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問題首頁邱垂亮專欄

美國反對台灣入聯公投的深層分析

 陳水扁總統於6月18日宣布,將於大選時一併舉行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民投票。阿扁是於接見美國傳統基會會長佛訥、該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門等人時做上述表示。

 美國馬上強烈反應,國務院發言人麥考馬克19日指出,台灣要就「以台灣為名申請加入聯合國」舉行公投一事,不但無助於台灣入聯合國,反倒升高台海緊張,所以美國反對,並促請陳水扁總統拒絕此一倡議。

 依據事先備妥的內容,麥考馬唸道,美國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之舉,「包括是否以台灣為名申請加入聯合國之公民投票」。他說,這樣的公投,對台灣參與聯合國一事沒有實際效益,反倒加劇台海緊張。他指出,維繫台海和平與穩定,是台灣人民的關鍵利益,也符合美國的安全利益,可是,擬議中的公投卻顯然「與陳總統一再對布希總統以及國際社會所作的各項承諾背道而馳」。因此,麥考馬克說,美國敦促陳總統「展現領導力,拒絕此一公投倡議」。

 美國如是強力反彈,相當壓霸,無理取鬧,其近因是美國與中共的第四度副外長級高層對話,20日在華府揭幕,美國不願台海這種時刻節外生枝。還有,有關北韓核武的六方談判最近有進展,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希爾正訪問平壤,美國還需要中國協助。

 正因美中高層對話在即,有人詢問美方官員,關於反對台灣的入聯公投一事「是否因為中國施壓?」該官員不予回答。說沒有,誰相信?不過,麥考馬克發言後次日,國務院又馬上對外界的質疑「美國對台政策會不會改變?」澄清,美國的台海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是民主國度,各部會都有本位主義,不僅常明爭暗鬥,權力鬥爭,政策更因理念與切身利益的不同,甚至衝突,而有不同。尤其掌管外交的國務院與負責戰略安全的國防部之間,一文一武,前者講接觸、溝通、妥協、談判、和平,後者講安全與戰爭、武力展現與威嚇、戰略部署及權勢平衡。對專制中國的看法和政策決定,兩部門常南轅北轍,各說各話,各做各事。

 美國國務院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一直有所謂「中國情結」,其中國外交政策受哈佛大學中國研究祖師爺費正清及其徒子徒孫的影響和掌握,大都對中國2000年的悠久歷史和文化有一定的好感和同情,甚至當年很多認為毛澤東的共產革命是農民革命,值得同情、支持。結果,1949就在這些人的手中「中國失落」(loss of China),讓共產黨專制鐵幕籠罩中國至今。

 這個「中國情結」轉為「中國遊說團」,主掌國務院的中國政策,一直到現在還牢不可破。最近新暢銷書《雷根日記》出現,書中,雷根對國務院的「中國遊說團」頗有怨言。他在1982年本想出售FX高性能戰鬥機給台灣,但因國務院的反對,認為會觸怒中國,而被迫放棄。

 後來,雷根記下了一些令人震驚的事:「我得知有一個中國遊說團,它在國務院內有長期潛伏的內應。(華盛頓)郵報有一篇報導,談及為何我們應緊抓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放,別管台灣。」雷根對於有人把消息洩漏給華盛頓郵報,感到錯愕,令他不悅。

 雷根寫道:「媒體大肆報導我改變了對台灣的立場,因為我們只準備出售F-5E及F-104給他們。我認為,中國遊說團鼓吹這個路線,來安撫中國。中國根本不希望我們出售任何東西給他們(台灣)。」

 雷根坦承,當時他與國務卿海格的意見相左。他說,海格想「違背我們對台灣的承諾」。1982年3月29日,海格建議將以「近乎道歉語氣」寫成的「文件」送交中國,遭雷根反對。後來海格被迫辭職。海格就是前國務卿季辛吉1971年赴北京向老毛叩頭的助手。

 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日前評論《雷根日記》,就指出,目前美國外交政策官僚系統及學術界仍存有這種「中國情結」心態,也就是,外界評斷美國外交官時,比較重視他們在緩和華府與北京關係上的成果,而不重視他們是否仔細檢視美國在中國的確切利益。

 反看美國五角大廈,在它最近公佈的2007「中國軍力報告」,明顯指出,中國已成為一個新興核子強權,對台灣、亞太地區、美國已構成明確戰略威脅。

 前五角大廈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指出,報告中有關台灣的字句,「中國軍力報告」是「歷來美國對中文件當中,警告攻台可能發生嚴重後果,最直言不諱的一次」。

 報告中首度描述中國新的「晉級」核子動力潛艦,每艘「晉級」潛艦可搭載12枚「巨浪二型」洲際彈道飛彈,射程可達8000公里。中國要建造5艘該潛艦,這意味中國會有60枚新的核子洲際彈道飛彈,180至480枚新核子彈頭,這些飛彈瞄準誰?大家用膝蓋想都知道,當然要瞄準美國。

 譚慎格指出,美國國家安全的官僚體系如今應體認以下事實:中國不但是一個高壓統治、宣稱有權管制所有人類行為面向的一黨專政獨裁國家,從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結果乏善可陳觀之,也逐漸證明它是一個不可靠的對話夥伴,做出一堆顯然無意遵守的承諾。如今,它已成為一個新興核子強權,擁有數百枚瞄準美國的新核子彈頭。

 還可一提的是,上述反阿扁公投發言,由背景說明到國務院發言人重申反對論點,雖有其一定權威性,但層次不高,如由國務卿萊斯、甚至總統布希親自發言,當然層次不同,權威性也有別。

 布希最近從華府到東歐,曾多次讚美台灣成功的民主化,譴責中國的專制政權,並與台灣駐美代表吳釗燮在公開場合握手言歡,在在顯示他對民主台灣的認同和支持。我們可拭目以待,看看他會不會也續國務院發言人之後說出重話。

 麥考馬克的嚴厲發言,既是說給阿扁總統聽,當然更是說給北京聽。當然,阿扁要聽,但也不必言聽計從。不管美國承不承認,台灣就是主權獨立民主國家,有其民主大道要走。「以台灣為名申請加入聯合國」舉行公投,就是台灣該走的民主路,非走不可。美國是民主國家,反對無理,阿扁不要理它。

 民進黨中常會對美國的強勢壓抑,馬上通過中常委蔡同榮提案,將繼續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案的連署。民進黨並公布民調顯示,高達七成一的民眾贊成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泛藍選民中也有五成五對此表示贊成。

 民進黨主席游錫?表示,民主自由是美國200多年來的立國精神,美國希望台灣能實施民主政治,這樣的鼓勵和價值,也正是台灣民主能如此進步的原因之一,不論國務院如何說,美國人民絕對會支持台灣落實民主,以公投展現台灣人民對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行動。

 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也表示,不管是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參與問題,都是基於一個出發點,就是台灣已解嚴20年,人民在台灣的現狀和未來扮演決定性角色。他強調,國家主權來自人民,沒有任何一個標榜民主人權的國家可以對台灣說不,或者是恐嚇、嚇阻。

 連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都不敢違背台灣人民,也正面表示,他看到美國國務院聲明後感到很遺憾,台灣有2300萬人口,在聯合國卻沒有適當的代表;他認為中國在聯合國,「不能代表2300萬的台灣人!」他支持任何可行的方式,讓台灣在聯合國恢復代表性。馬英九強調,以「對台灣有利、符合台灣尊嚴」的方式加入聯合國,是許多台灣民眾的心聲。

 都說得義正辭嚴。不過,不要口是心非,只說不練。說了就要做,台灣人民眼睛雪亮,正睜大眼睛在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