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特區首頁邱垂亮專欄

阿扁不要搞父權主義

 政治是「權威分配價值」的人間事,主軸就是權力分配、運作和鬥爭。在專制國家是殺人頭的事,在民主國度,爭大位也常常爭得眼紅耳赤,翻臉不認人,甚至六親不認,兄弟鬩牆。所以,有「怕熱不要進廚房」的政治術語。

 不過,民主政治還是不殺人頭、算人頭的文明事物,上台、下台一鞠躬,有一定的幽雅姿態,吃相不能太難看。套句老毛的話,民主政治的權力爭奪與得失,是「人民之間」、不是「敵我之間」的矛盾,成不王,敗也不寇,政治競技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民主政治目前主要有兩大類制度模式,一是美國為主的總統制,一是英國為主的內閣制。法國的雙首長制,夾在中間,有點不倫不類,運作起來不容易,要有很高的政治藝術。這次法國總統大選,民粹主義、人身攻擊與抹黑、政策買票開空頭支票都來,很難看。台灣的所謂「改良式」的雙首長制,其實是改壞成怪獸的總統制,制度運作上窒礙難行。不過,其權力架構比較像美國,故其總統選舉可以以美國模式與經驗為例。

 美國總統選舉,民主和共和兩黨黨內初選與兩黨候選人提名後最後大選,基本性質一樣,都是「人民之間」的權力爭奪,雖不成王敗寇,卻也都屬零和遊戲,贏者全贏,敗者全敗。因此一上選舉戰場也都大開殺戒,常殺紅了眼,陽的、陰的招數盡出,雖滿口「君子、理念、政策」之爭,但一開戰,一樣人身攻擊、性格謀殺、道德抹黑,什麼下三爛的招數都可能使上。

 它們黨內初選,除非有在位者連任,不然一定群雄崛起,誰也不讓誰,爭得頭破血流。都是要經過一波一波的浪濤沙,不是錢沒了、勢衰了、票流走了,被淘汰出局,就是一州一州初選,最後選票決定勝負,一人勝出,代表該黨與反對黨候選人做最後一場「日正當中」的政治生死戰,贏者全拿,登上總統大位,敗者全失,常從此消聲匿氣、退隱山林。

 在此漫長的黨內初選和總統大選中,候選人使盡十八般武藝,討好選民,打擊對手,讓選民看盡他們的真假面目,最後投下他們神聖(常常也不很神聖)一票選出國家領導人。經過這樣又長又臭、又貴又煩的民主程序選出來的領導人,不一定很好,但不會太壞。

 民主政治還有一個常規,不管是黨內初選或最後總統大選,不管選戰中互相打得多麼昏天黑地,慘不忍睹,留下多少醜聞臭事、恩恩冤冤,選完都應一筆勾清,黨內初選落選人要支持勝選的候選人,團結起來打總統大選。總統大選落選者也要恭祝當選者,並答應支持新當選的總統全心全力治理國家大事。

 還有,在美國絕對沒有前總統或黨內大老(如榮譽黨主席)出面「喬」(協調)候選人、決定誰選誰不選、誰配誰的事情。那是傳統人治、父權主義、甚至宮廷政治、黑箱作業的反民主作法,不可取、不可行。

 以此美國民主政治制度運作模式和經驗論之,中國國民黨使盡一切手段、排除一切障礙就是要讓馬英九成為其唯一的2008總統候選人,其吃相難看、黑箱作業、玩弄密室政治、違背民主政治原理原則的一系列作法,實在令人看得目瞪口呆,看不下去。

 民進黨黨內初選,有四大天王在爭大位,都是歷經政治滄桑、有做有為、有治國理念、能力、經驗和願景的優秀人才。他們踴躍出來爭取大位,是民主好事。讓他們經過初選民主程序,呈現他們的治國理念、願景和政策,讓台灣人民多看、多聽、多想,多了解他們,並參與其事,經過民調或投票選出候選人,更絕對是一大民主政治共襄盛舉的大美事。這何需勞動阿扁總統大駕,要他扮演吃力不討好的公親角色,硬要他行使本已不再存在的父權主義權威,阻擾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應經過的制度程序、應有的制度正義,還剝奪選民知的、參與的公民權力,真是多此一舉,何苦來哉!

 以此民主政治制度原理原則、美國(法國)成功經驗來看民進黨最近總統初選的風風雨雨,四大天王之間的高來高去、攻來攻去,雖有擦槍走火的地方,但基本上符合民主政治制度規範,不值大驚小怪。

 民進黨總統初選白熱化,首場總統參選人政見發表會舉行前,陳水扁總統打破沉默,發表四點聲明,呼籲四位總統初選參選人堅持君子之爭,民進黨執政七年,四位參選人是一體、不可分割的,不應相互攻訐,民進黨必須以熱誠感動人民,這是迎向勝利的唯一正途。

 陳總統表示,協調機制一定要四個人都同意才推得動,但「有人」堅持要黨員初選,他也沒辦法,希望大家進行君子之爭,不要親痛仇快,幕僚、支持者更要有節制才好。

 阿扁講的雖是苦口婆心、但實在不需要講的家長主義的話。這些話,四大天王都應了然於懷,誠信遵守。不需阿扁去講,講了,令人感覺雞婆。

 讓我們平心靜氣看下列四大天王最近的競選言論,看是否違反上述民主政治原理原則。

 謝長廷、前副院長葉菊蘭在民進黨中常會開砲,輪番質疑政院開放博弈、部會南遷、興建蘇花高和樂生療養院遷移等政策,希望行政院能在黨內政見會講清楚。葉菊蘭強調她沒有角逐總統提名,也不選邊站,但卸任行政職務後,有更多時間走入基層與人民對話,才會提出檢視施政有無偏離黨綱精神的論述與黨同志討論,這是為民進黨繼續執政做準備,不是針對某個人。她的講話,引起蘇貞昌陣營的強烈反彈。

 在第一次政見發表(4月14日)時,蘇謝對樂生療養院、經濟發展與古蹟維護孰輕孰重,彼此詰問。在答覆提問時,戰火延伸到蘇花高、生態保育與經濟交通發展抉擇問題。

 蘇貞昌在答覆時,砲火猛烈質疑謝,「不要選舉時就『好的是自己,壞的我都有交代』,這樣人家會笑,要做總統的人,不能這麼不敢負責,這樣子教陳總統情何以堪」。

 對蘇謝的猛烈砲火,游錫堃呼籲大家要有雅量;呂秀蓮則認為沒關係,不要以為民進黨這麼脆弱。

 繼主張不會再承諾「四不一沒有」後,游錫堃在政見發表會上拋出廢除「台灣前途決議文」,引發黨內討論。游錫堃也計畫在6月30日民進黨召開的臨時全代會上「正式提案」。

 政見會之後,謝長廷陣營公布民調指出,依民進黨通過的低度排藍版本所做的最新民調,謝長廷支持度領先蘇貞昌9%。另一份經由交叉分析高度排藍的民調,結果顯示,謝長廷在泛綠選民的支持度領先蘇貞昌23%。蘇貞昌對此民調非常不以為然,大肆反駁。

 蘇貞昌對於外界持續攻擊其帶職參選表示,從來都不想帶職參選,是陳水扁總統要他扛起執政重擔,總統也知道如此他必會遭到攻訐,只是未料同室操戈如此嚴重!

 對於謝長廷在中社詢問時,表示宋七力是他的朋友,蘇揆批評「長廷口才再好,也不應轉這種彎!」他並質疑:「你碰到朋友會下跪嗎?你會相信朋友有分身嗎?」

 謝系人馬一再砲打蘇貞昌,蘇系及親蘇人馬強力反擊說,謝長廷的「憲法一中」,難道是黨的核心價值?謝長廷的「憲法一中」變成各方攻擊議題,百口莫辯。 

 呂秀蓮與民進黨黨部公職人員座談時,砲打黨內蘇謝游三位天王,呂表示力霸等企業掏空案,行政院長不能不知道,也必須在任內調查解決。此外,有些經濟政策未讓國人知道,才會產生人民認為台灣經濟不好的負面觀感,對此,曾任閣揆的黨內其他三位總統參選人都要負責。

 4月21日第二場政見發表會中,呂副總統再指出台灣金融至少有三次嚴重金融危機,與前後三任行政院長有必然關係。如游院長任內,農漁會12萬人上街頭抗爭,36間農會信用部動用金融重建基金550億。謝院長時雙卡負債高達8千億,卡奴50萬人,累積呆帳1千3百億;再來是力霸集團掏空案7百31億。力霸雖是蕭萬長任內開始,但蘇院長是否處理得很好?有無警覺?是否大開國庫之門,全民為少數人買單?

 謝長廷在政見會中提出,執政後一定要「喬」國會過半數,組織聯合執政。蘇貞昌質疑,「長廷兄指若當總統,可以有一套辦法與在野黨協調,我想當場請教,若可行現在就趕快做,不要等當總統再做;若只能告知總統,可以告訴在場的陳總統,大家同一個團隊,一起努力做出成績。」

 上述一系列四大天王的言論,雖有一些人身攻擊之處,如蘇貞昌提到謝長廷與宋七力的關係,但大部分都是理念與政策之爭,合乎民主政治原理原則。假如因為這些理念與政策辯論,民進黨就分裂,四大天王就反目成仇,選總統時就不團結,那這個黨和這些天王也太差勁、太缺乏民主政治素養。如是,則不僅民進黨夠爛,台灣民主政治也夠爛,都不值寄予太大希望。

 第二場政見發表會前夕,阿扁總統又以「團結是我們唯一的選項—,一時的對手不該成為永遠的敵人」為題,再次提醒四大天王團結的重要性。他指出,2000年與2004年總統大選,阿扁在全黨同志一致支持之下,沒有經過初選的程序獲得黨提名,之後集合所有力量,奮力一搏,才以些微的差距勝選,證明民進黨唯有團結才有機會扭轉劣勢,才能化不可能為可能而贏得最後的勝利。

 2000民進黨沒有人能向聲望如日中天的阿扁挑戰,2004他是在位者競選連任,與2008民進黨人才倍出,時空情況不同,他上述說的話,不適切,除了在彰顯他的父權主義心態外,沒有什麼實質民主意義。阿扁已是跛腳鴨總統,在四大天王大位之爭上,他應遠離舞台,不發一聲,不插一手,默默讓民主政治制度正常運作、順暢推進,最後一定更會民主圓滿結束。那才是台灣民主政治鞏固發展之道、之福。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