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台北的1587

 

 根據台北市長馬英九的說法,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有八次違規紀錄,雖然比馬市長的十六次少,但他不像陳總統用「銷單」的方式規避罰款。又當陳總統在百分之百合法的交管情況下穿越馬路,馬市長趕緊提醒陳總統「每個公民都要守法」。還有根據馬市長,陳總統的官邸「公然拒馬」,造成台北市民不便。

 馬市長是個重要人物,而他卻有閒情逸致來猛抓陳總統的小辮子,令人以為台北市大概是四海昇平,無事可做。因馬市長以中國文化正宗的傳人自居,不得不令人想起也是四海昇平,無事可記的西元一五八七年,即萬曆十五年。彼時,像馬市長一樣學富五車的士大夫「把正直當作商品,甚至不惜利用誹謗議人君的方法做本錢,然後招搖販賣他正直的聲望」(見黃仁宇所著「萬曆十五年」)。這是所謂的「訕君賣直」術。

 還有,有正義感的士大夫「常常從一些小事開始,諸如一句經書的解釋,一種諧音的諷刺,一張不署名傳單的內容」(見「萬曆十五年」)進行對國君或他人的攻擊,「假以時日,使小事積累而成大事,細枝末節的局部問題轉化而成為整個道德問題」(見「萬曆十五年」),這是所謂的「去皮見骨」術。仔細想一想,馬英九市長不就是將「訕君賣直」術與「去皮見骨」術應用在陳總統身上嗎?

 然而,台北市真的是四海昇平,無事可做嗎?捷運施工不當造成三重市大淹水,是怎麼一回事?越來越惡化的治安,又怎麼了?還有,重大工程如北投纜車及巨蛋球場等怎麼了?馬市長是中國國民黨的副主席,而中國國民黨因連宋之亂,處於存亡之秋,難道馬市長不能有所作為嗎?

 根據馬市長在今年六四的專文「和平民主兩岸趨同的歷史選擇」中指出,「民主的本質是包容異見的生活方式,是需要政治人物長期正面示範才能養成的生活方式」。而現在以捍衛中華民國法統的中國國民黨強行通過違背中華民國憲法的「真調會」條例時,馬市長你又身在何處?萬曆皇帝三十年不早朝,不作決策,是中國歷史上碩果僅存的紀錄,贏得了他「活著的老祖宗」的外號,而馬市長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施政,又和萬曆皇帝有何差異?

 在一五八七這一年,「大明帝國卻已經走到了它發展的盡頭。…高級將領的富於創造或者習於苟安,文官的廉潔奉公或者貪污舞弊,…最後的結果,都是無分善惡,統統不能在事實上取得有意義的發展,有的身敗,有的名裂,還有的人則身敗而兼名裂。」(見「萬曆十五年」)而現在,「訕君賣直」術加「去皮見骨」術加「老祖宗縮頭烏龜」術也許可以為馬市長鋪出一條登上總統大位的道路,但台北市的未來又將如何?中國國民黨的前途又有何依歸?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1.24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