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邱垂亮專欄

伍維漢被處死•馬英九不公不義

 被中國指控是台灣間諜的科學家伍維漢,11月28日遭處決。對此,美國與歐盟同聲譴責。奧地利外交部次長溫克勒緊急召見中國駐奧外交官員,表達強烈不滿,他表示,奧國與歐盟已盡全力搶救伍維漢,「中國這樣沒有人性的作為,已嚴重傷害中國在奧地利的形象」。

 伍維漢的兩名女兒聲明說,她們獲准28日與其父會面,結果奧地利駐中國使館人員卻告知他已在清晨五時被處決,迄今她們還未接獲中國官方的正式通知。

 聲明指出︰「當我們還抱有希望時,中國官方竟秘密行刑。我們未能與父親訣別,對於被告知家父會如何的基本與普世權利,我們皆遭拒絕,從家父遭捕,整整四年,家人都被欺瞞。」

 伍維漢在1990年代居住過奧地利,他的女兒都是奧地利公民。歐盟與美國曾一再要求中國釋放伍維漢。

 歐盟28日聲明說︰「對於中國漠視歐盟及其一些會員國一再要求延緩伍案死刑執行的呼籲,我們深表遺憾。歐盟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中國,這項處決嚴重破壞歐盟與中國人權對話所需的互信與相互尊重。」

 奧國外交部長普拉斯尼克說,行刑當天歐盟與中國正就人權議題進行溝通,這更凸顯處決的決定「無情、冷酷」。奧國外交部聲明說,伍案的審判過程違反國際人權標準,而且歐盟與其家屬還被錯誤與矛盾的訊息誤導。

 美國政府質疑伍維漢的台諜指控,並表示,他在逼供的情形下自白,自白當時並無律師在場,而且他稍後翻供。美國國務院指出,對於伍維漢的死亡,「深感不安與失望」。

 奧地利國家通訊社引述致力援助中國政治犯的「中美對話基金會」報導,59歲的伍維漢被控把在中國科學院圖書館影印的文件,以及中國領導人的健康狀況交給台灣。他在2005年被捕,2007年5月被判死刑。

 這個事件,再次赤裸裸顯示專制中國違背普世人權的暴虐作為。歐美民主國家給予嚴重譴責,理所當然理。令人錯愕、氣憤、深感不可思議的是:台灣馬英九政府從頭到尾不聞不問,視若無睹,沒有嚴厲抗議、譴責北京政權的蠻橫霸道、違反人道、人權的作法。

 除了軟弱無能外,更嚴重的是:馬英九的中國情結、「終極統一」心態作祟,目前他在台灣施政一無是處,一無作為,焦頭爛額,民調從總統上位時的七成到目前的二成,崩盤了。他把他的政治生命完全寄託在專制中國、胡錦濤的善意、(國共)合作、(經濟)救援上。他對中國的卑躬屈膝、妥協退讓,已到不顧、出賣台灣國家主權尊嚴的地步。

 他敢向中國嗆聲?敢為一個被中國專制政權以莫須有的「台灣間諜」之罪處死的伍維漢伸張正義、仗義執言?當然不敢。伍維漢不是台灣間諜,卻被處死,當然不公不義。馬英九不敢為因台灣而死的伍維漢發聲,抗議、譴責中國暴行虐政,更是不公不義。

 台灣人民不要對專制中國寄予希望,也不要對一廂情願、與虎謀皮、盲目向中國傾斜、出賣台灣主權的馬英九寄予希望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