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首頁邱垂亮專欄

東帝汶和科索沃能,台灣當然更能

 在權勢主義的國際政治現實裡,小國要生存本來就不容易。小國有惡鄰大國虎視眈眈,隨時可能被侵吞,要維持生存更難。小國曾被、或還被惡鄰大國殖民地統治,要掙脫大國權勢控制,尋求主權獨立,當然難上加難。假如小國是民主國度,惡鄰大國是獨裁國家,並認為小國是它的固有領土,小國要爭取或維持主權獨立,則如虎口拔牙,可比登天還難。

 但是,人間事,只要敢拼,沒有不可能的。小國有惡鄰,要獨立,雖難,但絕不是不可能的任務。民主台灣本已主權獨立,面臨專制中國武力威脅,要「宣佈獨立」,維持主權存在,進入聯合國,成為正常國家,被大多數國家承認,似乎很難;但以又小、又窮、又弱、又受盡歷史苦難的東帝汶和科索沃為例,台灣條件好得太多,獨立建國應該更容易。比人口多少和素質、比經濟、武力、民主、科技、文明的先進發展,台灣都在天上,可謂天之驕子,東帝汶和科索沃都在地下,雖不是人間地獄,卻也差一點就是。

 東帝汶已脫離惡鄰印尼獨立建國快八年,又窮又亂又打內戰,但也民主選舉總統和國會兩次,被認為是新興民主國度,更是聯合國的會員國。

 東帝汶和台灣一樣,命運多舛。16世紀就被荷蘭及葡萄牙殖民統治。二次世界大戰中,澳洲曾想侵佔,把它作為澳洲與印尼的緩衝地。戰後印尼脫離荷蘭殖民統治成為獨立國家。印尼的西帝汶與葡萄牙的東帝汶同在一個小島上,僅一線之隔。戰後葡萄牙變成弱國,1974民主選舉後放去實質統治東帝汶。東帝汶搞獨立運動,又被馬克斯的信徒搞得亂七八槽。1975年底印尼揮兵入侵東帝汶,20萬東帝汶人被殘殺。

 印尼殖民地統治東帝汶,實施軍事高壓政策。東帝汶人吃盡苦頭,但不停搞獨立,打游擊戰,用刀、用箭和印尼的槍砲、戰車開打,有如以蛋擊石。不過,人算不如天算,1998印尼人民揭竿而起,推翻蘇哈特的專制政權。1999年八月,印尼被迫讓東帝汶獨立公投,結果78%的公民贊成脫離印尼獨立。公投結果揭曉,印尼佔領軍隊老羞成怒,與親印尼民兵展開天安門似的大屠殺,殺死數千手無寸鐵的民眾,引起國際社會一片譁然,嚴厲譴責。1999年底,在聯合國的旗幟下澳洲為主的維和部隊進駐東帝汶,東帝汶獨立建國成功,並進入聯合國。2002年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成為新興民主國家。

 1999獨立公投是東帝汶脫離印尼成為主權國家的關鍵點。78%的人民公投要獨立,讓全世界都看到,聯合國都非認同、承認、支持不可。澳洲1975年默認印尼侵佔東帝汶,到1999一直承認東帝汶是印尼領土,但1999公投後強力支持東帝汶獨立,派維和部隊,並給予大量經濟援助。

 中世紀的鄂圖曼帝國包括塞爾維亞的科索沃,雖曾不停內戰,但科索沃為以塞爾維亞為主體的前南斯拉夫的固有領土,很少人質疑。二次世界大戰後,東歐、包括南斯拉夫,被納入前蘇聯權勢控制的共產版圖。1989柏林圍牆崩潰後,蘇聯解體,南斯拉夫也分崩離析,其共和國紛紛要求分離、獨立,並發生一系列獨立戰爭。

 1991斯洛維尼亞脫離南斯拉夫聯邦而獨立。克羅埃西亞的獨立戰爭打了五年,於1995獨立成功。波士尼亞的獨立戰爭也和塞爾維亞打了三年,於1995年獨立建國。

 1996-1999,塞爾維亞和科索沃解放軍爆發戰事。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人佔多數,信天主教,與俄羅斯及塞爾維亞人信東方正教不同。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人要脫離塞爾維亞獨立,但塞爾維亞認為,科索沃是其固有領土,不可分離,又有強權大國俄羅斯的大力支持,堅持不放。..

 美國總統布希於今年5月訪問阿爾巴尼亞時宣布,美國將快速推動科索沃獨立,終結此議題「永無止盡的討論」。他表示,國務卿萊絲將努力在聯合國安理會內尋求共識,爭取俄羅斯、歐洲國家的同意;如果決議無法通過,「我們還是必須往前進」,支持科索沃達成獨立。

 但是,7月21日,由於俄羅斯的反對,表示會在安理會投下否決票,美國及其歐洲盟友決定暫時擱置聯合國安理會有關科索沃未來地位的決議草案。

 科索沃臨時自治政府總理切庫馬上反彈,宣佈:由於通過聯合國確定科索沃未來地位的努力已經失敗,科索沃議會應該在今年11月28日阿爾巴尼亞獨立日當天單方面宣佈獨立。

 雖然目前遭遇俄羅斯的阻礙,但美國與歐盟不會放棄,科索沃更是不甩聯合國,就是要宣佈獨立,其獨立建國的圓夢,指日可待。

 東帝汶在印尼軍事強權殖民地統治下,以小搏大,人口不到一百萬,小槍兩三隻,挑戰人口2億、有美國先進武器裝備百萬大軍的印尼。結果被印尼軍隊殺了近30萬人,真是死傷慘重。雖血流成河,卻也爭取到1999年的獨立公投,經由獨立公投建國成功。

 科索沃更是被鄂圖曼帝國、南斯拉夫、塞爾維亞「殖民」統治數百年,從來沒有獨立過。但是,面對強權大國,他們還是義無反顧,不管美國、歐盟、聯合國支不支持,他們都要在今年11月28日片面宣佈獨立。毋庸置疑,他們勇敢獨力建國,一定可以期待,一定成功。

 比起東帝汶和科索沃,台灣是大國、富國、強國,並且從來沒有被惡鄰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62年來一直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要國家正常化,要制憲、正名,要進入聯合國,是2300萬台灣人民的基本權利,當然有權、當然要舉行公民投票。如果公投後70%以上的台灣人民要制新憲,要正名為台灣國,要以台灣之名申請進入聯合國,中國還要武力威脅,美國、澳洲、日本、歐盟民主國家還不承認、不接受、不支持,還不讓台灣進入聯合國,台灣當然要像科索沃,在聯合國拒絕台灣申請入會後馬上向全世界宣佈獨立,不甩聯合國,當然更不甩專制中國。獨立建國,東帝汶和科索沃能,台灣當然更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