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修理站 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毒害台灣的反人性媒體

 在台灣存在著一股強大的反人性媒體力量,夜以繼日的侵噬台灣的國力。而要瞭解這股力量如何毒害台灣,最近幾個事件的報導可讓人略知一、二。

 首先,身為外省籍但卻長期為台灣發言的作家金恆煒,在其住宅附近被辱罵為「丟外省人的臉」,並遭毆打。根據聯合報及中國時報,這個事件卻從未發生過(即未有隻字片語的報導)。而中時晚報則以「金恆煒被毆、疑言論肇禍」為標題,隱含著是金恆煒本人的言論導致此事件。

最近更新目錄

 其次,同是外省籍,並為其族群所崇拜的馬英九市長在二月二十八日遭一民眾吐口水,中國時報於三月一日即以焦點新聞方式「大幅報導」,但在這「大幅報導」中,卻隻字未提肇事者全家都是馬迷。而在其小社論中,更拿此事件和李前總統被「退兵」潑紅墨水事件相比,讓人誤解馬市長也是因族群意識而被人攻擊。聯合報呢?它以「和平鐘響、馬英九被吐口水」為標題,在二版刊出。同樣地,聯合報也未提肇事者全家是馬迷的事實。而在其「黑白集」中,也同樣地和潑紅墨水事件相比,並在文中將這種行為歸罪於「鼓動無謂的危機感」的政治人物。

 金恆煒和馬英九的確不同,一個是平民作家,另一則是市長。一個是寧為台灣本土犧牲而遭其同族群仇恨的外省人,另一則正是該族群的偶像。可是,難道這些差異,足以構成中時及聯合報極度不同的報導方式嗎?可悲的是,中時於三月一日社論中,還大言不慚的強調要「用大歷史的角度看問題」、「人性如此幽微,如此脆弱,卻又如此莊嚴…,台灣要脫離二元對立,走向更深層次的反省,就不能不由人性開始」。他們處理這種事件的方式扭曲了歷史,反映了那種角度?這種偽善與暗傷,又是從那一種人性開始呢?

 最後,我們再來看看中時、聯合報如何報導中國的新聞。

 三月二日,聯合有則「百變雷鋒 美德與時俱進」的新聞。中國以雷鋒樣版來宣傳其美德,但台灣的媒體為何要隨之起舞?
 中時於三月三日有則「珠江長江松花江江澤民」的報導,於三月十七日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報導中,恭維有加,例如「父親的期許,加上三代書香的董陶,難怪溫家寶勤勉任事,謙恭有禮」。
 同樣的,聯合報於十八日對新一代的共中領導人也是畢恭畢敬,例如「黃菊 精明圓滑」、「吳儀 說一不二 大陸鐵娘子」等。

 其實不論是江澤民、溫家寶,或是吳儀,都是中國獨裁政權的執行者。在他們的領導下,法輪功的信徒被迫害、戕殺,西藏面臨滅族的命運。他們自稱是共產主義的信徒,卻犯了馬克思所不齒的資本家的罪惡。

 他們宣稱代表偉大的中國,但所作所為都在摧殘古中國的偉大遺產。即使是在發展經濟,也不過是把中國人民當成一群追求物質功利的奴隸而已。最重要的是,他們還將大批軍隊、武器針對台灣,並阻止台灣加入WHO。這種人性,值得恭維嗎?支持中國獨裁者這種人性,不就是背棄了古中國先賢所倡導的人性,甚至是反人性嗎?

 多年前,中國青草湖劫船殺人事件後,今天中國還是台灣人的最佳旅遊去處。十數年前,大陸的文盲比例幾乎是全世界之冠,而今天竟然有台灣學子要到中國留學。近年來,到大陸投資失敗者比比皆是,但今天台灣商人仍如飛蛾撲火。

 最糟的是,他們還將中國的致命疾病帶回台灣。有人說,這些行為顯示台灣人非常健忘。但這不是健忘,而是台灣人受了反人性媒體的誤導。我們要是不能認清這些媒體的本質,台灣的苦難及病痛,將只會持續或更加擴大而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03.2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