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專題首頁邱垂亮專欄

台灣正名就在今日

 台灣解除嚴厲的國家認同危機,正本清源的作法就是正名,把已被掃入歷史垃圾堆的「中華民國」改為名副其實的「台灣」。台灣要正名,過去已失去很多機會,現在已成燃眉之急。要做,就在今天。今天不做,明天一定後悔。

 三月底,多位美國學者在傳統基金會指出,所謂維持台海現狀根本是一個自欺欺人的說法,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已經過時,應該檢討。

 傳統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譚慎格最近編輯出版了一本新書:「重塑台灣海峽」(Reshaping the Taiwan Strait),要求檢討「一中」政策。

 譚慎格說,如果美國再不改變「一中」政策,台灣很快會被中國併吞,美日同盟關係也會發生變化,美國必須思考這趨勢是否符合美國利益。

 澳洲莫那須大學教授家博(涉及1980林義雄家變慘案的大鬍子)在新書發表會上指出,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現在的一個中國政策不但過時,美國所堅持的現狀與現實也不符。

 美中經濟暨安全檢查委員會副主席卜大年表示,中國在外交上不斷封殺台灣,在軍事上增強對台威脅,中國已不斷在改變現狀,美國應讓台灣人民對前途有選擇權。美國如果想凍結現狀,只會增加衝突的可能性,因為台灣的民主發展和北京的軍事擴張,都不是美國所能控制。

 無疑地,在美國,「一中」政策的存廢已成議題,很多學者專家認為它的使用日期(use by date)已過,該廢除了。同理,「維持現狀」觀念也已過時,不切實際。中國大量部署飛彈(已1000顆)威脅台灣,每天都在改變現狀。

 美國國會於1979年4月10日通過「台灣關係法」,剛滿28週年,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呼籲美國,應確實定義「一中」政策僅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且確認台灣關係法的地位,優於美中三公報。

 游錫堃召開記者會說,西太平洋的和平與穩定攸關台灣與美國的國家利益。然近年來,因中國的崛起,西太平洋的和平與穩定面臨了嚴峻挑戰。

 對台灣海峽情勢的變化,游提出四點呼籲。他首先表明,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已表明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主權獨立國家。因此,美國應明確定義,「一中」政策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一中一台」的原則。

 我同意他的看法,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以「台灣」為名,不以「中華民國」或「中國台北」為名,明確彰顯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的現實。1979年以後,美國從來沒有稱呼過「中華民國」,都叫台灣為台灣。

 還有,再看1972的美中上海公報和1979的美中建交公報,其正式說詞是「美國認知(acknowledges)中國的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立場(position)」,也即美國的「一中」政策並沒有承認(recognize)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中國總理溫家寶於4月11日前往日本訪問。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會談中,溫家寶要求日方公開表明「反對台灣獨立」,但安倍不但表示拒絕,在事後的共同新聞公報中也不見「一個中國」字樣,日方僅重申,「有關台灣問題,日方堅持在(1972年)中日共同聲明中所表明的立場」。

 溫家寶在會談中表示,在重要而且敏感的問題上,日方應該妥善處理,遵守日中共同聲明極為重要,他要求日方在歷史認識及台灣問題上顧及中方的立場。但在台灣問題上,日本拒絕中方「反對台獨」的要求,只重述「日本不支持台獨」的一貫立場。

 據報導,在會談中,日方曾表示期待中國政府積極協助解決日本人被北韓綁架的事件,中方對此趁機提出要求,表示日方公開表明「反對台灣獨立」,則中國積極幫助解決北韓綁架事件也。但安倍認為北韓綁架日本人事件與台灣問題扯不上關係,在台灣問題上,日本的一貫立場是完全沿襲72年日中共同聲明,也就是日本最多只能「不支持台灣獨立」與「維持『一個中國』的原則」。

 因此,在會談後的雙方共同新聞公報中,有關台灣的部分,僅止於「在1972年的日中共同聲明中,對於中國的『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的領土的一部分』之主張,日本持續加以理解」。

 《讀賣新聞》報導,中日官員在擬定「聯合新聞公報」的過程中,雙方的協調陷入最嚴重僵局的一點就是台灣問題。非常重視「公報」的中方,要求日方能在公報中載明「日本反對台灣獨立」的字句,但日方官員認為,在「親台灣派」的安倍執政之下,要日方言及台灣問題,實在礙難照辦。

 就在溫家寶訪日的敏感時刻,日本防衛大臣久間章生批評中國軍費快速增加的言論,也引起注目。時事通信社引述久間談話,他對中國軍費快速增加感到非常不安,並揚言遭遇緊急事態時進行反制。

 美方最近緊盯民進黨「四大天王」對「四不」的態度,副總統呂秀蓮雖未正面答覆,但強調台灣不必宣布獨立,1996年3月18日台灣人民行使總統投票權,就是用行動確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美國也就不必再逼了。」 

 呂秀蓮認為,中國在我國1996年首次舉行總統直選時打飛彈,美國派兩艘航空母艦來保護,這就證明台灣已經主權獨立。

 在4月14日的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中,游錫堃明確表示不再承諾「四不一沒有」。謝長廷說,「台灣正名制憲問題,要恢復與美國的信賴關係,加強與日本關係,深化台灣意識」。蘇貞昌說,「台灣就是台灣,沒有模糊空間,也不是靠狡辯來閃躲,台灣絕對不能向一中低頭,一旦低頭就是在國際舞台退縮,就永遠抬不起頭」。

 「四不一沒有」本來就是錯誤政策,2000有其權勢逼人、不得已的背景,2004阿扁應棄置不顧,但他沒做,不過,今天它已成歷史陳跡。 

 1971年「中華民國」被趕出聯合國,次年,美國與中國關係正常化,日本與中國建交,之後34年中,美日的中國、台灣政策明確,那就是「一中」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政府,並認知(理解)但不承認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立場。美國更制訂「台灣關係法」,以法律規定美國有武力協防台灣的義務,日本則有美日安保條約,把台灣納入其「周邊事項」,認定為美日戰略安全關心事情。近年在中國壓力下,美日聲稱「不支持台灣獨立」,但一再拒絕中國要其「反對台灣獨立」的要求。

 1971到1988在蔣家天父子統治下,台灣的中華民國不可能正名。之後,在李登輝及陳水扁總統領導下,每天都應是台灣丟棄「中華民國」、正名為「台灣」的好日子。台灣是主權國家,要正名不需美日諸國的「支持」,既使它們反對也應相應不理,甚至回一句「關你屁事」。

 至於中國的反對,我們只問,任何台灣主權運作事宜,中國有哪一件不反對?中國要武力犯台的藉口一大堆,更有「反分裂國家法」的依據,要打隨時可以打。他們要不要打台灣,問題不是要不要,是能不能。

 陳水扁總統4月11日致函WHO(世界衛生組織)爭取以台灣名義正式申請成為會員。今天,陳總統一樣可以致函UN(聯合國)爭取以台灣名義正式申請成為會員國。同理一樣,今天,阿扁總統可以向全國人民宣布,要經過民主憲政程序把「中華民國」正名為台灣。這些過去多年都可以做、應該做的國家主權運作事務,今天當然都可以做,不做明天一定後悔,可以說是台灣的宿命。

 當然,今天做並不是說明天就可以大功告成。做,要一步一腳印,務實、審慎、紮實地一步一步推動下去,要向2300台灣人民說清楚講明白,也要向美日諸民主國家說清楚講明白,不必要求它們支持,但求它們瞭解。其成敗則在台灣人民和領導人的智慧、決心和勇氣,絕不在美國或日本,更不在要消滅台灣的蠻橫中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