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邱垂亮專欄

歷史見證的一張椅子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一張空盪盪的椅子,無聲無息,卻震撼人心,將留芳千古。

 一張空盪盪的椅子,在世人注目下,讓有數千年光輝歷史、世界第一大人口、第二大經濟和軍事強權的「中央大國」(Middle Kingdom)灰頭土臉、氣急敗壞、驚惶失措,受盡世人訕笑,成為當代人類現代文明的最大笑話。

 一個心懷和平、手無寸鐵的文弱書生,因為寫了支持自由民主人權、要求專制中國民主憲政改革的文字,就被關在黑牢裡,動彈不得,無聲無息;卻令這個連超強美國都不敢得罪、都要小心翼翼應對的權勢中國,如芒刺背、坐立難安,殺他也不是,放他也不是,抓起來、關起來,還是讓中南海諸公心不寧、神不靜,半夜睡覺都做惡夢。

 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彰顯的中國究竟是何方神聖?是什麼樣一個國家?是歷史恐龍、還是現代強國?是挑戰美國的強權、還是弱不禁風的紙老虎(paper tiger)?這個國家的國力是大是小、是真是假,是實是虛?一連串的問號,叫人霧煞煞,不知如何回答。

 ●歷史恐龍、還是現代強國?

 要回答這些問號,需要細述一些「藏著魔鬼」的歷史細節:

 2010年10月8日,諾貝爾委員會宣布將 2010年和平獎頒予劉曉波,表揚他長久以來在中國用非暴力方式爭取基本人權。委員會相信,人權與和平有緊密關係。人權是諾貝爾(Alfred Nobel)在遺囑中所言「國邦友好」的先決條件。

 委員會說,中國享有新地位,必須承擔更多責任。中國不但以締約國身分,違反多項國際協定,更迫害自己憲法保障的公民權利。中國憲法第35條明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但實際上,中國人民的這些自由一再受到傷害。

 過去20多年來,劉曉波一直是推動中國尊重基本人權最有力的代表人物。他參加了1989年天安門示威。他是爭取中國尊重人權的《零八憲章》起草人;《憲章》在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發表60周年(2008年12月10日)發表。翌年12月25日劉曉波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入獄11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劉曉波一直堅稱,該判刑違反了中國憲法,侵犯基本人權。

 挪威媒體稍早前報導,這次和平獎提名人數共237位,歷史最高。是故,劉曉波得獎特別彌足珍貴。

 2010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正式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由於中國的大力打壓,劉曉波的妻子跟家人全部遭到嚴密監控,不克出席頒獎典禮。 

 這是諾貝爾和平獎75年來,第二次沒有得主或其親屬前來領獎的典禮。在禮台中央懸掛著劉曉波的巨幅照片,旁邊則擺放7張椅子,其中6張是給諾貝爾委員會有關成員,左邊數起第二張是空椅,代表無法到場的劉曉波。

 ●起立鼓掌一分半鐘

 當委員會主席亞格蘭(Thorbjørn Jagland)宣布頒獎給劉曉波、把獎章放在空盪的椅子上時,全場來賓為之動容,大家起立鼓掌,長達一分半鐘。

 這個鏡頭經過國際媒體傳遍全球,一樣動人,但在中國全面封殺下,除了網路達人,大部分的中國人看都看不到。

 亞格蘭致詞時說:「我們遺憾得主今天不在場,他孤獨的在中國東北部一座監獄,得主的妻子劉霞或他的親屬也不在場,因此今天將不會頒出獎章或證書,然而,單是這樣的事實就顯示,這個獎是必要而且是適當的。」

 他說:「這個獎提醒世人,我們今天廣泛享受的權利是一些人冒著極大危險奮鬥贏取來的,他們為別人付出,這就是為何劉曉波值得我們的支持。」「劉曾告訴他的妻子,他要將今年的和平獎獻給『六四亡靈』,很高興我們能達成他的願望。」

 挪威政府對全球65個在挪威設有使領館的國家發出邀請,包括日本、印度等48國接受觀禮邀請,16個國家,俄羅斯、哈薩克、突尼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伊拉克、伊朗、越南、阿富汗、委內瑞拉、埃及、蘇丹、古巴、菲律賓和摩洛哥,大多受到中國的威脅利誘,拒絕出席。

 包括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挪威國王伉儷以及其他貴賓、中國流亡人士與香港民運人士等一千人,不顧拂逆中國出席典禮。

 世界民主國家的人民和領導人,都異口同聲讚揚劉曉波得獎。上屆和平獎得主、美國總統歐巴馬稱讚他「動人和勇敢」(eloquent and courageous),得獎是實至名歸,呼籲中國盡快釋放劉曉波,他說︰「劉曉波先生遠比我有資格得這個獎。」他還指出,「這個獎提醒人們,中國在經濟改革中取得巨大的成就,但是政治改革並沒有跟上。」

 美國國會眾院院會以402票支持、一票反對的票數通過祝賀劉曉波獲獎的議案。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劉曉波獲獎表示歡迎,並發表聲明稱:「劉曉波獲獎突顯了世界上對改善人權的日益增長的關注。他並呼籲對獲獎人的不同看法不應該影響國際人權事業」。

 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向劉表達祝賀。他說:「頒和平獎給他,是國際社會承認在推動中國走向政治、法律與憲政改革的過程中,中國人民有愈來愈多的聲音。」

 達賴說:「我個人對於數以百計的中國知識份子與有志公民的努力,既感動,也受到鼓舞,包括劉曉波先生簽署零八憲章,主張中國的民主與自由。」

 另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波蘭總統華勒沙(Lech Walesa)說:「我非常滿意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我認為這是給中國與全世界的一項挑戰,國際間必須說明,是否準備好幫助中國進入到一個尊重民主原則與價值的境界。」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說,這對全世界犧牲自己以爭取自由和人權的人士,發出強烈的支持訊息,自由和人權是歐盟價值的核心,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凸顯出其享有普世的重要性。

 其他,如推薦劉曉波應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前南非大主教圖圖(Desmond Tutu)、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 ) 日本首相菅直人、英國外相夏偉林 (William Hague) 、法國外長庫什內 (Bernard Kouchner)等政治領袖,也都義正辭嚴說了類似的鼓勵、支持的話。

 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同樣推崇劉曉波得獎,而且希望這個獎「將讓外界注意到劉曉波與中國其他許多異議人士,為基本自由與人權穩固保障所做的努力」。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也呼籲中國應釋放劉曉波與國內所有良心犯。

 ●「動人和勇敢」

 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全球媒體大都紛紛以頭條報導,權威報紙,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更一連好幾天發表一系列的深入報導、評論、社論,大聲讚揚劉曉波和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

 但在中國,電視台與主流網站卻幾乎隻字未提。中國在第一時間就封鎖消息,態度強硬,中共宣傳部下令,所有媒體,包括CNN、BBC、NHK,還有網際網路,都不准傳播有關「劉曉波」、「諾貝爾」、「和平獎」等有關的消息。在中國各大入口網站如《新浪》、《搜狐》、《百度》等,都找不到搜尋結果,就連在社群網站的《微博》搜尋,也都只會發現一片空白。

 北京當局更把劉曉波夫人劉霞軟禁在家,不准與外界接觸,連她母親都不能打電話給她。之外,根據國際人權組織的統計,約有270名中國民運、維權、異議人士,包括「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夫妻、藝術家艾衛衛、作家余傑、維權律師滕彪等,不是被隔離、軟禁、就是突然「失蹤」、「去度假」、「回故鄉」、「電話關機」、「網路斷線」,還有要出國在機場被擋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劉曉波獲獎消息公佈後,立刻發表聲明,表示劉曉波獲得和平獎根本就違背了獎項原本的宗旨,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劉曉波,是對和平獎的一種褻瀆,也會損害中國與挪威關係。北京並立即召喚挪威駐北京大使表示抗議。

 其實,數月前,北京就曾派遣副外長傅瑩去奧斯陸向挪威政府和諾貝爾委員會下壓力:如頒發和平講給劉曉波將有嚴重後果,引發負面反彈(negative reactions)。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指責挪威頒給劉曉波的諾貝爾和平獎,是一場由諾貝爾獎委員會裡的「小丑」所導演出來的「反中國鬧劇」。

 ●「小丑」的「鬧劇」

 有關「小丑」、「鬧劇」這些形容詞,很多人聽了,直覺會馬上想到北京御用學者趕在諾貝爾和平獎之前,於12月9日頒發給台灣前副總統連戰「孔子和平獎」的黑色鬧劇,令人啼笑皆非。

 還有,中國似乎很得意它施展外交威力成功,說有100多個國家沒參加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典禮。事實上,挪威只邀請了在奧斯陸當地設有大使館的65個國家派代表參加,其中,48個國家接受了邀請。

 至於沒有參加的16個國家,除了菲律賓,其他如伊朗、越南、蘇丹、古巴等都是專制獨裁國度。而且大都受中國威脅利誘而屈服做出缺席決定。

 由上述歷史細節,我們看到內藏「魔鬼」的中國真相是:今日經濟、武力崛起的中國,換湯不換藥,依然是2000年來中國傳統專制帝國主義的歷史恐龍,其現代科技、工廠、市場經濟的國家資本主義,是1930年代納粹德國和軍國主義日本的翻版,絕非追過、超過現代化的後現代主義「中國模式」、「北京共識」,其專制、帝國主義本質一樣。

 英美諸國教授中國政治的學者,常用兩個字來簡化形容中國2000年政治文化、制度的精髓所在,一是「superiority complex」 ( 優越感、自大狂) ,二是「inferiority complex」(自卑感)。尤其在1940鴉片戰爭後受盡西方帝國主義羞辱後的清末、民國及共產中國,更是在這兩個「感」的矛盾心態交叉影響下,時而自大、時而自卑,有時可以自大時卻自卑不已,有時應該自卑時卻盲目自大不已。

 清末、民國的中國,明明是亞洲病夫,弱不禁風,卻常常裝腔作勢,自認為仍是漢、唐、元朝時代的中原大國,睥睨天下,把其他各國都看成是蠻夷野蠻國度,自大狂大到像吹氣球,越吹越大,最後當然氣球吹破,讓人笑話。

 鄧小平改革開放後強權崛起的中國,今天已是世界第二強國了,卻還常常像清末、民國中國一樣,自認落後、貧窮;抱怨全世界,尤其是美國、日本等民主國家,都看不起、都還在欺負中國;常常自卑感症候群作祟,言行如小媳婦,一點也不像是科技先進、武力龐大、世界最大工廠、最大消費市場的泱泱大國。

 但是,他們又常常囂張、鴨霸,目中無人,自認是歷史最悠久、最文明先進、2020就要經濟超過美國、創立「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國模式」、最先進的世界大國。並民族主義高漲、發飆,自認為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好像他們又回到漢、唐、元朝帝國主義雄霸天下時的「中央大國」。

 他們耀武揚威,以為有世界第二大GDP、最大(2兆多美元)外匯存款、數百顆核彈頭和洲際飛彈、先進戰機、戰艦並正在製造航空母艦,就可以在國際政壇橫行霸道,一句話就可以把整片黃海、東中國及南中國海都納入「中國核心利益」,讓日本、美國、東南亞各國都驚慌、跳腳。

 ●沒有穿衣服的國王

 不過,有人指出,面對全世界、面對普世民主、人權價值,小小一個挪威、一個諾貝爾委員會,一個手無寸鐵的文弱書生劉曉波,就是可以不買中國的帳,就是可以像童話中的小孩,指出那自以為穿著華麗新衣的「國王」,其實一絲不掛。

 這個童話描述的,雖輕描淡寫,但也深刻畫出了當今中國的實質形象。

 1935年,反納粹專制政權而被希特勒囚禁的和平主義者奧西茨基(Carl von Ossietzky),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希特勒禁止他出國,還對外謊稱他有權出國領獎,並修改法律禁止任何德國人領取諾貝爾獎。同時,類似北京設立的「孔子和平獎」,希特勒也氣急敗壞、荒誕不經地設立「德意志科學文化獎」,要與諾貝爾獎打對台戲,一樣立即成為當年國際最大黑色笑話。

 一張空盪盪的椅子,見證了歷史,有力證明2010的中國就是1935的德國,都是國家資本主義、專制獨裁、軍國主義、威脅世界和平的國家。在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下,它們都是站在歷史文明錯誤一邊的國度。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