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邱垂亮專欄

人民有權推翻變動國家主權的政權

 任何政府、不管是民主或專制國家的政府,其首要任務,當然是維護國家的主權獨立和完整。這毋庸置疑。尤其是民主國家由人民選出的領導人,任期和權力都有限,根本不能削弱、出賣國家主權。如他或她傷害國家主權,人民不僅可用民主程序、甚至可用「人民的力量」(people's power)、「人民革命」(people's revolution)手段,包括示威遊行或群眾運動,把這個傷害國家主權的領導人推翻。這也毋庸置疑。

 台灣(馬英九堅持叫「中華民國」也可)是自由民主主權獨立國家,這馬英九也完全同意、認同。經過台灣人民民主選舉把他選為總統,他雖然有「人民授權」(people's mandate)的權力推動他總統大選時向人民訴求、許諾的政策;但是,他沒有權力推動人民沒有同意、授權給他推動的其他政策,當然更沒有權力變動、傷害、出賣台灣國家主權。

 大選時,馬英九承諾「我是台灣人,死了成灰都是台灣人」、「台灣的前途要由台灣2300萬的人民決定」、「我的4年(如連任8年)任期內不會和中共談統一」、「在一中(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各表原則下和中共談判和平協議」,並推動三通、中國客來台等經貿政策。

 馬英九520一上台馬上乘勝追擊、打鐵趁熱,在國內急速推動復辟主義、中國化、去台灣化的政策。對外反美、反日、親中,與八年來不和堅持台灣主權獨立的陳水扁政府來往、80多年來中國內戰的難兄難弟、專制統治中國的中共政權握手言歡,快馬加鞭推動客運直航、中國客來台、人民幣兌換等「先經濟後政治」的兩岸政策。

 雖然令有台灣意識、支持台灣主權獨立的人氣結,但在一定的民主政治層次上,馬英九得到700多萬(58%)選民的支持,是有一定的「人民的授權」來對內復辟「中華民國」、去台灣化,也有同樣選民授權推動對中國的上述經貿政策,並在不傷害台灣(中華民國) 國家主權的「一中各表」原則下與中國接觸談判,解決兩邊爭端。

 在民主國度,有怎麼樣的人民,就會選出怎麼樣的政府。台灣人民選出馬英九,就給他推動上述他總統大選時要「中華民國」復辟並與共產中國經濟統合的政策權力。

 但是,台灣人民沒有授權他可以與無所不用其極想要消滅台灣(中華民國)國家主權的專制中國妥協,削弱、甚至出賣台灣國家主權。他的「人民授權」無關台灣主權變更。他如損害、出賣台灣國家主權,他就犯了叛亂罪。以他法學家、前法務部長背景,應該非常明白。

 為了要通航、中國客來台,馬英九把「一中各表」的「各表」、也即「中華民國」摸糊化,等同丟棄,並接收中國沒有「各表」的「九二共識」。還把「台灣」丟掉換成「中華台北」,不再以台灣、也不以「中華民國」之名申請進入UN、WHO或其他國際組織。甚至為了不挑釁、觸怒中國,不再申請進入UN。

 馬英九派去中國朝拜的使節,副總統蕭萬長、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等,在中國不叫馬英九為「馬總統」、台灣為「台灣」或「中華民國」,而稱「馬先生」、「台灣地區領導人」、「台灣地區」。不僅在中國如此,連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年底訪台見馬英九時,都不需稱呼「馬總統」、僅稱呼「馬先生」,就可以。

 更重要的是,馬英九似乎已一廂情願、單方面決定共產專制中國不再是台灣的致命敵人。中國對台飛彈部署雖不減還增,但他就是要台灣門戶大開,開放八個機場讓中國民航班機直飛,可以木馬屠城運送軍隊、坦克、軍機,讓人民解放軍隨時能長驅而入解放台灣。還為了討好中國,延誤購買美國先進武器防衛台灣,讓台海兩邊軍力平衡向中國大肆傾斜。

 馬英九上台不到一個多月就已做出這一系列的動作,雖然憲政法理上,他還沒有跟中國訂下任何包含沒有「各表」的「一中原則」的協定,也沒有把「中華民國」(台灣)改成「中華台北」(甚至「中國台北」),因此,還沒有構成出賣台灣國家主權的叛國罪,但無疑地,他的動作已嚴重削弱台灣的國家主權地位。這不僅稍有台灣意識的人都可以清楚看到,連美國人、日本人都已明顯感覺到,並已公開表示憂慮。

 泛藍支持者有人大言不慚,說馬英九得到700多萬票,有被人民授權推動大肆傾向中國的統派政策。這不僅言過其詞,其實根本(故意)誤解、扭曲台灣選民投票給馬英九的本意、理由。大家都非常明白,700多萬的選民是因為陳水扁政府的政績不彰、經濟敗壞、貪瀆事件頻繁,絕不是因為支持馬英九的「中國化」、「一中各表」、「終極統一」政策,而投票給他,讓他當選總統。

 還有,馬英九不要忘了,還有400多萬(42%)的台灣選民根本反對他的「一中各表」西進中國政策。他們絕對有發揮「人民力量」、甚至發動「人民革命」的民主權利,反對、抗拒馬英九變更、傷害、出賣台灣國家主權的作為。

 也即,台灣人民322大選中即沒有授權馬英九採取、推展削弱台灣國家主權的經濟政策,更沒有授權他接受、推動以模糊化、沒有「各表」的「九二共識」為基礎的中國政策,與敵國中國接觸、談判、統合,損傷台灣(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對此,他應非常心知肚明。

 同理,馬英九應該一樣心知肚明,他絕對沒有獲得人民授權推展以「中華台北」為台灣進入國際社會的「最佳名稱」的外交政策。

 馬英九已經打了很多削弱台灣國家主權的擦邊球。他要再進一步與中國發展統合關係,非要重新取得台灣2300萬人民的民主授權不可。要取得此人民授權,根據台灣(中華民國)的民主憲政程序,他必須訴之於民舉辦公民投票,由2300萬台灣人民決定。

 首先,直航、中國客與人民幣登台後,政治必然緊跟著經濟而來。馬英九還要摸糊主權議題、擱置主權爭議,是不可能的任務。如果他無法得到北京政權接受「一中各表」(也即中華民國)的承諾,他必須回歸台灣人民,經過公民投票的民主程序,獲得強有力的「人民授權」,決定接受沒有「各表」的「一中原則」或堅持有「各表」的「中華民國」(當然台灣更好)主權立場,與中國展開政治談判,解決各項政治爭議。除此,他實在別無它路可走。

 他如不信邪,還要一意孤行,沒有取得人民授權就進一步「先經濟後政治」,接受沒有「各表」的「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與中國政治談判、妥協,嚴重消減、甚至出賣台灣國家主權,那台灣人民當然就有主權在民的公民權力,發動人民革命把馬政權推翻倒地,而還政於民。

 其實,馬英九現在就應該懸崖勒馬,未雨綢繆,先經過公民投票民主程序問問2300萬台灣人民,他們是否接受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與中國展開經濟整合、政治談判,是否願意接受以「中華台北」之名進入UN等國籍組織。如果台灣人民給予授權,馬英九才可理直氣壯,大膽西進,與北京政權政治接觸談判,不僅解決「和平協定」問題,還可進一步談判、解決雙方的歷史主權爭端。也才可以以「中華台北」之名申請進入UN、WHO等國際組織。

 這絕對是馬英九身為民主台灣總統應該走的光明正大、歷史正確的道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