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誤國誤民的教育部大考中心

 

 「知識即力量」在中國醬缸文化裡有著特別的意涵。中國人相信「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他們死讀書、讀死書,為了娶美嬌娘及賺大錢,有視死如歸的力量。所以中國文化裡知識是性與權的力量源頭。但這種力量,在碰到中國肺炎時,立刻從視死如歸變成縮頭烏龜,不但毫無發揮餘地,還增加社會不安。難怪中國肺炎危機以來,媒體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悲觀論調,而教育部大考中心也很應景的取消作文、問答、證明、計算等命題形式的決定,然後又突然翻案。不知作這些決策的學者、專家們是被中國肺炎嚇呆了,還是他們不知人間疾苦,竟然作出這種沒有大腦的決定。

 「知識即力量」的本意是當我們碰到問題時,知識可幫助我們來擬定可行對策,而教育的目的則在幫學子們發展有力量的知識,但教育部大考中心的這種決定背後有什麼知識呢?人工閱卷真的有無法克服的障礙,使得大考中心完全喪失自信,作出這種唱衰政府的決定?中國肺炎肆虐至今,國內已累積了很多的抗煞知識,難道大考中心的學者們認為這些知識毫無用處嗎?如果我們碰到問題時,就以「取消」來回應,那我們唸書要幹什麼?有這種教育部,難怪有些老師會無故取消上課,及歧視在醫院工作的學生,更難怪整個社會因中國肺炎而陷入恐慌。

 當代社會心理學大師曼杜拉(AlbertBandura)鑽研人類如何克服恐懼,並根本的改變行為。他所發展出來的社會學習理論(SocialLearningTheory)及相關研究指出,一個人的自我效能(Self-Efficacy)是決定一個人學習成果的關鍵因素。一個具備高度自我效能的學生,在遇到困難時會樂觀、創新,並有效執行解決困難的方案。相對的,一個低自我效能的學生,在遇到困難時,悲觀、低信心,是一個失敗主義者,無法有效學習。曼杜拉(AlbertBandura)並發現人是從模仿學習而來。換言之,身教是提升學子們自我效能的不二法門。

 此次教育部大考中心是最壞的示範。台灣所面臨的挑戰、錯綜複雜,中國肺炎只不過是其中之一。但卻已使得學者們失去大腦,則其他危機又將如何?嗚乎哀哉!中國肺炎肆虐以來,有知名學者提出「淨空十天」的不食人間煙火的政策,教育部只知道要「停止」活動,如今又要「取消」作文、證明題等。這些人到底是學有專精,還是佔了高位後就換個腦袋呢?

 面臨驚濤駭浪不斷的台灣,需要教育出有勇氣、有愛心、有智慧的學生。而此次中國肺炎危機中,教育部的種種決策幾乎都在誤導學生們成為沒勇氣、沒愛心,也沒智慧的公民。所以此次教育部大考中心的決策,不是單純「朝令夕改」的鬧劇,而是「誤國誤民」的錯誤。主導此決策的學者專家,皆應「自我淨空」以示負責!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05.26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