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邱垂亮專欄

政治家與政客•陸克文與馬英九

 兩年來寫了不少有關台灣總統馬英九和澳洲總理陸克文的文章,因為2007年底陸克文、2008五月馬英九兩人上台後都大肆向中國傾斜,讓我憂心重重,深怕民主台灣被專制中國吃掉,民主澳洲會脫離自由民主軌道,像二次世界大戰前的英國盲目和納粹德國妥協,而導致人類歷史悲劇。

 台灣人的悲情、自由民主獨立建國的努力是我終生關懷,澳洲的自由民主是我年輕時離開台灣、去美國唸書後,不能回台灣而來生活到老、到死的樂土。所以,我對馬英九急速向中國傾斜、削弱台灣國家主權非常反對,非反對到底不可。

 對陸克文,十多年前認識,並大力支持他選國會議員到他選上總理位子,對他的一言一行非常注意,並和他深談多次,有所研究。本來對他很欣賞、支持,但對他上台初期的親中行徑非常感冒、反對,嚴厲批判。

 不過,他2009發表澳洲國防白皮書以軍事崛起的中國為假想敵,對中國大量購買澳洲能、礦源公司有疑慮,處理力拓(Rio Tinto)上海經理胡士泰被捕、維吾爾人權鬥士熱比婭訪澳簽證上,不顧中國壓力、維護澳洲主權及人權價值,不妥協、不退讓,正義儼然,令我另眼看待,非常激賞。

 在比較馬英九和陸克文兩位國家領導人的寫作中,我一直思考政治人物如何成為政治家或政客的理論問題。在理想與現實、人道與權勢主義之間,我學術理論分析結果認定陸克文是政治家、馬英九是政客。我想到的理由很多,但歸根結蒂主要論點如下:

 ● 肚子裡有一把火

 日前,政論家江春男(司馬文武)在評論新閣揆吳敦義的一篇短文中,言簡意賅地說,「有人曾說,政治領袖必須具備兩個基本條件,一是肚裡有一把火,一是鋼鐵般的意志。這把火是為了人民,鋼鐵意志是對付敵人。」

 前澳洲總理基廷(Paul Keating)被很多澳洲人,尤其是評論家認為是有思想、有作為的政治家,頗被尊敬。他最近也批評目前政治人物,說都是政客,沒有理念、執著,只有作秀、注意民調、會選舉、會爭奪權力。他說,政治人物要有作為一定要有為民著想的理念堅持、政策目標、社會熱情(social passions)和誠信(integrity)原則,要有「價值」論述(value in an argument)、爭辯能力。

 兩說一針見血點出了政治家與政客區別的根本性質所在。政治是權力遊戲,必有其現實主義一面。政治也是可能的藝術,必有其有取有予(give and take)妥協的一面。但權力爭奪、現實妥協不能過分犧牲理念、理想、誠信原則、基本人道價值。在民主國度,現實主義的權力爭奪和運作更不應該妥協、犧牲人民當家作主的自由民主基本人權。

 政治家要能文能武、能知能行、能說能做,不能像孔夫子、馬克思只說不做,也不能像馬基維利(Machiavelli)的「公子」(The Prince),權勢、現實主義地只會爭權奪力,能做不能說、不會寫,說、寫不出道理。馬基維利的「公子」是政客,不是政治家。

 西方學者對毛澤東的歷史功過評論最有名的一句話是:老毛是先知先覺(visionary),是革命家(revolutionary),也是魔鬼(monster)。到頭來,他越看越像是魔鬼,不像是先知先覺和革命家。不過,他的革命願景和理論的論述,還是汗牛充棟、文情並茂,質量都很高,令人不得不欽佩。蓋棺論定,他當然不是民主國家的政治家,而是專治國度的暴君。

 林肯、邱吉爾和曼德拉毫無疑問是偉大的政治家,能文能武,有思想、著作,有行動、作為,文章和政績都流芳百世。歐巴馬也能文能武,說得好,寫得好。有人把他和林肯比,大概還早一點。他的選戰打得非常漂亮,但他的全民健保理念政策的推動,雖彰顯強烈社會熱情,但面臨嚴峻挑戰,「成則為王」、成為政治家,敗則「革命尚未成功」,成為政治家的日子還要再等、再努力。

 ● 能文能武的政治家

 阿扁目前被政治迫害,坐黑牢,大難難逃,令人難過。他有罪沒罪,對台灣的歷史功過,我們都還不能、不應該蓋棺論定。但是,他執政八年,在理念理想與現實權勢之間搖擺不定,又不讀書,缺乏深厚理論修養。他心中是有台灣獨立建國的理念,但一樣沒有「心中一把火」,他因而也只是政客,不是政治家。

 在今日台灣,能被認為是政治家的只有李登輝。阿輝伯能文能武,有深厚民主政治修為、信仰、行動,有人道主義的堅持,及宗教信仰的心靈基礎,又有堅強的日本武士精神、馬基維利的權勢政治手段,爭權有能、有成。更令人欽佩的是他書讀很多,有一套完整的理念論述,著作等身。

 馬英九和陸克文都是政治人物,權力爭奪和運作是他們的職業。以此論之,他們都算是成功的政治人物,都很會塑造形象,利用媒體,運籌選戰,取得政權。但是,以理念、理想、誠信原則堅持的角度看他們,他們卻有天壤之別。馬英九搖擺不定,沒有堅強的中心思想,不能堅守誠信;陸克文堅信人道主義,有深厚的理念基礎、真誠的宗教信仰,非常堅持誠信原則。故馬是政客,陸為政治家。

 還有,從兩人的思想理念論述能力的角度來看,馬英九沒有寫出一篇像樣、有深刻政治理論論述的文章,連他的長篇大論的520就職演講,都說得空洞乏味,理念、理論邏輯貧乏,口號一大堆,聽起來就是競選演說。

 陸克文著作等身,從神學、哲學的人道主義、心靈信仰,2009全球金融危機導致的「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終結論,到澳洲的治國理念、國際政治地位,以及與美國、中國、日本等強權的關係,他都有精闢的理念分析,彰顯他雄厚、深沈的思想理論基礎和修養。

 最近,他寫了一篇鴻文投稿權威雜誌「Foreign Affairs」,談論亞太社區(Asia-Pacific community)、G20、中美關係等重大政治課題,文章的理念、政策論述充滿價值內涵和爭論,被評論家認為是一思想論述大作。有人把他和哲學大師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修姆(David Hume)等比擬,那太超過。我曾把他和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比,雖也過分一點,但還恰當。

 ● 軟弱無能的政客

 馬英九選前說他是「台灣人」,選後說他是「中國人」。選前說不統一,選後一步一步走向統一。選前說不接受沒有「各表」的「一中」原則,選後接受的就是中國的沒有「各表」的「一中」原則。選前說不接受「一中市場」,選後盲目推動的ECFA就是「一中市場」。選前大罵中共暴力鎮壓西藏,選後說達賴喇嘛訪台時機不宜。他沒有誠信的政策轉變,罄竹難書。

 他從年輕開始就是國民黨阻礙台灣自由民主化的打手。他以民主選舉手段選上台灣總統大位,一上台就大權一手抓,威權統治。選前說當總統不當黨主席,選後就要黨政軍大權在握的黨主席,與他的恩公恩祖蔣家父子比美。

 他沒有強烈的中心思想,沒有基本政治理念原則。他不僅政治作為沒有(看他台北市長八年的政績就知),其實,他根本滿腦、滿肚子空空,什麼都沒有。

 他不是政治家,是標準政客。但是,他又軟弱無能,不是馬基維利的「公子」,而是無知無能的輕量級的政客。他心中有中國大一統的民族主義,但不是「心中一把火」的中心思想,並不堅強,他不會、不能堅持。他反對台灣主權獨立,口說「終極統一」,但又「不統、不獨、不武」,在他可能的八年任期內不會(其實無能)和中國談統一。

 我們當然要大肆批評他溫水煮青蛙式的出賣台灣行徑,但他是透明人(transparent man),很容易看穿。看穿了,因為他的軟弱政客本性,搖搖擺擺,還真沒有能耐出賣台灣。他不可能、也沒能力、火力推動急統政策,「引清兵入關」,把台灣一手拱手送給中共。何況他雖笨,但不會笨到要當專制中國的特首,他當然要當台灣(中華民國)總統。

 還有,他應當也心知肚明,台灣人民絕不會任意讓他出賣台灣。

 做為政客,我實在看扁馬英九,他不能、不敢支持台灣獨立,也不能、不敢實現他的「終極統一」大業。有時真想對他說,「有種,你出賣台灣看看!」

 這是氣話,但說得肚子裡有一把火。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