是謬論。事實當然是澳洲與日本、美國、印度等民主國家一樣,對專制中國有「文明衝突」症候群,都視中國為威脅,現實主義地因應東亞國際權勢平衡,有成立民主聯盟對抗中國武力崛起、帝國主義威脅亞太地區和平與安全的戰略考量和需要。

 《中時》第一句話就錯誤百出,澳洲與美國戰後就有「澳紐美條約」(ANZUS Treaty),是長期親密戰略伙伴。澳洲在1950年的韓戰、1960-70年代的越戰、2002-07的阿富汗及伊拉克之戰,都派兵與美軍並肩作戰,雖目前陷入兩國內戰泥沼,仍忠心耿耿,無悔無悟,追隨布希到底。越戰時有「All the way with LBJ」(強生總統)之名句。

 目前,日本雖仍為澳洲第一大貿易伙伴,但澳洲與中國雙邊貿易大增,中國已有後來居上、快速超越日本、成為澳洲最大貿易伙伴之勢。澳洲何華德政府一再宣稱,澳中貿易蒸蒸日上,是澳洲經濟繁榮所在,也是他執政11年最感驕傲的成就。

 不過,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自由民主人權基本價值更是普世價值,澳洲不會因為經濟利益沖昏頭,像台灣的統派人士,願意犧牲自由民主基本人權。

 澳洲外長唐納在電視訪問時指出,日本和澳洲都是民主國家,這是它們結盟的原因之一。總理何華德也在電視上被問「為什麼不也與中國簽訂安保協定?」時,更明言,「我們要務實面對中國是專制國家、日本不是的現實。」

 還有,環看澳洲媒體,近日一連串的鉅細靡遺、長篇大論的報導及評論,都明確指出,雖然澳洲政府一再澄清該安保宣言非針對中國,但此地無銀三百兩,不說大家(連北京諸公)也心知肚明,3月13日在東京簽訂的澳日安保宣言,絕對是針對、抗拒中國威脅的戰略聯盟產物。

 最後,澳洲劍及履及,也開始展開與民主印度發展戰略聯盟的步伐,期望建構美、日、澳、印民主聯合戰線,防禦甚至圍堵軍事崛起的帝國中國。《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以社論「India option adds to containment fever」(印度選項增加圍堵熱)論述,直指這個戰略聯盟發展趨勢。

 《中時》報導還有一個錯誤,澳洲近鄰印尼與澳洲已有戰略伙伴協定,關係很好,並無「矛盾」。

 總之,民主與專制文明衝突的歷史發展趨勢,正在形成。稍有歷史宏觀的人都可以看得清楚。中國不改弦易轍,放棄專制、擇取民主,美、日、澳、印(包括民主台灣)等民主國家圍堵中國的戰略聯盟,不僅必然形成,更必然與中國文明衝突、甚至文明大戰。這是有其一定歷史決定論的現實論述,不要說、不要看一樣不可避免的歷史發展現實。

 《中時》統派意識型態作祟,不願看到民主聯盟圍堵專制中國的歷史現實,而謬論連篇,想誤導台灣民眾,居心叵測,應予唾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