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迷失在掌聲與噓聲之間

 

 當代台灣社會的特色之一是人們──上自如總統般的貴人,下至一般販夫走卒──皆習慣用他人給予自己的掌聲來肯定自己,而充滿噓聲則成為一種否定。

 在心理學上,這種依賴他人的掌聲或噓聲來形成的自我認同(self-identity),卻有如一無法填補的無底黑洞,造成個人處在一種空虛、焦慮的常態,並也使得人際關係緊張,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變得不是以冷漠、疏離來保護自己,就是以謾罵、攻擊來凸顯自我。而冷漠、疏離或是謾罵、攻擊,不正就是今日台灣的現況嗎?

 由於迷失在掌聲與噓聲之間而產生的台灣社會問題,實在處處可見,例如兩性關係,男人為了成為女性眼中的大力士,使得台灣男性服用威而鋼的比率成為全球之冠。女人呢?為了成為「養龍育鳳」的母親,生產時選擇在良辰吉時來開刀,也使得台灣孕婦開刀產子的比率幾乎是全球最高。

 但是,儘管現代醫藥科技可以讓男人在性行為上發威,可以使女性在生兒育女上有所選擇,但卻不能使人成為好情人、好夫妻或是好父母。更糟的是,因追求掌聲而過度強調科技,使得兩性或親人間的關係更僵硬。畢竟,缺乏愛,男女或家庭關係將無可避免地機械化,而種種社會問題就因而產生。翻開台灣各大報紙,一方面我們看到了關於性的誇張報導,一方面又是兩性或家庭的暴力新聞。兩性因迷失於掌聲產生的社會問題,如強暴或家暴,正是台灣社會最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

 另一個迷失於掌聲與噓聲而產生重大問題的是政治及媒體。

 台灣的政治人物因追求掌聲而瘋狂的例子處處可見,有些甚至如飛蛾撲火但仍不知反省。例如李慶安立委的「舔耳事件」,李慶元市議員侮辱總統肖像,李桐豪立委要「槍殺陳總統」等等。此外,呂副總統的穿著、言行、舉止,無一不在吸引別人的眼光及掌聲,但卻常常導致反效果,噓聲連連,呂副總統又無法忍受噓聲而攻擊批評她的人,使事情節外生枝、惡化,形成自我驗證的預言。

 經常身陷險境的呂副總統,大概會羨慕馬英九市長。馬市長在媒體上有如金剛不壞之身,從政以來掌聲不斷。這種成就要歸功於馬市長製造及維持其俊美與帥氣形象的高超技術,使得馬市長有如電影明星般受到大眾喜愛。然而,馬市長經營媒體的技術可說是另一種威而鋼。

 威而鋼使得猛男能不受天時、地利、人和的限制,每戰必捷。但服用威而鋼也有其代價,即男人變成了威而鋼的奴隸,失掉了對愛的熱情。而現在的馬市長又何嘗不是如此,雖然長期有高民調的支持,但只剩包裝、沒有創意,並在危機事件如納莉颱風及SARS事件之中禁不起考驗。

 更可悲的是,媒體卻也迷失在掌聲之中,忘記他們首要任務是在評判政治人物的言行。從陳由豪事件到羅太太事件,為了博取掌聲而無所不用其極,卻又不斷地扭曲事實本質,甚至製造不實新聞。台灣人民也就必須忍受迷失於掌聲與噓聲中的政治及媒體人物的奇行怪徑,難怪立委和媒體變成社會公認的最大亂源。

 要成為一個永遠雄壯威武的俊男,或一個青春永駐的美女,或一個永受人民愛戴的政治人物,實為一不可能的任務。但是人總是想不開,要長生不死,要年華永駐,要掌聲不斷,卻使自我空洞化、傀儡化,不僅造成對個人的傷害,也造成國家社會的不安,這正是今天台灣社會很多問題的根源。

 這樣的一個現代悲劇,也唯有在台灣人自我覺醒本身行為的苦痛之後,才有轉變的可能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8.04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