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修理站 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撒旦.海珊與介石.蔣

 

 撒旦.海珊(Saddam Hussein)與介石.蔣生長於不同時代,前者是美國眼中釘,被美國追殺;後者則是麥卡錫主義下美國的盟友,受美國保護而安老終生。雖是如此,他們卻有殊多相似之處。例如,他們都是擁有眾多行宮(行館)的獨裁者。

 根據網上查得的資料,撒旦.海珊擁有將近70座的行宮,其中更有50座是在波斯灣戰後興建。伊拉克原是世界油產豐富的國家,其財富之多本不在話下。但波斯灣戰後因石油禁運的關係,民不潦生,生活疾苦,海珊卻是個十足的大皇帝,其中一行宮內約有1000棟建築,包括豪華大廈、賓館、辦公室、倉庫及車庫。這些富麗堂皇的行宮,有些還有圓頂,共占地31.5平方公里(11.8平方哩),其中三分之一為人工湖所據。行宮建築和花園奢華壯麗,四週大門內的第一棟建築,比大多數的殖民大廈都來得高,而且有一扇精雕細琢的木門和巨大的廊柱。

 同樣根據網上查獲的資料,介石.蔣在台灣也有數十個行館。從北台灣開始,草山行館、大溪行館,到中台灣日月潭行館、阿里山行館,至南台灣的西子灣行館、澄清湖行館、墾丁行館,甚至連偏遠地區如東台灣的宜蘭,高雄縣藤枝高山,和澎湖的觀音亭,都在所難免。這些介石.蔣的行館所在地,幾乎全都是當地風景最優美之地。

 撒旦.海珊和介石.蔣還有其他相似的地方。此次美伊戰爭中,號稱強大的伊拉克共和衛隊潰敗的速度不可思議,而二次大戰後中國內亂,蔣氏雖有美國支撐,武器炮彈皆較共產黨進步,但失去人心後的軍隊也是經常不戰而降。在伊拉克,海珊的雕像、圖像無所不在。在數十年前的台灣,介石.蔣的雕像、圖像又何嘗不是如此,甚至在今天仍處處可見。在伊拉克,庫德族曾受到化武的屠殺,在台灣,二二八的人間慘劇也在1947年發生。而儘管如此,撒旦.海珊和介石.蔣都還有其忠貞的信徒。

 某些伊拉克人民寧死也效忠海珊,今天在台灣仍有人歌頌介石.蔣,甚至擁有哈佛博士學位的馬英九市長竟然推崇介石.蔣對台灣民主有很大的貢獻。馬市長認為介石.蔣推行地方自治,但馬市長的資料錯誤了。介石.蔣推行的是地方選舉,而在白色恐怖時代,能夠成功的參與地方選舉的,絕大多數是介石.蔣的屬下。透過了選舉的「合法化」,這些介石.蔣的黨羽享有地方最大的特權。他們只要聽介石.蔣的話,在地方幾乎可為所欲為。就以高雄為例,在數十年前開闢的街道,幾乎是「逢特權就彎」,整個街道因此而毫無章法,原本平行的街道可以交叉。慢慢地,台灣的地方選舉也就充滿著賄選,成為「以錢買權」的特權文化。所以,今天高雄市議會成為「無恥近乎勇」的賄選驚世奇觀,首要感謝介石.蔣。

 撒旦.海珊和介石.蔣都曾是不可一世的人物。他們都自認為民族救星,但再多的雕像、行館,也無法改變歷史對他們的評價。崇拜獨裁者的傻蛋,又豈止於海珊的支持者或馬英九等?唉,人類歷史原是一本充滿傻蛋的故事,難怪黑格爾會有此名言:「歷史給人類的教訓,就是人類未從歷史學到任何教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04.25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