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修理站 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中國國民黨寬待聯合、辱罵自由

 

 最近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蔡正元指控自由時報「中國台商座談赫見連宋請帖」及「中國招待台商替連宋拉票」二則報導不符事實,引起不少爭議。中國國民黨的指控有道理嗎?俗語說:「證據會說話」,因此,本文試圖以檢視中國國民黨及各媒體的行為來分析此事件。

連戰的雙重標準

 先從8月29日高雄市長謝長廷控告聯合報毀謗的審判事件開始。8月30日聯合報在第三版大幅報導此事件,如「黃年:言論自由,新聞記者的『憲法使命』」等。9月1日再於第九版以「謝長廷告聯合報 連戰:民主退步 『寧可沒政府,不能沒媒體』 張昭雄籲扁應有所表示」為標題報導。

 之後,當自由時報於9月11日在頭版以「中國招待台商替連宋拉票」,9月12日以「中國台商座談赫見連宋請帖」為標題報導時,蔡正元在12日立刻指責該報導為「完全是臆測、杜撰,到處幫陳水扁總統丟『紅帽子』、『打擊異己』(見聯合新聞網)」,14日蔡正元再度表示,「自由時報已經墮落為陳水扁的『傳單印刷工廠』」。

 蔡正元的這些指控並未提供事實證據,只是情緒性的攻擊自由時報。面對蔡正元的這種行為,連戰的反應如何呢?根據中廣新聞網,連戰表示「媒體是公器,希望媒體能重視公平以及超然的立場」。

 好一個連戰!事關謝長廷控告聯合報時,他說:「民主退步」,而當是國民黨與自由時報時,他要自由時報自我檢討。

誰的報導像公器?

 所以,我們該更進一步看看,自由時報和聯合報,誰是執行「憲法使命」的公器。先以相關於台灣競爭力的報導為例。

 聯合報於2002年4月26日在第二版以顯著標題「洛桑管理學院2002年評估 台灣競爭力從18降到24名 經濟表現掉最多 由29滑到40名 亞洲僅南韓、大陸、大馬上升 日本每下愈況 日圓地位將被歐元取代」報導,隔日社論標題為「從洛桑到布魯塞爾 台灣的全球化視野和策略在那裡?」。是年5月19日四版再發表「五二○總體檢/經濟篇 台灣競爭力整體趨勢向下雖止跌未爬升」一特別報導。

 該年11月12日,行政院根據瑞士世界論壇評鑑結果,指出台灣的競爭力名列世界第三,隔日(11月13日),聯合報即以「世界經濟論壇 不滿我提前公布排名」為標題在第六版報導。14日,聯合報在第十五版民意論壇補上一篇「不列世界經濟論壇評比 是台灣的損失上了國際黑名單 失去國際曝光機會與誠信」的文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8日台灣日報頭版標題為「瑞士WEB報告 台灣創新能力 全球第8」,聯合報未有以此為主題的報導,而只是描述陳總統的言論中提及此事(見聯合報8月15日A4版「扁:蘇貞昌因連任才有好口碑」一新聞)。8月9日,自由時報的財經焦點為「經建會:我人均GDP全球第9」,聯合報也再度對此事莫宰羊。

 上述分析顯示,自由時報對於台灣的競爭力偏重於正面報導,而聯合報則幾乎是不折不扣的在「唱衰台灣」。請問連戰及國民黨,聯合報是「公平及超然」的「公器」,還是使台灣民主退步的「私器」?

 接著我們來看被報派回國的美國AIT處長包道格的相關報導。今年9月8日聯合報在第四版以「包道格可能調離AIT回任白宮」為標題遣送包道格離台。包道格事後說台灣的「某媒體」「發明」了此新聞。

 嗚呼哀哉!聯合報豈只會「發明」謠言,它還會消滅事實。

 9月18日中時:「包道格:北京曾暗示不提一中」的新聞,就不見於聯合報。又如在906台灣正名運動,主辦單位宣稱「十五萬人」參加。自由時報報導「超過十五萬人」上街頭,台灣日報、蘋果日報也是「十五萬人」,中時則是「十萬人」,但聯合報則為「七萬三千人至七萬五千人」。

 無獨有偶,去年11月17日在高雄的正名運動,自由時報的報導為「上萬人」,中時也是「上萬人」,但聯合報的報導中則對參與人數隻字不提。這二次事件的報導中明確顯示,聯合報系統性的「消滅了」數萬參與遊行民眾。

 再以9月9日各媒體對於陳總統接見凱達格蘭學員的報導為例。

 自由時報報導置於頭版,標題為「捍衛中華民國是誰心口不一 扁:有人竟要參加中國國慶」。台日也置於頭版,標題為「總統痛斥拿五星旗捍衛中華民國自欺欺人 有人口中喊捍衛卻跑到對岸參加中國國慶 主張一國兩制、接受一中根本自相矛盾」。中時則將此報導置於四版,標題為「陳總統:國歌、口號不應是圖騰」、「扁:台灣民主令人驕傲」。聯合報也置於四版,但標題則顛倒乾坤,「扁:一中與捍衛中華民國矛盾 接見凱校學員 指台灣正名遊行後遺症多 很多事情變得很敏感」。

 上述的比較顯示,聯合在其標題上「消滅了」「有人趕著要參加中國國慶卻又聲稱要捍衛中華民國的事實」,並更進一步發明了「很敏感」的訊息來分化支持台灣的力量。

唾棄國民黨 拒看聯合報

 中國國民黨和聯合報的共同點是他們都主張中國統一台灣,這種主張的背後是「偉大的中國文化」。但兩者的行徑,不但不偉大,還呈現了陰險與惡毒。而當他們的陰險與惡毒行徑曝光時,他們又反過來瘋狂指責他人為「非理性」或「省籍情結」等等。

 難怪台灣人要對他們的行徑深惡痛絕。也因此,難怪台灣人要唾棄中國國民黨和拒看聯合報。中國國民黨若真有心改革,要幫台灣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媒體環境,應學周處除三害的精神來控訴聯合報,而非情緒性的辱罵自由時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10.03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